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加速业务拆分 360国内上市路径仍不明

2016年08月23日 0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导读

  互联网公司在国内二级市场能够获得比海外更高的市值,似乎已成为业内公认的中概股回归的主要原因。不过,周鸿祎公开称,“奇虎360回来不是为了炒股”。

  眼下,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几乎不再接听未知电话,因为在360私有化的过程中,大量电话涌入周鸿祎手机,但主题只有一个:需要壳资源么?

  对于360而言,如何在国内上市仍是一个谜。尽管周鸿祎本人拒绝谈论关于“如何在国内上市”这件事,但其乐于强调360的这一特殊性:国内最大互联网安全企业。若回归国内二级市场,这将是奇虎360最醒目的标签。

  过去一年以来,360将大量精力放在私有化的同时,也在内部进行着拆分和重组。目前,重组仍在加速中,周鸿祎透露,预计360旗下智能硬件相关业务将于年底前完成拆分乃至独立融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鼓吹硬件免费已有两三年的周鸿祎,正在放弃这一思路。

  重新上市?

  互联网公司在国内二级市场能够获得比海外更高的市值,似乎已成为业内公认的中概股回归的主要原因。不过,周鸿祎公开称,“奇虎360回来不是为了炒股”。

  按照周鸿祎的说法,奇虎360此前大量股东和投资者来自海外,属性为外资企业,在面对国内外监管时均处在不利位置。一方面,外资背景使得360无法获得一些国内牌照;另一方面,周鸿祎认为美国在信息安全方面的监管颇为严格,中国企业失去了部分参与市场的机会。

  比如今年2月,昆仑万维、奇虎360组成的财团宣布向挪威浏览器公司Opera发出收购要约,但直至7月中旬,这笔交易并未完成,随后双方宣布对交易方案进行调整:仅保留Opera核心的浏览器业务。昆仑万维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易的阻碍主要来自美国监管部门。

  周鸿祎在采访中验证了这一说法。“美国方面认为此次收购需要他们的批准:Opera此前收购了一家美国广告公司,该公司掌握大量用户浏览广告的信息,美国方面认为,这些信息泄露给中国公司将造成影响。”

  这种情况下,回归A股市场似乎成了一门好生意。据悉,尽管7月才完成私有化,但奇虎360目前仍在拆除VIE的进程中。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一家公司代码含有“360”的企业曾一度受到追捧,“360概念股”成为一道风景线。

  周鸿祎坦承,在完成私有化过程中公司承担了较大债务压力,其中包括30多亿美元(合200多亿人民币)的银行借款。周鸿祎戏称,360的体量之下,私有化风险较大,而自己也在私有化完成后成为“负翁”。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360私有化过程中,奇虎360方面引入了颇多保险资金。奇虎360相关资产的实际主体“奇信通达”的股东中,即有阳光人寿保险和珠江人寿保险的身影。此举乃周鸿祎有意而为之,其认为主打安全业务的360未来将和保险公司拥有颇多的契合点。

  尽管声称通过银行获得的并非是短期贷款,但360最终需要偿还私有化带来的债务。3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要知道,2015年奇虎360全年净利润是2.53亿美元。

  在外界看来,奇虎360回归国内上市势在必行,但周鸿祎本人对此三缄其口。“(国内上市)不便回答。”周鸿祎称,目前公司忙于拆除VIE和进行内部重组。

  分拆之旅

  和拆除VIE相比,内部拆分和重组在360公司内持续的时间更长。在2015年公司年会中,周鸿祎提出“将大船拆成舰队,或者有独立的发展机会”。在2016年年会中,周鸿祎再度提出奇虎360的分拆和重组。

  简单来说,周鸿祎认为大量的奇虎360业务均可以进行拆分:其中包括非核心业务以及增速极快乃至未来有可能成为核心业务的部分。甚至360可能在拆分之后,未来重新回购发展起来了的拆分业务。

  目前看来,奇虎360的内部拆分有加速的趋势。“智能硬件相关的业务将会在今年内按计划分拆成独立子公司,并进行单独融资。”周鸿祎称。记者也在此前的采访中获悉,部分360的传统部门——如杀毒、搜索和浏览器等部门的员工,在2015年底和2016年初时陆续前往智能硬件或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部门。

  智能硬件是360的主要业务之一,但接下来可能会采取不同的玩法。

  8月22日的采访中,周鸿祎谈论了其对于“免费硬件”模式的反思。在2013-2015年中,“免费”是周鸿祎本人热衷提及的字眼之一。在2015年7月,周鸿祎更是宣布从旗下水滴摄像机开始试水硬件免费模式,并将赠送上万台摄像机。

  一年之后,周鸿祎的想法发生了较大转变。“如果做硬件不赚钱,说把用户量做大了,就靠别的东西套互联网的一个PE,去忽悠投资人,这种模式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做不下去,”周鸿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主张硬件还是要赚钱,应该通过很多方式使硬件开发和制造持续提升。

  至于分拆后的股权激励问题,据悉,360给予分拆企业的管理团队10%甚至更多的分拆企业股权,甚至考虑放弃360公司对于拆分出去公司的控股权。

  事实上,周鸿祎对于合伙人体制颇为执念。他表示,360长期以来仅有两位合伙人:其本人和公司总裁齐向东。因此,其希望培养出更多的合伙人和“舰长”。尽管在逐渐“放手”,但360分拆后的效应,仍需时间给出答案。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标签: 周鸿祎36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谷歌推出安卓7.0正式版

谷歌推出安卓7.0正式版

谷歌今日推出安卓7.0正式版。Nexus系列手机和Pixel C 平板电脑用户可最先升级。 [详细]

后厂村10号院

微软HoloLens体验别样世界

微软HoloLens体验别样世界

HoloLens佩戴上去有一种“机械战警”既视感,它使用了多个深度镜头和光学镜头。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