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挑战Uber抢占拼车市场 自动驾驶技术或助阵

2016年09月03日 10: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科技巨头谷歌目前正计划凭借自有的拼车服务抢夺业内霸主Uber的市场份额,此举将帮助人们以更为低廉的价格拼车出行。而在谷歌加入之后,拼车市场的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谷歌抢占拼车市场

  今年5月,谷歌在其加州总部及周边地区开始启动拼车服务的测试工作,上述范围特定公司的数千名员工可以使用应用软件Waze与伙伴联系拼车出行。

  据知情人士表示,谷歌计划今年秋天对整个旧金山地区的Waze用户开放拼车服务测试,一旦前期测试取得成功,谷歌就会将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谷歌在2013年收购Waze公司,后者可以根据其他驾驶者的信息获得实时驾驶方位。

  业内专家指出,与Uber和Lyft所提供的按需叫车服务不同,Waze希望为出行方向相同的搭车人和驾车人搭建一座沟通平台。Waze负责人此前还曾透露,未来目标是把拼车费用降低到“足以吸引其他对手的司机成为Waze司机”的程度。Waze司机需要支付的拼车费用标准为每英里54美分,远远低于绝大多数Uber和Lyft司机的花费。在现阶段服务测试过程中,谷歌并不向司机收取任何费用,旨在吸引更多的用户。

  有观点认为,谷歌推动自有拼车服务的发展或将不可避免地同Uber产生冲突。后者是一家成立七年之久,把“通过智能手机APP叫车”概念扩展至全球市场的企业,其市值已接近68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最新评论称,由于Waze的价格明显低于Uber和Lyft,并且主要提供顺风车服务,因此Waze可能带来的竞争结果,是使Uber与Lyft这两家公司在早晚高峰时段订单量骤减。

  自动驾驶技术或助阵

  分析人士指出,Waze是谷歌在出行交通领域发展全盘计划中组成部分之一。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正考虑在拼车服务领域测试无人驾驶技术,而谷歌高层也已经明确拼车服务将成为自动驾驶技术投入商用的模式之一。

  资料显示,Waze公司成立于以色列,其在以色列市场的发展轨迹或将被谷歌在其他市场推广时加以复制。Waze在谷歌内部是一个独立的运营部门,其自称目前已拥有6500万活跃用户。

  去年谷歌就在以色列开展Waze拼车服务测试,随后测试范围迅速扩大,目前Waze拼车服务适用于以色列的绝大部分地区的全天时段。在旧金山的Waze拼车服务测试中,Waze用户均可签约成为拼车司机,但可以搭车的用户总数大约为25000人,他们都是来自旧金山地区多家大型企业,包括谷歌、沃尔玛商店和Adobe系统公司的员工。现阶段每位用户每天最多只能进行两次拼车,测试者希望用户可以在上班和下班时都使用Waze服务。

  同Uber和Lyft相似的一点是,Waze的驾驶员并不是公司的员工。与Uber不同的是,谷歌无意对使用Waze服务的驾驶员进行审查,其将依赖于搭车人对驾驶员给出的评价而实现优胜劣汰。

  麦格理集团分析师表示,Waze的拼车服务正是谷歌下一步发展的目标之一,在此之前谷歌已明确表示将进军出行交通领域,包括应用自动驾驶技术。但谷歌有必要克服发展道路上的陷阱,包括法律和安全方面的问题。

  Uber霸主地位面临挑战

  业内人士指出,谷歌瞄准拼车市场,或将触动租车领域霸主Uber的地位。

  实际上,谷歌和Uber曾经是合作伙伴。2013年谷歌曾经向Uber投资2.58亿美元,但近来两家公司在更多领域变成对手关系。谷歌母公司Alphabet高管德拉蒙德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谷歌和Uber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他已经从Uber董事会辞职。Uber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使用的都是谷歌地图软件,而最近其已经开始自行研发地图软件。

  以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为例,谷歌在这一领域已确立领先地位,其早在2009年就启动无人驾驶项目,迄今为止谷歌无人驾驶测试车辆行驶里程已经超过180万英里。Uber近期收购了一家名为Ottomotto的无人驾驶卡车研发企业,Ottomotto成立仅有半年时间,其创始人正是前谷歌的老员工们。Uber已宣布,计划未来数周内将在美国匹兹堡启动机器人驾驶车辆的测试工作。

  近年来,谷歌非常重视技术创新,大力投资和开拓许多对于其此前涉足不多的新领域。除自动驾驶外,在医疗健康领域谷歌也积极参与新技术的研发。其计划开发的一款隐形眼镜未来可能被用来进行生物特征身份认证,并且可能用来实时监测血糖。谷歌早前为帕金森患者特别研制的防抖动智能勺子Liftware Spoon,平均能减少76%的抖动对勺子的影响,这将使困扰无数患者的吃饭问题得到解决。

  此外,谷歌去年还对私人太空飞行器发射机构SpaceX进行10亿美元巨额投资,后者是特斯拉CEO马斯克执掌的另一家企业。去年12月,SpaceX发射并成功回收猎鹰9号火箭,美国媒体将之称为迈向火箭再利用的重要一步,这意味着人类未来可能无需重复制造复杂的运载火箭,而是通过回收大大降低发射成本。

  互联网热气球计划则是谷歌另一个有望成为现实的实验项目,该项目希望借助在高海拔高度飞行的太阳能动力热气球,为没有互联网接入的发展中地区提供宽带服务。这一项目于2011年启动,2013年6月对外公布,目标是将互联网传送到世界上2/3的人口地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