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李丰“痛苦”的一年里 峰瑞资本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

2016年08月17日 09:4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林中华和李丰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林中华和李丰

  新浪科技 李根

  峰瑞资本于8月16日举行一周年庆典,并对外公布了一年以来的投资数据情况。总体而言,峰瑞资本方面称目前已经成长为一家覆盖人民币、美元的全链条 VC,资产管理规模约 36 亿元人民币。

  投资数据和成绩

峰瑞资本一年资产规模情况峰瑞资本一年资产规模情况

  资产管理规模方面:36 亿元人民币中,有14亿元人民币主基金,0.72亿美元早期基金,6亿元人民币成长期基金和4支总额共计11亿元人民币专项基金,分别投向了 Uber、三只松鼠、摩比神奇和Unity。

  投资方面:峰瑞资本人民币主基金过去一年共投资了 57 家公司,其中 26 家已完成新一轮融资,共计已投金额5亿元。新增项目中有 1/4 为深科技项目。

  其中,截至2016年8月16日,早期人民币投资项目中,有15家完成了下一轮融资,平均账面回报2.24倍,并且因为顺顺留学项目被好未来收购,获得了不错的退出回报。

  投资节奏方面,除去基金成立之初的21个项目,从2015年8月至今,每月平均投资3-4个项目。

投资领域分布情况投资领域分布情况

  投资领域分别占比为:消费升级42%,企业服务23%,科技19%,互联网金融16%。此外,深科技项目正在成为峰瑞资本重点布局的领域,在全年新增的项目中占比25%,涵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工业4.0智能硬件、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医疗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环保气象等。

  Carry(绩效收益)机制一年结果

峰瑞资本机制下的项目源情况峰瑞资本机制下的项目源情况

  此外,峰瑞资本还对成立之初着重提出的Carry(绩效收益)的机制进行了情况公布。2015年8月16日,成立之初的峰瑞资本在业内首次提出给项目推荐者分 Carry(绩效收益)的机制,即所有非直接利益相关方推荐项目,且使得峰瑞资本在 6 个月内成为该项目首个机构投资者,都能从 Carry 中获得项目退出时 5% 的投资回报。

  一年后,从数据来看,峰瑞资本一年投资项目来源中,58%来自独家来源,37%来自外部推荐,5%来自FA推荐。这种项目源机制下,峰瑞对91% 的已投项目实现了领投,其中 49% 为独家投资。

  而在外部推荐来源方面,峰瑞资本的数据情况为:互联网高管占到了60%,被投企业高管占到30%,LP占10%。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表示,团队开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会议,穷尽式地追溯到了每个项目的具体推荐人。“对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们尽最大努力给予感谢,无论这份回报本身是不是别人的初衷。”

  推出专门App搭建社群

  此外,为了实现初创时提出的 “做一家透明的基金”,峰瑞资本搭建了一套内部 ERP 系统。不论投资团队,还是投后团队的每个人,都能即时了解到每一个项目的具体进展,并提供有效的帮助。这使得举全基金之力为创业公司解决具体难题成为可能。每个人的贡献也都会被 ERP 系统追踪,成为未来基金内部收益分配的重要凭据。

  与此同时,峰瑞资本对外大量地分享投资思路和研究报告。这在峰瑞资本内部一度有争议,但李丰坚持认为只有分享最真实的判断,才能吸引到更多优秀创业者。“不论是创业还是投资,基于信息不对称的获利都只是短期行为,所以我们选择了不隐藏自己的观点”, 李丰说。

  透明也让这家新基金收获了来自创业者的正向回馈。峰瑞资本发布的 6 份报告和 20 余篇投资观点,吸引了来自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企业服务、人工智能、医疗技术、气象等领域的众多创业者,其中一些最终达成了投资。

  于是在一周年发布会上,峰瑞资本以投资基金的身份发布了一款名为Frees Club的 App。“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开放式的社群。这个社群里有 4 种角色,峰瑞资本的员工、已投公司管理团队、峰瑞资本 LP(出资人)、外部专家群。”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林中华介绍。

  创业者可以在熟人社区里分享创业心得、技能和活动;资金层面上,这个平台还为创业公司提供了更多融资选择。在满足基金投资份额的前提下,峰瑞资本会努力向目标公司争取更多的投资额度给 LP,峰瑞资本的被投公司也可以选择将融资需求发布给 LP。“因而,LP 可以通过这个 App 以跟投形式直接入股创业公司。与此同时,除了资金,创业公司能获得来自 LP 的精准的资源支持。” 林中华说。

  最后,在谈及创立峰瑞资本的一年感受时,李丰表示这一年里的经历让他“再次获得成熟”——上一次是本科毕业出国留学时。

  实际上,峰瑞资本成立之初就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创始人合伙人李丰和林中华在VC业内的知名度,还因为围绕“项目源”、“投资收益分配”等方面做出的投资变革,峰瑞试图改变VC投资和项目信息严重不对等的情况。但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这一年中最意外的挑战来自“股灾”和“资本寒冬”,特别是前者,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峰瑞资本的早期募资。

  不过一周年的现在,李丰表示团队中没有任何一个人离开,反而更加壮大了,投资进展也较为顺利,未来所做的就是“做正确的事而非容易的”,还表示“我们要打破所有壁垒,让资源真正流动起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福特百度布局无人驾驶汽车

福特百度布局无人驾驶汽车

将分别向硅谷激光雷达技术厂商Velodyne LiDAR投资7500万美元。 [详细]

热门话题

苹果CEO库克解答中国难题

苹果CEO库克解答中国难题

库克谈到了对iOS 10强烈信心,以及苹果软硬件生态长远布局的思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