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商业价值观失守 快播死于“自杀”

2016年09月14日 03:27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陶凤

  昨日,备受关注的快播公司及王欣等人涉嫌非法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一案在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经过两次公开审理后,法院最终判决快播公司及王欣等四名被告人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成立,判决快播公司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罚金1000万元。

  “公诉机关被吊打”,这是起初部分网民观看了快播公司等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的第一次庭审阶段直播后的直观感受。

  龙套可以抢戏,但是最终主角不能缺席。法庭毕竟不是秀场,技巧与情怀只能当龙套,事实与证据才应该成为主角。正如王欣所说,做技术不可耻,但技术背后的公司行为应该有是非,分对错。商业价值观失守,从上线那天起,快播就带有侵犯影视作品版权的天性,并且踩在了法律的红线上。

  2008-2014年,中国的电影下载网站始终保持在1万上下的数量,它们大多由个人站长经营,只要一个带宽和容量足够大的服务器,把电影往里一放,就能凭流量费和广告费赚取收入。快播的兴起和发展横贯了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两个时代。这类网站上的影视作品几乎都没有购买版权,有的甚至传播色情内容,属于无法摆上台面的灰色网站,而它们恰恰是快播最大的用户主体。

  杀死快播的,从来就不是监管部门,不是腾讯也不是百度,恰恰是企业自己。随着国内视频行业的火爆,搜狐、腾讯、乐视、土豆等几家公司相继加入了混战,版权——这个长久被忽视的法律名词得到了各大公司的空前重视,行业巨头网站都开始花大价钱购买影视作品版权,在正版化大势之下,版权已经成为公司的核心资产,不论是转售还是自制内容,每一家公司都在为版权付出越来越高的代价。也正是因为如此,谁都不会允许自己的核心利益受到侵犯。

  2014年4月22日,深圳警方突然审查快播公司,此后快播永诀江湖,尽管它的用户数量和日均流量已在三年前就超过迅雷和暴风影音两位前辈。经媒体调查后,腾讯百度公开承认是自己举报。有关2.6亿的来源,是基于快播盗播腾讯公司自有版权影视节目所产生的8671.6万元“非法所得”的三倍罚款数。其实,自2005年中国引入在线视频行业后,盗版官司就屡见报端,但拳头高高举起总是轻轻落下。

  商业价值观迷失的快播坚称:“不做任何内容,不采购任何内容,只是一个纯技术提供方。”倔强的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只定位在网络服务提供商的身份,全然不顾基于快播技术扩张下的网站盗版泛滥、色情充斥的内容引起的不良影响。

  从技术角度,快播可以宣称对于内容是“无辜”的,但再牛的技术也填补不了失守的价值观。从运营监管角度,有关色情内容,快播是否存在主观的纵容或不作为,快播的参与似乎难辞其咎。而快播的广告费、会员费收入与色情内容有多大的关联度都是快播之死不可回避的关键要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