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独家探营“巴铁1号” 全球首测后为何怕见光?

2016年08月06日 17:3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李根

  尽管“全球首测”已经完成,但巴铁1号仍旧显得脆弱而小心翼翼,它把自己封藏得严严实实,害怕相机镜头和手机直播。总之,一切试图拍到它样子的设备,都让它心慌。

现场直击回顾请戳:http://m.yizhibo.com/l/LL5Os85A5qSi16I3.html

巴铁项目位于秦皇岛北戴河火车站附近巴铁项目位于秦皇岛北戴河火车站附近

  这种心慌甚至显得有些过分,新浪科技现场探访,绕着警戒线外直播时遭遇了巴铁工作人员“抢夺手机”的一幕。而其后,同样以直播方式探究巴铁的汽车之家编辑,直接被踹了3脚。

“全球首测”后被封藏得严严实实“全球首测”后被封藏得严严实实

  任何能够让巴铁1号泄露真身的角度也被迅速发现后堵死。新浪科技原本发现了一条狭长的窄缝,踮起脚举起手机恰好能拍到巴铁1号的侧面,但在一分钟后,这条缝隙被泡沫板堵得严严实实。

新浪科技从侧面缝隙拍到巴铁1号,其后该缝隙被迅速堵死新浪科技从侧面缝隙拍到巴铁1号,其后该缝隙被迅速堵死

  对于一个已经公开宣称实现“全球首测”并自豪于这种发明的商业创举,巴铁首度曝光后的“冷静”让人感到不解。

维护中的巴铁现场维护中的巴铁现场

  据现场看守的工作人员称,之所以不让拍是因为巴铁1号处于维护状态,但对于维护状态下为何不让拍,他并没有过多解释,只是直接地告诉新浪科技:“上面交代不让拍,也不接受参访,像自己这样负责外面看守的工作人员,接近巴铁1号也需要上交手机。”

稍微风吹草动,巴铁会露出头来稍微风吹草动,巴铁会露出头来

  但讽刺的是,这样“严格”的规定在现场看起来又毫无必要。巴铁1号封藏在北戴河富民路上,身在露天搭建起来的方铁厢下,铁箱两头没有空着,只有一张黑帘幕挡住车身,但稍微风吹草动,帘幕就会“泄露”巴铁1角。

新浪科技拍到的巴铁物料新浪科技拍到的巴铁物料

  唯一能挡住的就是巴铁1号正在进行着怎样的“维护”,从外面听起来,里面敲敲打打和电焊的声音,和一个普通的钢铁厂没什么两样。

  实际上,即使见到了巴铁1号的真身,也没人觉得可以“好好说道一番”。

修车大爷说,巴铁像个长方桌子,缓缓移动修车大爷说,巴铁像个长方桌子,缓缓移动

  最接近巴铁现场的非工作人员是一位修车大爷,他常年在富民路西南角修车,与巴铁维护现场入口只有10多米,他在8月2日看到了巴铁1号的全球首测。

巴铁项目的轨道巴铁项目的轨道

  “像一张长方形木桌子,下面是空的,上面跟大巴样式区别不大,那天就这样缓缓地开出去了,然后几分钟后又开了回来,然后这几天再也没开出来过。”修车大爷告诉新浪科技。

  同样见到巴铁首测的是富民路边开烧烤店的小伙子,他证实了修车大爷的描述,并补充称在巴铁移动时下面还有两辆小轿车跟着移动,“不过速度非常缓慢。”

巴铁“全球首测”从一个站台到另一个站台,长度400米巴铁“全球首测”从一个站台到另一个站台,长度400米

  这位负责露天烧烤的小伙还称,巴铁的全球首测显得低调,也没有任何通知或者有迹象会在那天下午进行,“大概下午5、6点的样子,缓缓地开出来,下面有2辆汽车跟着,然后从一个站台开到另一个站台后,又退了回去。”

巴铁1号的始发站台巴铁1号的始发站台

  该小伙所说的一个站台到另一个站台,是目前“巴铁1号”所能行使的全部距离,因为巴铁所需要的轨道,目前只有这一段,长度通过GPS测算为400米,宽度则是标准公路的两个车道宽——原本可以4车并行的富民路,因为巴铁项目的占用,现在只剩下2车道可供通行,这在路宽道敞的北戴河,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巴铁站台的门,由铁丝绑着巴铁站台的门,由铁丝绑着

  而巴铁的站台也并没有显出“高科技”,实地探访来看,就像是一个强行搭建起来的公交站台。值得一提的是,巴铁站台共有两个“门”,但现在这两个“门”均被铁丝拴着,从设计来看,也不像未来能智能控制的样子,如果旁边缺乏工作人员负责开关门,那等候巴铁的乘客就有掉下站台的危险——这可是接近2米的站台。

巴铁近2米的站台巴铁近2米的站台

  这个巴铁站台唯一值得称道的是地板,材料看起来是某种“皮质材料”,踩上去软硬度合适,脚感还不错。

  这也是外场看守的年轻工作人员认为巴铁值得称道的地方之一,他认为这足够体现出“巴铁”的诚意,但对于“巴铁科技”的“科技”在什么地方,他也说不上来,对他而言,巴铁就是一辆能让小轿车在下面跑的大巴。

巴铁的警戒线巴铁的警戒线

  目前,这位年轻工作人员在巴铁的工作就是负责警戒线外的看守,人们拍照和围观都不能越过这条警戒线,但如果身穿制服或者工作牌则例外。在与新浪科技的交谈中,一位身穿黄色帽衫的女性屈身通过了警戒线,于是立马被叫住,但她立马拉开帽衫拉链,露出白色印有“巴铁TEB”字样的T恤,然后得到放行。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T恤,就能进去。”他告诉新浪科技,但也提醒新浪科技,这些T恤都需要向“上面”申请并得到批准才能发放。

巴铁经过的小区有限高2米的横杆巴铁经过的小区有限高2米的横杆

  此期间,有一位巴铁项目附近小区的老太想要进去看看,也未能如愿。她上次“首测”时没赶上,从听说后下楼出小区的十几分钟里,整个“全球首测”已然结束。她说关心这个项目的原因是听说这不是一个政府项目,老百姓也能参与投资。

  “我忘记具体什么时间别人跟我说了,但我那时候觉得带有’科技’的东西我看不懂,参加了没谱。”她告诉新浪科技,不过因为现在看到了铁轨和站台,她觉得这东西看得见摸得着,而且也不难理解——“不就一辆大一点的巴车吗?”她希望进一步看看后再问问能否参与投资。

巴铁项目的WiFi截图巴铁项目的WiFi截图

  烧烤店的小伙也讲不清楚这个项目为什么叫“巴铁科技”,不过他觉得这个项目还比较高级的——比如建了一个“TEB”的WiFi。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奥运会首次引入VR转播

奥运会首次引入VR转播

NBC将为观众提供85小时的奥运VR视频,只需99美元的VR眼镜就能享受这一切。 [详细]

热门新闻

百度想从贴吧开始壮士断腕

百度想从贴吧开始壮士断腕

在百度贴吧决定取消商业化运营后,贴吧代理运营商于从各地赶来向百度讨要说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