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 互联网并购开启悬疑剧模式

2016年08月05日 13:3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朱筠

  8月1日16:30,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消息掀起的波澜,远超以往国内互联网细分领域老大老二合并激起的浪花,以至于清博指数能推出截至当天24时的相关文章前50排行榜。

  不同于此前的爱情戏,例如2015年10月8日被美团CEO王兴感慨的“相杀到相爱转变只需一个长假”的美团和大众点评“闪婚”, 58同城和赶集的“十年不分胜负就在一起”的合并,以及2015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滴滴和快的的“不是冤家不聚头”,随着宣布并购完成即可落幕。此次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之后,仿佛一场悬疑剧刚刚拉开大幕,不断出现的“悬念加疑窦”的桥段,让乘客、专家以及媒体等各方观众欲罢不能。

  CEO以及副总是真是假

  悬疑剧往往在开始先设置一个大的悬念。历史已经多次证明,国内互联网并购案中的所谓“谣言”就是“并不遥远的预言”,此次滴滴收购优步中国的开场悬念不再是有失新鲜感的收购真伪之辨,而是8月1日在博客上宣布合并的Uber全球CEO是真是假;更不可思议的是,8月2日就并购发表言论的滴滴副总竟被判定是“假冒”。

  8月1日上午,一篇署名Uber全球CEO Travis Kalanick(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的英文博客文章说,优步中国与滴滴正有意合并。滴滴出行主管公关的资深副总裁对于媒体探寻的回复是,“博客是假的”,“我们此前已经澄清过关于滴滴、Uber的市场传言,我们目前仍然是这一态度。对于今天网上流传的所谓TK的BLOG,我们和大家一样,不知道究竟什么来历”。此前,7月21日,有关优步中国与滴滴之间存在并购可能性的消息,曾被滴滴和Uber双方明确否认。

  据此,8月1日上午11时许, 新浪推出《传Uber将与滴滴合并:滴滴否认》,腾讯推出《网传Uber CEO撰文称优步中国将与滴滴合并 滴滴官方否认》。然而仅仅5个小时后的当天16时30分左右,剧情陡然逆转,滴滴出行的官方微博出现了《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的文章,表示:“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内地运营。这一里程碑式的交易标志着中国共享出行行业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适应不了反转剧情的媒体小伙伴有不解者,“不能说可以不说,不接受采访,但公然撒谎、放假消息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呢”;有的则抱怨“媒体积累个权威度容易吗?他们一句话就给毁了”;还有旧账重提的,“去年滴滴和快的合并的时候,他们上午就否认。新浪还给了重点推荐,结果下午就合并了”。

  就在围观者还没顾上确认8月1日那个署名Travis Kalanick的博主是否即为Uber全球CEO之际,8月2日,滴滴宣布在国泰君安电话会议上就并购后策略等发表讲话的滴滴出行“张副总”是冒牌货,据新浪财经当天的报道,“张副总”透露,未来将减少给乘客的补贴,但会加强司机端派单的投入来提升用户体验。

  8月3日晚,国泰君安发布道歉声明称:“经内部核实并与滴滴出行公司确认,我司并未邀请过滴滴出行公司现任副总裁张贝参加电话会议,由第三方服务公司邀请参加当天电话会议的‘滴滴副总裁张总’并非滴滴出行公司现任员工,亦未担任副总裁职位。”

  不过,该声明含糊的措辞更激发了观众的好奇心,山寨滴滴张副总裁者到底是谁?第三方公司是哪家机构?让堂堂证券公司背上“不靠谱”的名声,国泰君安为何还替他们打掩护?

