阿里巴巴市值登顶亚洲第一 再造几个“阿里巴巴”

2016年09月17日 17:3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阿里巴巴周五美股收盘数据阿里巴巴周五美股收盘数据

  北京时间9月17日下午消息,截至周五美股收盘,阿里巴巴集团(股票代码:BABA)在纽交所股价上涨0.18%,收盘价为104.64美元,市值约合2664.13亿美元。阿里巴巴就此登顶亚洲所有上市公司市值首位。十年布局,从核心电商,到支付与金融、大数据云计算、大文娱、智能物流网络,阿里在十年间“再造”了几个阿里巴巴。

  从2017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披露的数据可以分析看出,电商仍是阿里营收的大头,但其中最受投资人关注的是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项目被明确为“新三大引擎”。

  核心电商之外的三大板块,体现了马云对阿里业务“履带式前进”的规划,即旗下业务轮流领跑,按照计划:2017-2019年,当下已600亿美元估值的蚂蚁金服领跑;2019-2021年则阿里云接棒;2021年-2024年,菜鸟将挑头。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阿里已超越电商公司的概念。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支付和金融、物流、大文娱、农村淘宝等一系列布局,阿里初步具备了向整个商业社会提供互联网基础设施,并以之升级整体商业形态的能力。

  作为中国互联网版图的两极,阿里与腾讯正沿着两条迥然不同的道路前进。阿里着眼于商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而腾讯选择用最擅长的游戏业务完成在社交和媒体内容领域的变现。

  腾讯二季度财报则以游戏收益最为瞩目,按照马化腾自己的说法:“布局全球手游,这是我们的主业”。其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2%至人民币171.24 亿元,是所有收入中占比最大的业务;手游的收入约为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4%,增速远超其他业务。

  阿里把自己的未来定位为以大数据为核心驱动力和互联网商业构筑基础设施、并升级成为全球互联网商业形态的纯粹的互联网公司。

  这一目标可以通过今年9月初G20期间马云全力倡议的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看出。eWTP最终被写进G20公报,WTO总干事阿泽维多特地造访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当面向马云表达希望“携手努力”升级国际贸易规则。

  按照马云的提法,阿里已将未来的目标着眼于全球:“为一千万家企业提供生存、成长和发展的平台,为全世界创造一亿就业机会,为全世界二十亿消费者服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