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财报解读:同比转亏 四大业务营收继续增长

2016年09月01日 16:2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徐利

  携程网(Nasdaq:CTRP)今天发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44亿元(约合6.64亿美元),同比增长75%;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21亿元(约合78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43亿元(约合2300万美元)。

  从本季度财报数据来看,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总营收超出预期

  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12位分析师平均预计,携程第二季度总营收6.5684亿美元;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总营收亿6.64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另外,10位分析师平均预计,以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携程第二季度每ADS亏损为0.19美元;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每ADS亏损为0.17美元,好于分析师预期。

  二、净利同比转亏

  二季度,携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21亿元(约合78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43亿元(约合2300万美元)。这种变化主要是由于公司整合了去哪儿的人民币3.73亿元(约合5620万美元)的净亏损。

  一季度,携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亿元(约合2.45亿美元)。因此二季度携程的净亏损环比收窄。

  三、季节性因素致旅游度假业务收入下降

  目前,携程主要涵盖四大业务板块:酒店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业务及商旅管理业务。财报数据显示,这几大业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具体来看,酒店预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10%;交通票务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0%,环比增长3%;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27%。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二季度的旅游度假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一季度有所下降。其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74亿元(约合7100万美元),同比增长44%,但环比下降15%。对此,携程的解释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所致。

  四、合并后营业利润率转正

  在今年一季度的携程高管电话会议中,携程CFO王肖璠曾表示“两家公司的合并营业利润率转正,预计二季度营业利润最多可以达到1亿人民币”。

  现在我们来看下携程二季度的表现。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二季度携程的营业利润率为4%,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8%,上一季度为0%。因此携程达到了合并营业利润率转正的预期。

  二季度,携程的营业利润为人民币1.82亿元(约合27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营业利润人民币2.14亿元(约合3500万美元),上一季度的营业利润为人民币800万元(约合100万美元)。因此二季度营业利润也超过了王肖璠此前1亿人民币的预期。

  在二季度财报的高管电话会议中,携程联席总裁兼COO孙洁表示,不按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第三季度运营利润预计将达到人民币7亿至8亿元,这主要得益于公司营收的强劲增长以及携程旗下各个业务线运营效率的大幅提升。

标签: 携程财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