  滴滴获得多少权益

  滴滴在题为“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的声明中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Uber全球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中发表了他发送给优步中国员工的邮件中则称:“优步中国将获得合并后公司20%的股权,并成为最大的股东。”

  滴滴所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所称的“20%的股权”特别且不同的表述激发了广泛的好奇心,经过探寻专业人士,媒体终于给出了被滴滴出行认可的解释:合并后,Uber全球在滴滴出行中能行使股东权利的股份数是5.8%,但是可以获得17.7%的股权价值,即经济收益,在优步中国融资过程中进入的百度等其他投资人拥有总计2.3%的股权价值。

  不过滴滴发布的合并声明中显现缺少一个重要信息,既然Uber全球和滴滴相互持股,那么相应的“滴滴将持有Uber全球多少股权,相当于多少经济权益”?虽然滴滴CEO程维和总裁柳青在宣布合并后第一时间就给员工发出了名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的内部信,第一句就是“今天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但是依然没有提及滴滴占有Uber多少份额,支持“好消息”可以确认的理由是少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

  与之对比的是,Uber全球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在给优步中国员工的邮件中公布了其所获滴滴的权益份额。Uber全球最大的投资者和战略顾问之一布拉德利·图斯克(Bradley Tusk)据此认为,中国和美国的文化有很大的不同,合并是优步中国最好的出路。他说:“Uber在中国投资了20亿美元,与滴滴合并后拥有市值70亿美元的股份。”

  《人民邮电》报记者就滴滴占有Uber全球多少权益提问滴滴,滴滴公关部给出的回答是:“暂时没有相关数据可提供。”有唯恐“悬疑”不多以至于观众难免走神之嫌。

  滴滴创始人程维早先表示过,从全球范围来看,互联网打车行业可能只有一两年的发展机会,因此对于滴滴来说,加快国际化发展速度非常重要。合并之后,为滴滴第一大股东的Uber全球自然乐于退出中国市场,而滴滴出行表示的“继续与全球伙伴合作打通本地优势资源”,是否包括2015年入股的美国本土市场Uber最大的竞争对手Lyft?而在港澳台地区及日本、韩国、欧洲、俄罗斯等海外新兴移动出行市场,滴滴和Uber全球又是怎样的竞合关系呢?这些疑问的答案很大程度上存在于滴滴将持有Uber全球权益的份额之中。

  并购是否涉嫌垄断

  此次合并是否涉嫌垄断实为观众最为注目的焦点,因为垄断市场下,乘客和司机将失去选择的权利和福利。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近日发布的《2016年Q1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专车市场整体保持了高速增长,其中滴滴专车以85.3%的订单市场份额居行业之首,Uber、易到用车及神州专车则分别以7.8%、3.3%和2.9%列二、三、四位。若从市场份额来看,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后,份额将达到九成以上。

  现在的情况是,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8月2日表示:“商务部目前尚未收到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按《反垄断法》规定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都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兼并。”他强调,“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还得申报,不申报的话,往下走不了。”

  滴滴则辩称,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在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没有达到申报标准。

  北大法学院教授、北大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邓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地表示,是不是垄断者和亏不亏钱并无关系,亏损的垄断者一样会触发调查,因为“亏损的垄断者也是垄断者”。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朱巍则对媒体表示,《反垄断法》更多的是强调限制滥用垄断地位的行为,而非单纯的地位。法律并不否认单纯的垄断地位,但是,企业若有滥用市场支配权利的行为,或者限制了市场竞争,则属于《反垄断法》的调整范围。“不过,市场主导的影响很难判断,例如雨天平台的加价行为,是否属于市场自由的范围,消费者权益保护到底该如何应对等问题。这些问题,尚未有明确答案。”

  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平台拥有定价权。合并后一个占据市场90%以上份额的平台的定价能力,会让司机和消费者毫无抵抗能力。特别是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竞争“烧钱”以至于长期不能盈利甚至亏损。

  针对外界的担心,滴滴出行方面表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

  不过这种表态不能消除乘客的担心,因为北京的滴滴快车“忠实用户”表示,已经感到从今年6月开始,使用滴滴发放的六八折优惠券后车费相当于过去全价的费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Facebook将严打标题党

Facebook将严打标题党

Facebook将建立专门识别系统,识别哪些网站含有大量标题党新闻,降低其权重。 [详细]

热门新闻

百度想从贴吧开始壮士断腕

百度想从贴吧开始壮士断腕

在百度贴吧决定取消商业化运营后,贴吧代理运营商于从各地赶来向百度讨要说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