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暴降3651% 长城动漫重组再陷困

2016年09月04日 08:19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崔文官

  自2014年开始,被长城影视集团收入麾下的四川圣达(000835.SZ)在资本市场上高举高打,先后斥资10.16亿元高溢价并购了7家游戏、动漫公司,借此实现了从一家煤炭公司向游戏、动漫公司的转型,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但两年时间过去了,这家已经更名为长城动漫的上市公司并未如投资者期待的那样一飞冲天,其股价一直萎靡不振,业绩更是每况愈下。

  8月28日晚间长城动漫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长城动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9464.7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651.09%。

  业绩持续低迷,焦化行业下行趋势愈发加剧,被寄予厚望的动漫产业也未能彰显价值,长城动漫何去何从?

  虽然目前长城动漫已经转型近两年时间,但从主营业务构成情况来看,炼焦行业仍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上半年实现营收6523.55万元,占比近40%,仅次于游戏行业实现的7141.6万元营业收入。此外,动漫行业和旅游行业则分别实现3124.02万元和784.4万元的营业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炼焦行业实现的营业收入虽然占比较大,但由于焦化行业陷入“市场大幅萎缩、环保压力陡增、流动资金短缺”三大困境,也带来较大的亏损。数据显示,长城动漫旗下的圣达焦化2015年和2016年1~5月分别亏损3983.05万元和1.16亿元,对上市公司业绩造成了较大的不利影响。

  长城动漫对外表示,目前公司初步形成了涵盖动漫设计、制作、动漫游戏、创意旅游和玩具销售等动漫业务的大型文化类企业。但是公司近两年的动漫以及相关产业的业绩并不乐观。

  2014年至2015年期间,长城动漫先后斥资10.16亿元高溢价并购了7家游戏、动漫公司,但是公司大手笔收购动作并未给公司业绩带来多少帮助。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实现净利润1838.65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润则亏损1805.61万元。

  虽然业绩不见起色,但似乎并未阻止长城动漫在动漫产业上布局的步伐,在今年6月底,公司再次斥资7.08亿元收购灵境科技和迷你世界两家动漫产业链公司。

  西南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称,“灵镜科技、迷你世界这两个企业自身经营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和看点,协同效应将可能超预期。”

  不过西南证券同时在该研究报告风险提示中指出,“并购方案落地不及预期的风险、相关替代技术出现的风险、收购方案或作出调整的风险、已并购企业业绩实现或不及承诺。”

  此外记者注意到,收购灵境科技和迷你世界两家动漫产业链公司方案出炉后,深交所两次发布问询函,要求长城动漫对存在的众多问题进行说明。

  实际上长城动漫对于相关行业的乐观,并未给公司业绩带来实质的提升,不仅如此,公司的资金紧张问题也一直如影随形。

  长城动漫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长城动漫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074.95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44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78.47%。负债率高达76%。

  或许受累于近两年的业绩不佳影响,长城动漫刚刚还经历了一轮人事换血。8月18日,长城动漫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申西杰和董事潘显云因个人原因辞职。而申西杰的接任者是天目药业的董事马利清,天目药业与长城动漫大股东都是长城集团。但从马利清的从业经历来看,其并没有动漫产业的从业经历。

  对于公司业绩下滑、负债率居高不下、董事会变动等对公司影响,公司董秘办一位相关人士仅向记者表示,“业绩问题请参照半年报公告,董事变动跟公司未来动漫产业发展有关,具体欢迎9月8日参加公司董事会,当面交流。”

标签: 游戏动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