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放弃中国市场:苹果投资滴滴是最后一根稻草

2016年08月04日 11:5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4日上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表示,由于苹果今年5月向滴滴投资10亿美元,加速了Uber出售中国业务的计划。

  滴滴和Uber都已经融资数十亿美元,为了争夺司机、乘客和市场份额,这两家公司过去两年在中国掀起了专车补贴大战。

  由于滴滴获得了全球科技巨头的支持,因此拥有充裕的资金,导致Uber意识到该公司难以与之对抗,并最终于本周决定撤出中国市场。Uber本周放弃了在中国的独立运营权,换取了滴滴五分之一的股份。

  滴滴的融资总额远高于Uber中国,使得Uber的烧钱战略在中国首次遇挫。苹果对滴滴的支持让Uber明白,他们很难在资金上与滴滴展开对抗。

  “苹果的投资是这项决策的影响因素之一。”知情人士说,“双方都筹集了大量资金,他们可能认为这会升级成一场核战,但这却引发了一个问题:我们真的希望相互毁灭吗?”

  滴滴今年6月披露了新一轮总额73亿美元的融资,投资者包括苹果、中国人寿、蚂蚁金服等。该公司在此轮融资中获得280亿美元估值,在所有获得风险投资支持的创业公司中位居全球第三。

  滴滴得到了阿里巴巴腾讯两大中国互联网巨头的支持,其可用现金约为105亿美元。

  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一年前对投资者表示,该公司将在融资和开支方面与滴滴叫板。最终,Uber中国通过中国人寿、多家国有银行以及百度等投资者融资15亿美元,估值约为80亿美元。该公司还从Uber总公司获得了资金支持。

  Uber表示,该公司已经在美国、加拿大和大约100座城市实现盈利,并将利用这些盈利补贴中国市场。滴滴表示,Uber中国去年净利润不足6000万美元。

  Uber今年6月还曾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快速增长在2017年超过滴滴。卡兰尼克在3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否认了出售中国业务的计划,并表示将长期发展中国市场。

  知情人士表示,滴滴和Uber至少就潜在的合并交易展开了5次谈判,大约从3个月前开始积极谋划此次交易。最终的交易帮助Uber融资10亿美元,并保持了625亿美元的估值。

  美国风险投资公司Benchmark Capital合伙人兼Uber董事比尔·格里(Bill Gurley)表示,Uber中国从未在财务问题上面临压力。“融资从来都不是问题。”他说,“从来没有哪家公司的融资能像Uber这样成功。”

  知情人士表示,在今年5月,也就是Uber和滴滴开始正式谈判期间,苹果却宣布对滴滴投资10亿美元——使得Uber进一步确认该公司很难与对手展开竞争。

  “有了苹果的投资后,Uber的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身为滴滴支持者的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说。就在苹果宣布投资滴滴的那一周,卡兰尼克也计划访问苹果总部。但并不清楚当时的会议都谈到了哪些内容。

  “苹果投资滴滴可能让Uber认为难以在当地达成某种交易。”Jackdaw Research的Uber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说,“Uber和苹果在其他市场一直都是合作伙伴,所以,苹果站在滴滴一边对Uber而言肯定是一个不利信号。”

  苹果和Uber也建立了一些关系——Uber乘客可以使用Apple Pay支付车费,而Uber也向其司机提供了一些iPhone手机。但有投资者称,Uber一直希望能与苹果加深合作。

  童士豪表示,现在,Uber与滴滴结合了,合作的大门也敞开了。(书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特斯拉二季度亏损继续扩大

特斯拉二季度亏损继续扩大

特斯拉二季度亏损继续扩大,这是该公司连续第13个季度亏损。 [详细]

专题策划

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

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报告显示,网络直播用户3.25亿,1.5亿网民网上点外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