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大股权遭8.3折“甩卖”

2016年09月06日 04:09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晨报记者 苗夏丽

  阿里巴巴正在“甩卖”新美大股权?当市场都在观察O2O下半场甚至互联网下半场的时候,阿里巴巴的“退”,倒令人玩味。

  “本轮融资估值为投前150亿美元,投后180亿美元。本基金受让阿里巴巴老股份额的估值价格为124.5亿美元,为本轮融资估值150亿美元的8.3折,安全边际高于市场同期同类型产品。”一家名为“亿舟资产”的私募投资公司官网上,正在进行一场投资产品的售卖,标的资产跟新美大股权有关。

  今年1月19日,新美大合并完成首轮融资之后,新的股权似乎一直在被私募投资公司销售。记者发现,恒天融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推出了“恒天融泽新美大股权投资基金一期”,基金规模7亿元,为“3+2”的投资期限,即3年投资期、2年退出期。

  这个产品的初始投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追加委托资金单笔最低限额为10万元。关于利益分配,存续期结束后兑付,基金收益超过6%/年后,剩余部分80%分给客户,20%由管理人和投资股份按1:1比例均分。

  不过不同的是,新美大股权在市场上的估值有所变化。1月份“恒天融泽新美大股权投资基金一期”是按投前估值150亿美元进行的;而到了下半年,按“亿舟资产”的独角兽产品介绍,其出售的股权来自阿里巴巴,老股份额估值价格是124.5亿美元,相比150亿元打了8.3折。

  有消息显示,今年1月新美大确认完成超过33亿美元融资,由腾讯、DST、挚信资本领投,其他参与的投资方包括国开开元、今日资本、BaillieGifford、淡马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等,完成融资后,新美大的估值将达到180亿美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出售新美大股权的并不仅仅是阿里巴巴,也有一些早些年投资的机构等。

  阿里巴巴腾挪资金为大局

  瞄准本地生活服务领域

  “其实,在投资圈内,阿里巴巴出售新美大的股权早就不是新闻了。当时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由腾讯主导,之后阿里巴巴就有退出之意了。”一名业内人士表示。

  今年1月份就有消息称,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在去年宣布合并,阿里巴巴集团持有合并新公司美团点评大约7%的股份。

  对阿里巴巴而言,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而且也积极布局,巨资投入。1月在腾讯等机构领投完成新美大33亿美元融资之后,4月份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入股饿了么的消息就正 式 曝 光,12.5亿 美 元 占 股27.7%,成为饿了么第一大股东,另外,蔡崇信加入饿了么董事会。

  除饿了么之外,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去年60亿元“复活”新口碑,饿了么已成为新口碑外卖业务的承接者。而近日,蚂蚁金服和春华资本分别出资5000万美元和4.1亿美元,入股了肯德基中国,在线下的生态更加丰富了。

  阿里巴巴的这几步棋,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放弃“新美大”,与其在新美大中做简单的财务投资者,不如套现,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做更大的布局。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年初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说:“公司对美团的财务投资非常成功,但是基于更好配置资本的目的,我们会增加对口碑的资源投入,退出美团也就是时间上的问题”。

  蔡崇信还表示,“即使 O2O市场上进行了一些整合,但考略到该市场的规模达到1万亿美元,因此有很多潜在的利好因素,但也需要进行多年的努力。我们的投资并不会关注于单个季度的业绩,而是注重多年的成果。公司对这项业务的前景持积极态度。至于公司会押哪只马,我们肯定是要押口碑这一只。”

  据了解,目前,口碑的成交笔数与新美大的笔数不相上下,但交易额还没有追上新美大。

  不仅拼钱还拼模式

  “接下来,O2O会烧钱,但不会傻烧了,开始拼模式了。”一业内人士表示,去餐厅吃饭和打车不同,同样的补贴模式下,比如都便宜20元,消费者到了餐厅,最终会消费多少,起最大作用的还是服务员的推荐,与其这样,为什么不投资这些系统软件呢?

  O2O市场,外卖、电影票、生鲜水果等都是争夺的细分市场。新达达CEO蒯佳祺说,去年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震惊了业界,而分久必合的状态来临,众多的O2O企业甚至互联网企业加快了合作与合并的脚步,“所有的谈判都加快了”。

  在电影票市场,也是经过多轮整合,比如美团把猫眼电影引入了光线传媒; 微票和格瓦拉合并,背靠腾讯;万达院线入股了时光网;淘票票也17亿元融资引入外部投资者。

  在外卖领域,美团外卖和饿了么撕咬,百度外卖1季度完成一轮融资,估值24亿美元,也在继续进击这个市场。“外卖2年前也就日均5万单,现在日均100万单,很多领域都增长了50倍以上。外卖是第一波,而接下来的风口将是商超生鲜,算高频的刚需。”新达达CEO蒯佳祺说。

  “我觉得现在不光是美团点评下半场的开场,也是中国O2O下半场的开始。”美团点评的CEO王兴今年7月表示,“O2O经过整合有一些公司跑出来了,但是这些公司需要进一步证明自己,证明自己过去大量的消耗、大量的投入,确实积累的核心竞争力,能够持续的为消费者、为客户创造价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