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都进来了 直播淘汰加速

2016年08月05日 01:30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晨报记者 苗夏丽

  经历1年多的野蛮生长,直播平台开始从癫狂进入收割状态。随着巨头纷纷撒网布局,直播平台接下来进入加速淘汰的阶段。

  微信动作吓坏独立直播

  整个直播行业,恐怕都盯着“微信之父”张小龙,看他到底会不会推出直播功能。

  一旦微信推出直播功能,这将是腾讯体系内的第六个关于直播的嫡系产品,其它的包括腾讯直播、企鹅直播、NOW直播、花样直播、QQ空间直播等。如果再算上龙珠、斗鱼、呱呱直播等投资的公司,腾讯在直播的撒网面积就更大了。

  微信直播是否推出,尽管目前没有确定的消息,但不少直播业内人士都默认微信会推出这一功能。甚至有消息称,7月30日中午微信突然发生故障,就被揣测是在内测直播。

  关于微信是否推直播的话题,在社区“知乎”上也讨论得很热闹,熊猫TV副总裁庄明浩表示:“微信相关直播的功能都已经开发好了,但这功能最后到底上不上,估计还是张小龙自己要做些取舍和内部博弈。”

  微信的动作,也着实让一些独立的直播APP战战兢兢。一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微信推直播,映客之类可能就比较悬了。目前在映客上直播,可以一键分享给微信朋友或微信朋友圈里;微信推出直播功能,就可能切断这个转发接口。

  淘宝直播野心勃勃

  当微信还在犹豫是不是推出直播的时候,淘宝直播已经野心勃勃地上场了。

  “淘宝直播是今年5月推出的,接下来你们看着,今年‘双11’,直播和网红将成为这次‘双11’的狂欢。”一个做电商网红的业内人士表示。他公司总部在北京,今年将很大一块业务搬到了杭州,就是为了网红电商化变现。

  该人士说,“早在2014年‘双11’期间,销量排名前十的女装店铺中有七席是红人店铺,今年的‘双11’玩法,就是直播和红人了。”

  目前淘宝直播的审核比较严,要想成为大V,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粉丝数量超过100、发布内容超过5条,内容质量分超过20分。“从淘宝头条到淘宝直播,阿里巴巴在内容层面的布局是一步比一步深,而且很多都与流量变现直接相关。”业内人士说,阿里巴巴为什么一定要做淘宝直播,一方面淘宝平台的流量成本很高,对商家而言负担挺重的,这造成的是流出效应;但是,直播,尤其是红人直播,它是个入口,是给淘宝和阿里平台带入流量的。

  据记者了解,整个阿里体系,包括蚂蚁金服集团,直播也正在成为很重要的业务,比如支付宝口碑也在极力推直播功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特斯拉二季度亏损继续扩大

特斯拉二季度亏损继续扩大

特斯拉二季度亏损继续扩大,这是该公司连续第13个季度亏损。 [详细]

专题策划

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

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报告显示,网络直播用户3.25亿,1.5亿网民网上点外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