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化开启万亿元在线支付市场 银行却难搭顺风车

2016年08月09日 10:31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数据显示,支付宝收单市场占有量已超过建行、中行以及交行之和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日,受到广泛关注的网约车新规终于落地。毫无疑问,披上了合法化的外衣,网约车的规模与市场占有率都值得被期待。首汽与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发布的《2016中国约车及租车市场分析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整体出行需求为28亿次/天,其中约车/专车的潜在市场需求约为0.9亿次/天。考虑各出行方式的自然增长率及其相互转化,2020年约车/专车市场的潜在出行需求约为1.1亿次/天,对应的市场规模约为1.1万亿元/年。

  对于逾万亿元规模的收单市场,各家收单机构自然虎视眈眈。然而对于银行而言,网约车的收单市场大门似乎从一开始就关闭了。《证券日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进行的调查显示,对于线下正流行的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约车软件,大行其道的是预付费充值的支付方式,而其他打车软件则大多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主要支付手段。

  《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6》显示,支付宝的业务量占比超过13.33%,位居第一,而这一体量已经超过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三家国有银行的总业务量。

  网约车支付

  偏爱第三方支付平台

  网约车市场的庞大,并不仅仅停留在想象中。

  《2016中国约车及租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整体出行需求为28亿次/天,其中约车/专车的潜在市场需求约为0.9亿次/天。预计到2020年,约车自营车队总数约为30万台,每辆车以每天15单计算,每天可以满足450万单的出行需求。但是根据测算,消费者实际的出行需求约为2210万次,也就说约车的自营车队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实际用车需求,仍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而最新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指出,具备开展网约车经营的互联网平台和与拟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具备供交通、通信、公安、税务、网信等相关监管部门在线实时查阅的接口,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接入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有符合规定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使用电子支付的,应当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协议。

  也就是说,在网约车的支付渠道上,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证券日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进行了一项调查,共征集到40人为样本。在最常使用的打车软件付费渠道中,有26人次选择了支付宝付款,8人次选择微信支付,4人选择了预付费支付,只有2人选择银行卡支付。而这样的支付习惯养成也绝非偶然。

  据中国IT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滴滴出行订单量市场份额高达85.3%,稳居第一;Uber以7.8%位居第二;易到用车以3.3%排名第三;神州专车则以2.9%列第四位。在活跃用户覆盖率方面,滴滴出行以83.1%位列第一,Uber以14.9%排在第二,易到用车以10.1%占据第三。

  而在支付方面,神州专车、易到用车和首汽专车都以预充值为主要支付形式,且均有大力度的优惠活动鼓励消费者进行预充值。以神州专车为例,其只支持预付费和信用卡两种支付方式。如果以信用卡支付,则是直接结算后按照原价扣费;如果是预付费乘客,则可以按照预充值的折扣享受优惠。

  一名神州专车老司机告诉本报记者,神州专车最初是充值100元加返100元活动,之后则逐渐减少为充值100元加返80元,再之后减少到充值100元加返50元,目前是充值100元加返20元。“前一段时间,由于其他打车软件充返力度大,神州专车重新开放了充值100元加返100元,不过限定为一个账号最多充值10000元,公司也鼓励司机代充值,有一定的奖励”。有数据显示,在4月份充100元加返100元活动,神州专车首日平台充值金额10亿元。

  另一个偏爱使用充值满送活动的平台是易到用车,易到用车联合创始人兼CTO汤鹏介绍,该平台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5月份,推出专车节充100元送100元的活动,充值金额已经超过23亿元。此外,首汽平台也在前日推出了充值3000元返还3000元的活动,可谓优惠力度十足。

  按照最高充值力度,打同样的里程,信用卡支付需要全额支付,预充值实际则支付一半的费用。前述神州专车司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其接送乘客过程中,只遇到过几个用信用卡支付的乘客,大部分乘客都是直接用账户余额抵扣,如果客户余额不足,在叫车前还需要进行充值,否则无法进行下单。

  而在本报记者调查的40人样本中,预付费充值占比并不高,这也源于易到用车和神州专车的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支付宝和微信则是网约车主要的支付渠道。今年以来,滴滴快车七折优惠、滴滴快车拼车单单五折甚至免费的优惠层出不穷,也为滴滴带来了许多忠实的消费者。

  在支付方面,虽然滴滴没有推行大规模的预充值活动,但是其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过程却十分便捷,且在年初大力度推广了免密支付功能,这也使得乘客不再需要进行繁琐的银行卡消费认证环节,更加便捷。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打车软件用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在老百姓看来属于小额账户支付范畴。对于银行卡绑定,则认为会增加风险。其实不然,一旦发生盗刷,银行冻结账户等安全措施更有保障。

  支付宝业务量第一

  银行渐失收单战场

  《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6》显示,2015年全国153家收单机构共处理收单业务562.84亿笔,金额50.4万亿元,排名前十位的收单机构收单交易额占收单总额的67.72%。排名前十位的收单机构分别为支付宝、工商银行、银联商务、民生银行、广州银联网络、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上海银联电子、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其中支付宝的业务量占比超过13.33%。

  上述银行中,只有工商银行达到了10%左右的业务占比,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市场占有量均没有超过3.5%,也就是说,支付宝一家的收单市场占有量已经超过了3家国有银行之和。

  在终端数量前十位的收单机构占比中,银行也只占领了半壁江山,其中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广发银行和邮储银行分别为第三名、第五名、第六名、第九名和第十名,成绩依然不理想。

  报告表明,支付机构在收单市场中的比重进一步上升。2015年支付机构处理的银行卡收单业务达到393.87亿笔、27.92万亿元,占比分别为69.98%和55.4%,均已超过银行卡的收单业务量。

  为了争夺市场占有率,收单机构间的竞争也愈演愈恶劣。近日,央行公告称,为整肃银行卡收单市场秩序,人民银行于2016年3月份至5月份期间对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开展了银行卡收单业务检查。经核查,上述两家公司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举报情况基本属实。依法没收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违法所得303.38万元,处以罚款1110.13万元,对其总公司及四家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依法没收银联商务有限公司违法所得613.43万元,处以罚款2653.70万元,对其总公司及五家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全球首枚VR卫星明年升空

全球首枚VR卫星明年升空

SpaceVR将出售这些卫星照片给那些希望获得沉浸式太空漫游体验的人。 [详细]

热门新闻

新浪科技独家探营巴铁1号

新浪科技独家探营巴铁1号

尽管全球首测已经完成,但巴铁1号把自己封藏得很严实,害怕相机镜头和手机直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