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年女总裁接管87亿资产?京东辟谣称只是刘强东助理

2016年08月03日 13:16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界面 林嘉文

  想象力太丰富,89后“京东女总裁”其实是刘强东助理。

  昨晚京东又出了个大新闻,网传京东旗下52家关联公司法人代表或执行董事从京东董事长刘强东变更为一位不知名的89后女生张雱,这些公司注册资本总额超87亿元人民币。

  经界面新闻对工商资料查实,京东旗下包括快递、金融、数据、众筹、IT等业务多家实体公司在最近半年的确对法人代表等信息进行了变更。譬如在工商局企业信息查询网可以发现,今年4月27日“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变更,从刘强东变更为张雱。

  这个消息最初是由豆瓣八卦小组爆出来的,网帖的标题也很劲爆:《京东当家人换人了!奶茶东卸任,89年张雱接任》。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惊呆了”,一时间“京东霸道女副总裁”的传奇故事口口相传。

  不过这样略带夸张的描述很快就被厘清。京东相关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张雱的职位并非“总裁”,而是刘强东的助理,法人代表的变更最主要的目的是减少刘强东的日常事务性工作。

  “作为公司的法人(代表)会面临很多繁琐的事情,部分事项还需要法人(代表)本人携带身份证到场。这些变更符合公司法及相关章程的规定,可以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同时对公司的运营也没有影响。”该相关人士声称,经过董事会批准授权后,京东做了相关的变更。

  根据《民法通则》规定,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可以由厂长、经理担任,也可以由董事长、理事长担任,但只要依法登记不一定必须是股东。

  许多大公司为了缩短签字流程、提高运营效率等原因,在非核心的分公司、子公司往往不用CEO作为法人代表。比如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非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而是董事局副主席陆兆禧;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非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而是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等等。

  虽然真相浮出水面,事件也没了噱头,不过从委任张雱担任“对外代表企业,全权处理一切民事活动”的法定代表人来看,京东以及刘强东本人对张雱的确抱有很强的信任。

  事实上,在成为刘强东贴身助理之前,2011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的张雱是第五届京东管理培训生,随后曾调岗到京东金融,最后成为了刘强东的私人助理。

  而京东一向对校招的管理培训生非常重视,每届管培生经过刘强东亲自调教后都将成为京东各个部门的管理者,日常均能直接与刘强东进行沟通。

  这样的传统也造就了张雱这个“最励志”的管培生案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谷歌送货无人机开始测试

谷歌送货无人机开始测试

白宫宣布,将测试谷歌实验室的送货无人机,推动美国无人飞行及安全措施制定。 [详细]

专题策划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5个要点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5个要点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后,红包补贴还会有吗?行业里司机人数会减少吗?答案在这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