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从天使走到D轮概率不足2%:15大行业超百家企业危险了

2016年08月15日 11:54 投资界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进入2016年,蜜淘网、美味七七、青年菜君、车风网、博湃养车、淘在路上、药给力……一大批创业公司先后倒闭,死亡潮来临的同时,B轮死、C轮死风云再起。哀鸿遍野背后,有些公司苟延残喘,有些公司如履薄冰,当然也有些公司闷声发大财。各类处境艰难的创业公司,都把2016年下半年定义为生死局之分界点!

  【数据解码——但数据不说明一切】

  先来看三组数据,时间跨度是2014年1月到2016年8月这31个月时间,拿到天使轮(含种子轮)投资的公司有4908家,拿到A(含Pre-A和A+)轮融资的公司达到4179家,走过B(含B+)轮的公司也有970家,而迈过C轮的公司仅为311家,最终融到D轮的公司只剩下可怜的94家。

  虽然仅是一些不完全的统计,但还是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从上表数据中可以看出,创业公司从天使走到D轮概率尚不足2%,那真是百死一生啊。媒体人作为见证者,有一句话特别应景“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其实,所有创业公司的日子都不好过,但是相比C轮之前的公司,初具规模、声名鹊起但面临D轮魔咒的所谓明星公司更有典型意义,本文简单粗暴地从猝死、自裁、贱卖等发展路径为读者全方位解码逃不掉“融资魔咒”。

  【最惨路径——倒闭死亡】

  一批批倒下的创业公司,虽然最终结果都是死,但追究死因还是各有千秋的,以下这几种死因还是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

  死亡原因一:烧钱搞价格战。这几乎是大多数企业倒闭死亡的通病,不管是巨头还是创业公司,都喜欢通过价格战的方式迅速获取用户和占领市场。然而诸多巨头如BJAT、万达、乐视等,有强大无敌的现金流支撑,可以通过渠道与补贴的方式把价格压低,搞持久战;但是创业公司仅靠每一轮从风投那里的融资强拼,是没有办法长时间消耗下去的,一旦新一轮融资不到位,资金链断裂的结局只有死。比如一年内3轮融资超3500万美元的蜜淘。

  死亡原因二:被资本绑架后盲目扩张。如果一个创业公司没有快速迅猛的收入增长的话,千万不要盲目扩张队伍!很多创业公司落败表象大多是资金链断裂、融资问题,但实质上更多应该归咎在战略节奏问题。引入风投后的创业公司等于变相“被资本绑架”,为了追求速度、规模就会陷入“盲目扩张”误区,从而导致整个公司因节奏过快,团队、供应链、现金流都难以适应,很快就形成经营不能持续的后果。比如估值达6亿美金的博湃养车。

  死亡原因三:供应链问题是痼疾。其中生鲜电商问题最重,死亡率最高,即便在消费频次和毛利双高的情况下仍无法解决诸多供应链难点,如仓储、冷链物流、获客成本、客单价等。供应链问题直接关乎到用户体验,如果没有完整的供应链,用户的信任、口碑和回头率等重要数据将难以达标。供应链问题不解决,得之不易的用户或客户就会慢慢流失,随之而来就是多米诺骨牌效应,结果不言而喻。比如美味七七、青年菜君、果食帮等。

  死亡原因四:资本寒冬+巨头倾轧。早在2015年下半年,资本寒冬论就甚嚣尘上,很多创业公司的新一轮融资迟迟无法到位,加上同质化严重,创新乏力,在流量、资本、品牌资源都雄厚的巨头面前,处在弱势地位的创业公司若不能获得资本支持,就更难以为继。同时,在任何创业领域,只要有BJAT等巨头入局,通过“烧钱角逐”的资本游戏迅速垄断市场和用户,真金白银的拼杀之后,玩不起的平民就只能出局。比如1年内4轮融资总额超5.8亿元,估值超10亿元的车风网。

