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八折出售新美大老股 除了套现获利它还打击了对手

2016年09月05日 17:58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

  作者:王付娇

  新美大的“下半场”,阿里一点也不想参与了。

  9月5日,阿里巴巴打折出售新美大股份的消息再次被提及。界面新闻记者询问交易相关人士,对方称,“阿里巴巴一直在出售美团老股,已经交给投行在卖,现在流出文件,是部分机构打包给散户的项目。目前进度已经达到30%。”

  这并不是说阿里已经将所持新美大的股份卖掉30%,而是在阿里与新美大的漫长博弈中,阿里所持股份进入委托投行出售的全过程已经走到1/3左右。

  记者就此事询问新美大有关人士,新美大方面对此不予置评。

  上述消息人士的言论也证实了,市场上关于新美大股份打包产品并非传言。9月5日,界面新闻记者登陆亿舟资产官网发现了其“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3号-新美大”的投资产品。

  在项目亮点中,尤其点明了“新美大本轮融资估值为投前150亿美元,投后180亿美元。本基金受让阿里巴巴老股份额的估值价格为124.5亿美元,为本轮融资估值150亿美元的8.3折,安全边际高于市场同期同类型产品。”

  亿舟资产官网“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3号-新美大”投资产品

  2016年1月19日,新美大宣布获得新一轮33亿美元融资时,估值为180亿美元。按照亿舟资产给出的150亿元计算,已经给出了8.3折;而如果按照124.5的价格来算,折扣已经达到了6.9折。

  8月22日,亿舟资产发布公告称:我公司推出的“亿舟资产-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3号-新美大”私募基金第4个开放期已于2016年08月19日募集结束,于2016年08月22日成立。

  另一项重要筹码是,市场预计新美大将在2-3年内完成上市,投资者可通过公司上市实现退出。再加上之前新美大融资时,有多家机构参与,有了腾讯、DST、挚信资本、开元资本、淡马锡等机构背书,让投资标的变得尤为可信。

  去年有很多私募股权产品受到合格投资人与理财师的追捧,比如滴滴快的、奇虎360、京东金融等。亿舟资产相关人士认为股权投资时代已经开启,合格投资人对于优质股权产品的研究和追逐将是近些年的热点。

  从去年12月开始,互联网金融平台陆续挂出了“新美大”股权众筹项目,其中网贷天眼旗下的投友圈众筹,就放出“投资门槛5万元起,总募资6000万元”的项目。但千万人民币级别的股权众筹相比于此次大规模的打包出售有点小巫见大巫。

  除亿舟资产外,恒天融泽、有道资本也有类似产品出售。

  新美大和阿里巴巴的“梁子”从2015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就开始结下了。

  2011年,阿里巴巴投资2500万元成为美团的B轮投资方,此后也跟投了C轮和D轮。在合并后有报道称,阿里对新美大的持股约10%。

  但到D轮时,腾讯开始介入美团,并主导了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阿里股份被稀释,合并引起了阿里巴巴极大的不满。

  《财经》杂志曾援引多家信源描述合并时的场景称:“美团因为最后一个晚上的时间先改组董事会,再修改股东章程,随后再次召开董事会。在这种极速闭关下,留给阿里的时间极少。”合并落幕,阿里巴巴由早期战略投资者变成了纯财务投资者。

  至此,阿里、美团关系彻底破裂。阿里由此开始了出售新美大老股的过程。

  上文的消息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由于阿里巴巴进入美团较早,阿里的早期投资估值至少超过10亿美元,已经取得了数十倍的回报,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现在显然是套现的最佳时机,即使打折出售,浮盈也已经足够。

  按此推断,阿里现在无需考虑投资回报,完全可以借出售表达对美团的不满。

  2016年1月28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阿里巴巴已经达成一项规模约9亿美元的交易,将出售其在美团点评的股份。对此,阿里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亦在2月初的第三财季电话会议上表示,阿里退出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阿里巴巴目前有饿了么和口碑作为其O2O本地生活服务的筹码,即使失去了新美大也依然没有太大影响。

  而新美大的融资还在继续。2016年7月18日,新美大宣布,继1月份获得33亿美元融资后,时隔6个月再次获得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华润旗下的华润创业联和基金,具体金额尚未公布。也有投资者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新美大已经融资到G轮,要想再找到大的投资机构入场也比较困难。上市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