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称市场低迷是个好时机 分众开启投资模式

2016年08月04日 09:11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界面 楼婍沁

  分众传媒成功私有化回归A股是个结局,也是个新开始。

  7月29日,以楼宇电梯广告为主营业务的分众传媒发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度实现净利19.01亿元,并预测全年利润将突破44亿元人民币。

  这样的业绩表现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截至7月29日A股收盘,分众传媒报收15.57元,市值达到1360.32亿元,已是中国文化传媒股中市值最大的公司。

  成就这样高市值的最主要力量仍然来自分众的主营业务楼宇电梯广告。回归A股后分众也有了钱和精力通过成立基金、投资公司开始把触角伸到文化娱乐体育和金融领域。比如近期宣布的大手笔,3亿元人民币领投英雄互娱。

  分众传媒CEO江南春近日接受了界面新闻等少数媒体的专访,他回顾了过去分众的立家之本,并解释了在所谓“资本寒冬”的时候开始大力做投资的逻辑。

  过去的成功是“一招鲜”

  江南春最近一直思考自己在过去的十几年究竟做对了什么。思前想后,他得出答案,“我这十几年只做对了一件事,就是把电梯这个环境找对了。”

  2003年分众传媒初创时,江南春为广告主找到了一个可以投放广告的新“空地”——电梯,而且由于这块空地普遍存在于高档住宅和办公楼,可以接触到社会的主力消费人群,因此迅速成为了广告主的新宠。

  而近两年,移动互联网快速普及发展,在改变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改变了广告市场格局——互联网广告迅速崛起,几乎所有传统媒体能提供的广告位的价值都大幅减弱。可分众的电梯广告位一如既往地吃香,而且让人惊讶的是受欢迎程度还更胜从前。

  江南春认为,其实正是移动互联网的繁杂造成了注意力的稀缺,所以,电梯这样封闭单纯的环境反而价值更高了。

  央视市场研究(CTR)发布的《2015中国广告市场回顾》显示,2015年中国传统媒体广告收入跌幅达7.2%,但影院视频广告、互联网广告、楼宇电梯视频广告三大板块呈现上涨态势,其中分众代表的楼宇电梯广告板块涨幅为17.7%。报告分析称,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消费者注意力涣散,广告到达率不佳,但相较其它广告位类型,楼宇电梯因为必经、封闭、使用频次高,反倒实现了低信息干扰率以及高广告到达率。

  分众过去的成功被江南春总结为“一招鲜”,他说,如果当初没有找对电梯这个环境,恐怕很多东西都不一样了。

  参考公开数据,目前,分众传媒电梯媒体覆盖120个城市,已安装版位110万块、屏幕20万块,楼宇电视市场份额达到95%,电梯海报份额也达70%。而从分众回归A股市场后在4月18日和7月29日先后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以及2016年上半年财报看,分众在相关的两个财务时段内分别实现了超35%和近20%的利润上涨。

  “我们传统业务的根基还是比较扎实的。”江南春说,他现在要做的事情则是需要投资布局新领域。

  市场趋冷是好事

  2016年4月18日,分众传媒A股借壳上市的壳公司七喜控股发布公告,宣布变更公司名称为“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由此,分众真正意义上回归A股市场,有了投资新领域的资金和契机。

  实际上,在分众于2005年至2013年赴美上市期间,美股市场的资本游戏规则让分众受到了不少创新发展的限制。分众传媒高级副总裁嵇海荣曾在分众美股退市前期表示,分众希望能在之后的日子里做更多的战略创新与投资。现在看来,分众已经迈出了步子,而且动作迅猛。

  A股上市一个月后的5月31日,分众传媒宣布与方源资本共同成立4亿美元体育基金。7月25日,分众又发公告称,公司或下属子公司拟分别与杭州清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沸点资产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上海汇添富医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设立投资基金,主要用于涉及互联网、高科技、消费升级或服务升级的产品或服务的非上市企业股权投资。

  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成立基金固然有其A股上市时间的考量,但更多的还是与投资时机有关。