  【无奈路径——贱卖处理】

  与倒闭死亡相比,贱卖处理似乎是一个无奈但还可以的选择,起码证明这个创业公司还具备一定的价值,虽然也没有“想卖就能卖”那么容易,然一旦走到这一步,背后原因也是让人唏嘘不已。

  贱卖原因一:投资与发展的红利期已过。在中国互联网20多年发展史上,曾诞生过许多风口和红利期,门户为王、网游兴起、搜索胜出、网络文学问世,电商混战、千团大战、网络视频争雄、社交热潮、O2O潮涌、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等。这其中产生过无数惊心动魄的创业故事,资本推手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风口和红利期提前到来或结束,从而令一些没有冲出来的创业公司选择无奈贱卖,比如豌豆荚。

  贱卖原因二:创始团队之间或者创始人与投资人之间产生矛盾。这种矛盾不仅在中国的创投圈存在,在国际创投圈上类似案例也比比皆是。创业早期,因为人员简单,大家都是一门心思向前冲,一旦公司初具规模或者引入风险投资,各种关于团队、运营、产品、商业模式的矛盾就此起彼伏,在得不到很好解决的情况下,只能渐次出局,于是原本蒸蒸日上的创业公司会慢慢走上下坡路,从而最终被同类公司或者巨头兼而并之,比如1号店。

  贱卖原因三:谋求上市失败,沦为鸡肋。在风口未来之前获得发展先机的创业公司,很容易被闻风而动的资本迅速包围,于是迎着飞速扩张的市场红利,依靠疯狂融资补贴获得短暂市场占有率,忽略掉企业盲目扩张留下的财务、团队、市场等诸多顽疾,一朝冲刺上市败北结局就可想而知了。单靠拼资本的补贴模式,所赢得的海量用户和做大的市场规模,原本就不是一种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比如拉手网。

  贱卖原因四:长期未见利润同被竞争对手打压。中国互联网史上很多商业模式被印证的过程都是一部死伤无数的血泪史!每一个创新的模式或者产品的问世,都伴随着了无数的试错成本;而一旦某个产品或模式初现端倪,就会引来无数复制者和同质化公司,于是无量+无序的竞争,长期的收支失衡,盈利预期迟迟不能兑现,于是发展中稍有行差踏错就是万劫不复,比如56网。

  【上选路径——裁员自救】

  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曾犀利指出:“很多创业者在融到VC的资金后,会在第一年花掉募集资金的50%-80%,然后第二年把剩下的钱花掉。他们募资后会雄心勃勃地干三件大事:扩大办公室或者搬豪华办公室;涨工资,大幅招人;市场营销费用巨增。之后,他们又没钱了,并处在生死边缘。很多创业者,都会因为曾经花钱太快后悔!”

  裁员不仅是巨头度过危机时的惯用伎俩,当下创业公司裁员的频发度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处在生死边缘开始裁员的创业公司,基本都是强制性的,俗话说“人生除死无大事”,这句话也适用于创业公司,与裁员关店等负面消息相比,活着肯定是第一要义,这条路也算是上选了。

  总结下来看,电商、O2O等领域是裁员重灾区,疯狂招人模式开启的背后,技术、运营、市场、销售、客服、产品、地推、物流、仓储等支出庞大。招得快自然裁得狠,一旦公司的资金或运营出现问题,一句“公司优化,部门结构调整”就打发了,虽然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员工是一种伤害,也引起诸多负面效应,但对“断臂自救”的创业公司而言却是活着最重要,其他只能徐徐图之。

  2016年至今,很多此前获得多轮巨额融资的明星企业,都在减员增效、收缩战线。4轮融资总额超过1.8亿美元的二手车电商车易拍,自7月1日起关闭部分业务并大肆裁员;1年拿下4轮融资,总额超1.1亿美金的社区电商爱鲜蜂,日前也被爆出正在大面积“劝退”员工;5轮融资总额超1.3亿美元的e代驾,先后两次裁员闹得人心惶惶,创始人反思“第一刀应该砍得狠一些”;6轮融资总额超2亿美元、还有京东站台的生鲜电商天天果园,日前也因转型精细化运营,从而陷入关店裁员风波。

