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涨引“泡沫”担忧:科技股会是罪魁祸首吗?

2016年08月24日 12:01 证券时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08-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近期,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屡屡创出历史新高,再度激发市场对美股“泡沫”的担忧。而在一堆“泡沫”的幻影中,市场似乎把矛头指向科技股。

  今年以来,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累计上涨6.34%、6.79%和4.74%。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25.3倍,直逼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的31.7倍,现在的估值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股持续走牛引发市场对泡沫的质疑,市场对美股的“泡沫论”又甚嚣尘上。DoubleLine Capital的首席执行官冈拉克表示,美国股票市场存在大量泡沫,“投资者已经被催眠了,股票市场应该会大幅下行。”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正在加倍做空美股,此前公布的美国证交会13F-HR备案显示,他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二季度买入了超过190万股SPDR标普500指数ETF看跌期权,这使其做空股市的筹码较第一季度翻番。

  其实,过高的市盈率不一定意味着牛市要见顶,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也认为,市盈率会使投资者变得警惕,但其本身不一定是良好的衡量指标。不过,与估值直逼2000年的历史高位类似,科技股在美股市场的比重也在接近互联网泡沫时期的水平。

  近3年时间里,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翻番,亚马逊股价涨了3倍,而Facebook的股价更是大涨5倍,这些行业巨头把科技股在美股市场中的市值比重拉升到21%,为15年来的最高水平。而比重紧随其后的银行业,与科技股的差距也越来越大。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近日正值谷歌上市12周年。12年过去了,谷歌从一家单纯的搜索引擎公司成长为科技界巨擘,在这期间谷歌股价飙涨1780%,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在99%。不过,亚马逊的股价在过去12年里涨幅为1827%,奈飞公司股价涨了4181%,苹果公司这些年股价涨势也令人惊叹,达到4686%。

  有市场人士担心,科技股的上涨反映银行业的影响减小,另一方面目前只有科技这一“生产力”能维持盈利。不过,科技行业在过去的12个月里的盈利约为美股市场的五分之一,与科技股的21%市值比重相符。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科技股的市值比重几乎达到35%,但盈利比重却只有15%。美国世纪投资公司的资深组合投资经理里奇表示,现在的科技公司与互联网泡沫时不同,目前的股价升高是建立在盈利表现良好的基础之上,这和十几年前只拍胸脯承诺却没有钱入账的状况不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特斯拉推出更大容量电池

特斯拉推出更大容量电池

特斯拉将为Model S和Model X车型提供升级版电池,可使汽车加速成为全世界最快。 [详细]

热门话题

互联网企业造车何时能做成

互联网企业造车何时能做成

由于技术积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问题,跨界造车也并非喊两句口号那么容易。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