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市值低于Twitter 但微博复苏势头保持得不错

2016年08月09日 17:47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

  作者:林嘉文

  8月9日,微博公布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微博今年第二季度营收为1.469亿美元,略高于华尔街分析师预计的1.46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78亿美元增长36%。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微博的净利润为259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20万美元增长516%。经调整的每股摊薄利润为0.16美元,高于华尔街分析师预计的0.11美元。如此大幅的增长也让该财报被《华尔街日报》评为今天的TOP财报。

  具体而言,微博广告和营销营收为1.2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8790万美元增长45%;来自大客户和中小企业(SME)的广告和营销营收为1.1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940万美元增长92%;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营收为128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840万美元下降55%;微博增值服务营收为197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000万美元下降1.5%。

  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微博活跃用户也持续增加,这在进入成熟期的各大社交平台中相当抢眼。

  据统计,微博2016年6月的月活跃用户数(MAU)同比增长33%,至2.82亿,其中89%为移动端用户。2016年6月的日均活跃用户数(DAU)较上年同期增长36%,至1.26亿。

  对此微博CEO王高飞表示:“社交营销得到了广泛接受,令微博从中受益,第二季度大客户和中小企业营收分别同比增长73%、107%。用户增长依旧强劲,尤其是移动端,短视频和直播视频正在兴起。此外,受益于强劲营收增长和商业模式的平台属性,我们看到微博的财务模式产生了强大的运营杠杆效应。”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则对微博在移动战略取得的出色业绩很满意:“微博的用户持续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有效构建渠道进行用户普及和渗透,以及我们借助微博平台上短视频和实时内容消费进行用户体验最优化。微博的大客户和中小企业客户广告营收的强劲增长,彰显了微博对多样化客户群的巨大平台价值。”

  微博的表现也推动了新浪门户移动端业务的增长:新浪门户移动流量持续增长,新浪新闻手机应用的日活跃用户季度环比增加显著,门户总广告营收中48%由移动端贡献。

  “这是我们继续坚定执行移动战略的成果,门户的移动商业化将进一步提升。”曹国伟说。

  事实上,在经历了连续三个季度增长后,新浪微博除了市值低于Twitter之外,绝大多数经营指标都比Twitter要好,但相距业界大佬Facebook则仍有一定距离。

  Facebook最新一季财报亦大幅走高,利润同比劲升59%,每月活跃用户超过17亿。为保持增长势头,扎克伯格提出“视频为先”的战略,并指出5年后人们在网上看到的大多数内容会是视频。为此Facebook将继续努力开发推广直播服务Facebook Live。

  新浪微博同样看好视频市场,表示将重金投入开发视频功能、培育视频市场。

  在热门领域的投入或许能让微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微博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营收将介于1.68亿美元至1.73亿美元之间,好于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计的1.646亿美元。在此利好因素拉动之下,微博周一盘后股价持续上涨,报收于37.17美元,涨幅为3.6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全球首枚VR卫星明年升空

全球首枚VR卫星明年升空

SpaceVR将出售这些卫星照片给那些希望获得沉浸式太空漫游体验的人。 [详细]

热门新闻

新浪科技独家探营巴铁1号

新浪科技独家探营巴铁1号

尽管全球首测已经完成,但巴铁1号把自己封藏得很严实,害怕相机镜头和手机直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