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将禁外地车和非京籍人员从事网约车 官方回应商讨中

2016年08月07日 19:13 央广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个月末,我国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但也提出一系列“转正”要求,特别是为地方人民政府制定落地细则开了口子——什么车能从事网约车、网约车能在什么区域内经营、实不实行政府指导价,地方都有权自己决定。

  此外,交通部目前还在就网约车行业标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其中一些规定引发广泛关注,比如要求网约车“车内设施配置及车辆性能指标应明显高于主流巡游出租汽车”等等。

  11月1号网约车新政正式生效之前,还有不少不确定性。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目前网约车司机还在正常拉活儿,对于未来会受到什么影响,会不会去申请资格证,多数人还在观望。让北京的滴滴司机邓师傅有点不理解的是,执法部门的打击仍然很严格,“昨天去公司,又有几个司机被逮到了”,邓师傅说,尽管国家已经宣布合法,地方上似乎还没执行。

  还有传言说,北京的落地细则将禁止外地车辆和非本地户籍人口从事网约车。记者从一名优步司机处获得了一份在司机圈里流传的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落地细则(京初审[20160725])文件,其中明确规定:从事网约车服务须与北京传统出租车一样,驾驶员有北京户口,车也得是本地车。这名司机还告诉记者,听说未来网约车必须比巡游出租车好,乘车价格却要比巡游出租车便宜,“这样的话,现在10辆网约车得卡掉7辆。”

  交通部内部人士此前告诉记者,各地方政府在网约车新政落地前就已获悉文件大体内容,着手制定细则。而当记者就上述文件和司机的说法求证北京市交通委时,工作人员未予明确表态,仅表示还在研究商讨阶段。

  目前在北京,一些主流叫车平台里的外地车辆已占到不小比重。很多人都打到过河北或内蒙牌照的网约车。其中一些体验并不愉快,曾打到河北牌照网约车的杨先生回忆,由于长安街禁止外地车牌通行,司机只能绕行广渠路,足足多走了十公里。

  目前,北京规定外地车辆在工作日早晚高峰不得进入五环内,九点到下午五点五环内尾号限行;且每天早六点到晚十点,都不得在二环主路及长安街等路段通行。部分市民认为,外地车大量进入网约车平台伤害用户体验,可能加剧交通拥堵。但也有常在城郊出行的市民认为,外地车保证了车辆供应,方便他们的生活。

  对此,滴滴官方回应说,在各地细则落地之前,暂不会禁止外地车异地接单,他们一直在根据交通管制情况改善派单模式,比如在限行时段和区域尽量不给外地车派单。

  实际上,几个月前,广州、深圳、杭州等地交管部门都曾重点查处异地牌照网约车。对此,网约车新政明确规定,网约车许可经营区域由地方人民政府确定,超出许可经营区域的,起点和终点其中一端应在许可经营区域内。也就是说,是否允许网约车异地经营,权力在地方。

  参与网约车新政建议的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建议地方政府慎重评估,更多考虑市场化手段。“比如在拥堵时段进入拥堵区域交一笔公共交通发展基金,也就是变相的拥堵费”,顾大松认为,这是可以通过技术实现的。

  而对于北京将为从事网约车设立户籍门槛的传言,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反对,认为可能性和可行性都有限。前述优步司机笑称,自己是外地人,但这个规定难不住他,“实在想干”可以找北京的朋友帮忙考证,自己来跑车,即便是现在,也有两个司机用一辆车的情况,“晚班司机拿着白班司机的手机接单。”

  目前,各地有关部门正加紧制定网约车落地细则,还没有地方形成公开文件征求公众意见,只有个别地方透露了一些细则内容。比如据报道,浙江宁波市拟将提高网约车准入门槛,要求本地牌照,购置价在10万元以上。参与网约车新政建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表示,各地制定细则过程中,应体现“公开”和“参与”原则。“地方细则既有‘实施性’的特点——因为11月1号必须实施——但因为其中必然会有中央两个文件没有规定到的,又具有一定的‘创制性’”,周汉华基于此分析认为,“公开”和“参与”原则程序可以相对简化,但不能不做。

标签: 滴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奥运会首次引入VR转播

奥运会首次引入VR转播

NBC将为观众提供85小时的奥运VR视频,只需99美元的VR眼镜就能享受这一切。 [详细]

热门新闻

新浪科技独家探营巴铁1号

新浪科技独家探营巴铁1号

尽管全球首测已经完成,但巴铁1号把自己封藏得很严实,害怕相机镜头和手机直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