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再现收购潮 宝新能源耗资8.8亿元举牌百合网

2016年09月05日 01:23 投资者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29日,来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消息显示,宝新能源将通过收购股权方式成为百合网(新三板代码834214)第一大股东,至此,从事煤炭发电的宝新能源,正在变身为中国最大的“媒人”。

  数据显示,宝新能源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收购上海豪春所持有的百合网股份1.24亿股,占百合网股份比例为12.74%;收购兴业财富所持有的百合网股份0.97亿股,占百合网股份比例为9.91%。本次收购前,宝新能源共持有百合网3685万股,占百合网股份比例为3.77%;本次收购完成后,宝新能源共计持有百合网2.6亿股,占百合网总股本的26.42%,此次投入的资金计划为8.82亿元。

  外界纷纷揣测为什么宝新能源在此时突然加大对百合网的持股比例?《投资者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与百合网近年来“婚恋生态圈”的全面布局密不可分,百合网自登录新三板平台后,在过去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得益于其长远的发展规划及新的成长策略,备受投资者青睐。

  宝新能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公司将成为百合网的第一大股东,但此次对外投资属于战略投资,宝新能源不谋求对百合网的控制权。

  市场人士评论道,此次宝新能源加大对百合网的持股比例,是着眼于百合网强大的“婚恋生态圈”布局规划和成功经验后的明智之举。

  互利互补 百合网模式被看好

  据了解,宝新能源决定实施本次收购是为打造“互联网+”新业态,构筑宝新能源与新兴互联网业态的交互与融合。

  宝新能源本次对百合网股权的收购,一方面希望能够分享百合网作为国内婚姻生活服务供应商的领导者未来价值成长股带来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宝新能源希望借助这次投资,能够与百合网开展较为深入的业务方面的合作,即为百合网的线上线下客户提供婚礼筹办、购置婚房等方面的消费金融服务。

  本次收购,对宝新能源和百合网双方而言都有非常重要的价值。通过收购,能够帮助宝新能源打造“宝新金控”的大金融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宝新能源和百合网的业务合作,亦将有利于宝新能源和百合网的未来业务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在L型经济走势下,以发电为主业的宝新能源正抓紧向金融转型。公司此前在中报亦称,“正在谋划多种金融业态加快发展,先后设立了广东信用宝征信管理有限公司和宝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将全资子公司广东宝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更名为广东宝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力构建涵盖银行、证券、基金、投资、保险、征信的大金融平台,培育打造‘宝新金控’金融产业集群,形成上市公司新的利润增长极”。

  而对百合网而言,宝新能源是A 股上市公司,公司治理完善,运营规范,宝新能源将把先进的管理、经营理念引进百合网,促进百合网规范运作,以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公告还显示,本次收购属于战略投资,宝新能源不谋求对百合网的控制权。

  多元化投资并购 抢占婚恋市场先机

  而早在百合网成立十周年之际,董事长田范江对整个公司的发展战略做了一次很大的升级,提出了“婚恋生态圈”的概念,拟将百合网“从一个垂直的婚恋交友应用升级到构建一个婚恋生态链系统”,并针对“婚恋生态圈”布局提出了“合战略”计划。即以情感服务为生态核心业务,从男女互联的婚恋生态向家庭互联生态延伸,将一生一次的服务做到一生一世,最终打造和谐的家庭关系和生态体系。将百合网打造成一个集婚恋交友、情感咨询、婚礼婚宴、母婴亲子为一体的婚恋终身服务帝国。

  从拆除VIE到登陆新三板,完成阶段性融资到业务战略转型升级。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百合网通过一系列重大举措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中国婚恋全产业链领导者。其参股公司完成与世纪佳缘的合并交易,同时百合网完成了对婚庆B2B交易撮合平台“婚礼大亨”的投资,收购并增资“小两口”,注资婚纱摄影平台“淘拍拍”,增资“兰亭数字”拓展VR在婚恋领域中的应用等。

  通过百合网的一系列举措,拓展多元化婚恋渠道,开辟免费模式新路,运用O2O大力融合线上线下业务,最先开始推行实名注册引发婚恋行业实名注册潮,运用大数据进行单身男女的智能匹配,百合网每一步都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无一不印证了百合网具有前瞻性的战略部署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

  百合网新老股东的交替,为其在接下来的竞争当中储备足够的粮草和更强大的资本后盾。接下来将是实现田范江“全面布局下一个十年的跨越式发展,打造婚恋全产业链,布局婚恋生态圈,推动和保持百合网在婚恋行业领跑者地位”的过程。

  战略调整业绩出现亏损

  与宝新能源成为大股东披露报告一同亮相的是,百合网公布的半年报。据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百合网实现营业收入7596万元,同比下降24%,亏损6356万元,同比下降532%。

  2015年5月22日之前,在百合网进行线上沟通是需要收费的,但后来公司决定线上免费,于是公司的线上收入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375万元,这是百合网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

  百合网进入免费沟通时代,是基于公司的战略布局。百合网半年报显示,由原来的阻断沟通式收费到沟通免费,此举颠覆婚恋网站既有的盈利模式,从单一的婚恋交友平台到 打造婚恋全产业链,由恋爱结婚延伸至婚礼婚宴、母婴亲子、情感咨询等领域,构筑包含金融、地产的大型生态圈。

  尽管盈利亏损,但百合网在上半年加大研发产品投入,线上日活用户数大幅提高,较2015年继续增长35%。线下VIP付费业务表现不俗,同期增加681.22万元。同时,在负债和净资产等数据上也表现不错。今年6月末负债总计1.5亿元,与期初相比下降87%,期末净资产16.9亿元,与期初相比增长133%。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