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搭车”滴滴 盈利压力临近时获鸿海1.2亿美元投资

2016年09月10日 00:57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继今年6月相继获得中国人寿和保利地产6亿和4亿投资后,滴滴出行在日前又收到鸿海投资。

  9月8日,鸿海精密公告称旗下子公司Foxteq(鸿准)已向滴滴出行投资1.199亿美元,取得了滴滴出行的0.355%股权。滴滴出行已经成为近期最受资本青睐的公司之一,随着资本进入,其盈利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又一资本巨头布局

  滴滴出行金主阵营里又多了一个资本巨头。

  9月9日,《华夏时报》记者从滴滴出行方面确认了鸿海的投资事宜,其称双方关于未来合作还在持续探讨阶段。

  据了解,鸿准是台湾鸿海集团下属子公司之一。前身是鸿海核心事业处,公司主要从事精密模具、精密机械零件加工及模具设计开发、自动化设备开发等优质工程服务。

  虽然双方合作已经尘埃落定,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双方人士均没有透露出此次合作的具体目的。

  “双方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合作目的,鸿海投资滴滴出行也并非单纯的财务投资,单从近两年鸿海在互联网方面的动作来看,其目的是想打造物联网的闭环,完成物联网的生态圈。”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另据相关资料显示,去年,鸿海和腾讯以及和谐汽车一同成立了互联网造车公司——和谐富腾,车辆制造出来以后需要有实际的应用场景和需求。

  此后,鸿海还入股和谐富腾旗下的子公司 Future Mobility,这家公司正像特斯拉公司一样,做电动车。

  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饱和的背景下,鸿海试图在汽车领域寻求发展。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此次鸿海投资滴滴出行,总体看来金额比较小,投资后占股比例也比较小,对滴滴出行来说是可有可无的投资,并不能左右滴滴,只能是算作战略方面的投资,其目的是看中滴滴出行并购Uber中国后的业务垄断地位,趁机分一杯羹。

  资料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滴滴宣布并购Uber中国业务,进一步巩固了国内出行行业领头羊身份。根据此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专车市场内滴滴专车以85.3%的订单市场份额居行业之首,优步和易到用车分别以7.8%、3.3%位列二、三位。滴滴、优步中国合并后,将占据93.1%的市场份额。

  涨价是资本需求?

  随着各大巨头的入主,此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滴滴出行也一改此前补贴戏码,开始涨价打起了哭穷牌。

  记者9月7日从滴滴出行了解到,滴滴顺风车再爆出涨价20%,其涨价的原因滴滴出行解释称,主要是滴滴为了实现成本的合理分摊。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证实,基于之前的运营经验,发现在顺风车接单过程中,车主确实存在更多的绕路成本和时间成本,为了实现成本的合理分摊,鼓励用户共享出行,滴滴顺风车在部分城市的价格进行了上调,这将有助于共享出行行业健康发展。

  以滴滴出行针对北京市场的涨价标准数据为例,从原来的起步价3公里内10元,之后每公里1.3元,调整至3公里内12元,之后每公里1.5元。

  另据消费者反映,除了顺风车价格上调了之外,此前最早进入大众视线的快车价格也节节攀升。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虽然此前商务部曾因为收购优步涉嫌垄断的事情对滴滴进行了两次约谈,但这似乎并不能阻碍滴滴在网络约车市场持续涨价。

  资料显示,此前的9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表示,因有举报称滴滴优步中国合并未依法申报,商务部正在依法对该案进行调查,目前已经两次约谈滴滴出行。

  不过,沈丹阳在当日还透露,商务部要求滴滴出行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提交有关文件、资料。不过,当日沈丹阳并没有透露其进一步调查的进展。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虽然政府相关部门一再要求其调查,即将步入盈利期的滴滴出行似乎顾不了那么多,一方面是资本需求,一方面是政府的监管,但从滴滴出行的做法上来看,更倾向于资本诉求。

  9月7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对于该事情目前并没有更多的内容向媒体透露,而优步相关负责人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并称一切以滴滴对外公布的官方口径为准。

  今年8月,有投资机构的预测称,滴滴将于2018年实现盈利。而2018年也被认为是滴滴赴美上市之年。

  “虽然滴滴出行在资本市场一再获得持续高融资,金主在无形中也给了其一定的发展压力,面对滴滴出行的上市计划,如何盈利,是摆在面前最重要的难题。”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