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无证餐厅”线上热销:后厨油污不忍直视

2016年08月18日 02:25 北京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无证餐厅”隐身外卖平台再次被曝光。昨日,市食药监局对丰台区宋庄路附近的餐厅开展突击检查,查处5家无照无证餐饮企业。据了解,这5家餐饮企业在外卖订餐平台上均有入驻经营,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齐上黑榜。

  无证餐厅线上热销

  在丰台区宋庄路东侧,这条150多米长的街道旁开设着多家餐厅。每家门店的占地面积都不大,但在早上10点多就已有不少外卖骑士在餐厅前等候接单。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执法总队经过前期摸查后,选中其中8家餐厅进行突击检查,确定5家企业为无照无证餐饮企业,其中包括山西刀削面、中国兰州拉面、正义煎饼队长等。

  据了解,这些餐厅或多或少地入驻了1-3家网络订餐平台。在山西刀削面餐厅的桌位上,贴有美团外卖、饿了么网上订餐的桌签,北京商报记者随手点开美团外卖App发现,这家餐厅的月单量高达202份。此外,在旁边一家名为“刘记淮南牛肉汤”的无照无证餐厅中,还挂有美团外卖评选的优质商家奖牌,而这家餐厅在美团外卖App上显示的月单量为567份,在饿了么平台上月售1135单,在百度外卖上的月单量也达到了415份。

  在一家名为“山西刀削面”餐馆的后厨,地面满是油污,洗碗用的蓄水池里水色泛黄,且浇在面上的肉汁因长期露天摆放也凝结出了一层皮油,看上去十分浑浊。对于上述无照无证餐饮企业,稽查执法人员要求餐厅即刻停止经营,并依法进行查处。

  外卖平台明知故犯

  自通州像素小区“外卖村”被曝光后,网络订餐平台对商户资质审核存在短板的问题再一次被推上舆论风口。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执法总队、互联网食品药品监督执法队队长李旼表示,已反复要求订餐平台下线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商户,但平台依然在为没有资质、食品安全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提供网络售卖便利条件。据了解,8月10日,市食药监局集体约谈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美团外卖、到家美食会、饿了么5家网络订餐平台,要求平台强化商户资质监管,但从此次的检查情况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在本次执法检查中,对“网络订餐平台是否有对商户经营资质进行审核”进行询问时,多位商户负责人含糊不清,或以食品经营许可证已经申请马上下发、时间太久记不起来为由逃避正面回答。一位稽查执法人员强调,无论何种理由,在没有获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情况下,餐厅都不应对外经营,订餐平台为这些尚不具备资质的餐厅提供便利条件,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李旼称,针对此次执法检查中涉及到的订餐平台,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涉嫌明知商户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仍为其提供经营相关条件的进行处罚;对入网经营者未尽审查职责行为的,将进行立案调查。

  对于此次检查出的问题,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分别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近期已对平台商家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的已经下线。昨日被查出问题的5家无证餐厅已立即采取下线处理。

  “如果商户存在伪造证照信息等情况,我们将上报市食药监局,同时将其列入百度外卖诚信商户黑名单,永不与其进行合作。”百度外卖方面表示。

  平台自律有待提速

  今年上半年,市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共收到对三大订餐平台的投诉举报228件,其中有关美团网的投诉举报92件,有关饿了么的投诉举报77件,有关百度外卖的投诉举报59件。针对网络订餐平台监管缺位的问题,市食药监局方面表示,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进行监管,通过定期、持续开展清查工作,防止无资质企业在网络订餐平台上死灰复燃。

  李旼称,无照无证餐饮商户的原材料购进缺乏保障,后厨脏乱,人员没有健康证明,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的餐食安全难以保证。如果消费者因食用相关商户提供的餐食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的,平台将承担连带责任。

  北京市自今年初开始启动全市性无照无证餐饮单位综合治理工作,针对利用违法建设、待拆迁地区、违法出租房屋等从事非法餐饮活动。包括网络订单问题,准备利用一年时间,使全市万余家无照无证餐饮单位得到基本治理。目前,针对万余户无照无证餐饮单位,全市实现治理率46.4%,12个区治理率达到50%以上。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福特百度布局无人驾驶汽车

福特百度布局无人驾驶汽车

将分别向硅谷激光雷达技术厂商Velodyne LiDAR投资7500万美元。 [详细]

热门话题

苹果CEO库克解答中国难题

苹果CEO库克解答中国难题

库克谈到了对iOS 10强烈信心,以及苹果软硬件生态长远布局的思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