  如上案例不胜枚举,这些独角兽或者估值趋近独角兽级别的企业,处境都如此之只艰难,更无论其他量级小的创业公司了。有失必有得,经历过此番种种的创业者或创业公司,在保证活着的前提,也许未来可以在创业中走的更远。正如马云的商业哲学,“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你要努力,你要与别人合作,要永远抱有希望,要在现实生活中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媒体人林默认为:“当创业公司光鲜不再,挥刀裁员并不是一件比挥刀自宫容易的事。即便如此裁员要趁早,时间并不能治愈问题。好聚好散,不然必不得消停。”

  【最佳路径——寻接盘侠】

  一路走来,这些处在C轮融资阶段的创业公司,也许会经历创始人迷茫、用户变化、业务变化、商业模式变化等种种困难,统统没有关掉,那么恭喜还有从头再来的机会。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能走到C轮的公司,无论是创始团队还是商业模式,必有过人之处,跨度大的融资间隔不能片面代表这些明星创业公司都存在困境,也许他们正在努力寻找接盘侠的过程中潜心修炼。

  D轮融资:一方面,在投资领域有一个定律,一个创业公司融资到C轮,没有垄断市场,没有盈利,那么投资方将对这个公司进行重新评估,所以D轮其实可以算是投资领域的“底线”,想突破并成功寻到接盘侠的难度系数非常高。另一方面,创业公司早早就实现盈亏平衡,从不烧钱扩张,甚至长期保持盈利状态,不缺金流自然也就不忙于融资,尤其是“资本寒冬”下企业估值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处在价值洼地但各方面表现优异,创始人和早期投资人也不急于进入下一轮。

  新三板挂牌:随着新三板扩容、开启做市转让制度、实施分层制度等一系列政策红利,再加上IPO排队时间长、战略新兴板搁置、注册制暂缓、借壳从严等原因,去新三板挂牌成了香饽饽。得益于宽松的挂牌条件和市场化的审核机制,近年来一大批市场潜力大的企业,顺利登陆新三板。

  比如e家洁、北森、着迷网、住百家、百程旅行网、驴妈妈旅行网等企业,都是C轮融资后直接挂牌新三板。创业公司选择挂牌新三板,对企业知名度、融资环境也会有进一步改善。同时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将新三板的投资业务纳入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这些都为资本市场注入了新活力。

  虽然扩容后新三板依然存在制度缺失、市场流动性不强、定价机制不完善、投资者门槛过高等问题,但新三板“扩容-完善制度-增强流动性”的发展逻辑是向好的。随着挂牌速度的渐缓、挂牌标准的提升,未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将呈现动态平衡,有助于企业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蜕变,也有利于培养出真正的价值投资者。

  IPO上市:根据相关规定,A股主板上市要求一家公司在上市前至少盈利3年,且盈利总额至少达到3000万人民币(约合463万美元)。同时,规定中还包括该公司在最近3年的总营业额达到3亿人民币,或拥有至少5000万人民币现金流。那些走过C轮融资就符合以上条件的创业公司,目测无,但也不排除有些公司正在寻求港股和美股上市,比如美图秀秀。

  【面临D轮魔咒的部分企业】

  下表中的102家公司,涉及广告营销、电商、企业服务、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汽车、旅游、教育、房产、本地生活、社交、游戏、文娱、硬件、软件15个行业,都已成功渡过了最危险的B轮、C轮,走到了D轮这个临界点,企业估值早已在亿元以上,甚至有些估值已达10亿美元的独角兽级别。其实他们的最终结局基本跳不开以上种种,至于如何对号入座,还是需要企业自身审时度势,对症下药,找到最好归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口袋妖怪GO火过奥运会

口袋妖怪GO火过奥运会

与热门游戏《口袋妖怪Go》相比,奥运会赛事在巴西年轻人中正黯然失色。 [详细]

热门话题

首批第三方支付续牌终落地

首批第三方支付续牌终落地

续牌的2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中,有15家续牌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都有一定的调整。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