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奥运会禁止GIF表情包 但这个规定似乎没什么用

2016年08月12日 11:4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你也关注奥运会,可能已经被傅园慧刷过屏了。如果你不关注奥运会,可能你也已经被傅园慧刷过屏了。这不奇怪,因为她这几天太红了。

  这位“清新脱俗的美少女”,现在人称“傅爷”。她一把“洪荒之力”轰开百万网友心扉,也一举把自己送上奥运网红之巅。而促成傅园慧爆红的“洪荒之力”,能量主要来自两处:一是频出之金句,一是夸张之表情。对应前者,傅园慧还被称为“段子手中的一股清流”;对应后者,则被称作“行走的表情包”。然而在看着她面部表情夸张变化的GIF图时,可能你还不知道,这届奥运会已经出过关于GIF的禁令。

  奥委会:不能随便发GIF

  乍听起来,这个规定可能令你诧异。

  根据奥委会对本届大会在网络和移动平台上新闻报道的规定,非官方版权持有者将大会内容转制成GIFs(i.e. GIF)、GFY、 WebM、Vines等进行传播的行为,都被明令禁止。这里的大会内容,包括关于奥运会的几乎所有形式的图像。

  禁止视频盗播,那是不用说的,而点名道姓针对GIF的禁令,此前并无先例。有分析称,奥委会此举与2014年冬奥会有很大关系——当时网络上流传大量关于大会的GIF图。

  根据《财富》上报道的解读,禁令是为。保护像NBC这样以高价获得独家转播权的新闻机构。虽然奥运会以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会闻名,不过也不能忘了,它同时也是举世瞩目的商业盛会。奥运赛事的直播转播,奥运节目冠名,奥运用品赞助,都蕴含了巨大的经济利益。

  相比视频,虽然GIF的画面质量不高,记录时间短,一帧帧播放也不怎么流畅,但它的确承载了一些重要的信息,比如像傅园慧的表情变化,又比如比赛中的精彩片段,这些对大众而言,无疑有着强大的吸引力。看多了GIF不去看赛事直播转播该如何是好?

  不过对于GIF禁令的是否能起到预期作用,恐怕没法令奥委会满意。

  GIF早成了独特网络语言

  奥委会的禁令自有他们的原因,不过即便合理合情却不大符合实际,至少在执行层面上,要制止网民制作传播大会GIF,似乎毫无可能。而且,GIF已经成为一门独特的网络语言,不可代替。

  不同于视频,GIF除了可以记录信息,还可以表情达意。天花乱坠的表情包就是最好的例子。而比较一般静态表情,GIF表达更生动得多,也有趣得多,因此具备极强的表现力。对一些不善言语的人,GIF更成了他们在社交网络中表达自己的不二利器。

  比如要表达满腹委屈: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再比如满心欢喜: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当然,傅园慧的表情包,也是非常好的例子。

  此外,除了作为丰富人们抒发情绪表达心意的工具,GIF的流行还有一些不可忽视的原因。

  有人诗意地表述,GIF把我们所熟悉情景的一个元素截取并放大,而这些原本处身宏大背景中的细小动作一旦孤立,就显得十分珍贵。因此,才会有许多老电影中截取的GIF流行于现在的网络。

  也有解释称,GIF相比于视频更私人化,也因此更便于传播——GIF没有声音,不会影响到别人,也不易被发现。

  还有分析指出,GIF的火爆也与网络被切割得愈加细碎有空。在习惯140个字符取代长篇大论之后,许多人并不愿意把大把的时间耗费于专注一件事上。以奥运会为例,如果有几秒长的GIF记录了比赛最精彩的片段,那么是否有必要去看完整的比赛视频就值得考虑。

  上述的解释都有一定道理,归结起来,就是人们对GIF有需求,禁掉不现实。而这,也未必真就有损奥运的利益。被 “傅爷”GIF刷屏后,有不看奥运的朋友忽然留意起了大会的相关消息。(李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谷歌在俄遭反垄断罚款

谷歌在俄遭反垄断罚款

谷歌在移动设备上预装搜索等应用的做法违反俄反垄断法,被处以675万美元罚款。 [详细]

热门话题

直播和问答还能走多远?

直播和问答还能走多远?

“能活下来,但可能有且只有一个。”对于直播及问答来说,未来或也难逃这一宿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