  “我们去年为什么没有做这个事情,去年(投资市场)都太高潮了。”江南春说,“我是在今年二季度开始研究做基金这个事情,最近两个月迅速把事情做起来,因为我觉得时机到了。”

  江南春在等的时机,就是市场投资热情趋冷,投资价格和公司估值都能回归理性数字的时候。按照他的投资逻辑,“市场趋冷是件好事。”

  基于广告业务,他把分众的投资过程划分成了三个环节,发现新模式、投资孵化新模式,以及通过分众的广告平台引爆新模式。第三个环节最为关键,是分众愿意逆势投资的核心筹码——与不少传统投资机构单纯赌人、赌趋势、赌项目的路数不同,分众要利用自身宣发优势让所投公司成为能为分众带来丰厚投资回报的明星创业公司。

  “市场不好的时候却是一个公司建立绝对领导地位的好时机。”江南春进一步解释了他等待市场趋冷的原因,“市场趋冷的同时也是竞争对手步调紊乱的时候。”

  这也与江南春现在认可的“生态投资”的模式相匹配。比起投资与主营业务直接相关的公司,或是一旦投资就追求控股权,江南春更愿意分众能以平台和入口的姿态,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前提下,为被投公司提供更多发展机会,最后“享受新模式的红利”。

  专注“文教体卫”头部公司

  与成立基金同步,分众的投资计划也已陆续展开。

  5月31日,分众宣布与方源资本成立体育基金的同时,确认了会以3000万美元领投体育社交平台和硬件公司咕咚运动C轮融资的消息。6月13日,该基金又拿出6750万美元对美国娱乐、运动、时尚公司WME-ING进行战略投资。7月28日,分众传媒再发公告称,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共青城分众创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3亿元人民币金额领投英雄互娱旗下子公司英雄体育,布局电竞行业。

  另外,有消息表明,早在2016年初,刚刚完成借壳程序不久的分众就已对以智能理财为核心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数禾科技进行了一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

  而江南春透露,分众在下半年还会在影视娱乐领域有一系列的投资。

  从战略意义上看,“分众有三驾马车,第一是媒介平台,第二是内容平台,第三是金融平台。”这一系列动作能让分众建立起一个围绕主营广告业务展开的生态。

  投资布局体育和娱乐产业,是分众希望能由“内容”的角度去切入消费者的核心娱乐。这将使得分众依托体育文化娱乐内容又开辟出一个新的广告传播渠道。很多时候,这还能拓展分众覆盖的用户人群。比如,投资承办多项电竞赛事的英雄体育就能让分众的广告主们接触到更为年轻的消费群体。

  投资金融公司则能让分众直接针对数以亿计的广告覆盖人群开展消费金融和财富管理服务。分众投资的数禾科技旗下现在主要有两款产品,一个是主要针对年轻人的信用卡还款App“还呗”,另一个是面向更高年龄层用户的机器人理财产品“拿铁财经”。通过这笔投资,分众除了拓宽了商业模式,也在为之后开展其它直接指向消费的业务铺路。

  从投资回报的角度看,分众投资的领域都在“文教体卫”的范围内,符合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消费者对于精神娱乐消费需求增高的趋势。而且一部分投资还盯准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年轻人,算是提前做了市场布局。

  另一面,分众一直只投“头部公司”,即细分领域的老大。

  “市场低迷的时候,资金会向一些优质公司集合,这些优质公司只要有足购的资本,饱和攻击就很容易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创建成功,因为竞争对手们都没有声音。”江南春说。

  他举了一些例子,比如滴滴就代表了专车、神州就等于租车、饿了么就等于外卖,等等。

  “技术不是壁垒,商业模式也不是壁垒,技术和商业模式的领先只为你创造了一个时间窗口,可能有六个月,最多不会超过一年。”江南春认为,“关键是在这个时间窗口上你采用了饱和攻击的方法,让你自己在消费者心中有了心智优势,成为这个品类的代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特斯拉二季度亏损继续扩大

特斯拉二季度亏损继续扩大

特斯拉二季度亏损继续扩大,这是该公司连续第13个季度亏损。 [详细]

专题策划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5个要点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5个要点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后,红包补贴还会有吗?行业里司机人数会减少吗?答案在这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