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优步不主动申报 商务部反垄断就没辙?

2016年08月03日 06:3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都讯 见习记者彭彬 实习生霍文鹃 发自北京 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是否需要进行反垄断申报陷入“罗生门”。8月2日上午,国家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称,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不申报的话,往下走不了”。对此,滴滴公关部向南都记者回应称,公司仍认为不符合申报标准,正在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有专家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网约车平台流水额性质的认定,将决定此次合并是否需要进行反垄断申报。

  商务部称不申报不能走流程

  8月1日下午,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

  “滴滴和优步这两大打车软件公司合并后,会不会涉嫌垄断,会不会涨价?这样的交易,是否要经过审批?”近两日,不断有网友对并购提出质疑。对此,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2日上午在例行记者会上做出回应:“按规定,凡符合《反垄断法》规定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均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沈丹阳还表示,“不申报的话,往下走不了,目前尚未收到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

  而在8月1日晚间,滴滴公关部人士向南都记者称:“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在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没有达到申报标准,因此不会面临反垄断审查。”

  对于商务部表态,滴滴公关部向南都记者给予回应:“我们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地沟通,但我们并未达到申报标准”。

  专家称“商务部不应坐等”

  据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邓志松介绍,商务部作为反垄断执法机构,对涉嫌未依法申报案件的反垄断调查程序是:对于达到申报标准但未依法申报的交易,任何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向商务部提供材料进行举报,不管是作为竞争对手的企业或者是消费者个人;商务部不得拒绝接受举报材料;商务部应当为举报者保密;商务部收到有关书面举报材料,都应当进行初步核实,不能放置不理。对有初步事实和证据表明存在未依法申报嫌疑的情形,商务部应当立案,并书面通知被调查的企业;对于经过核实属于未依法申报的交易,商务部会依法叫停此交易。交易已经实施完成的,经调查认定确实存在未依法申报情形的,商务部可以对被调查的企业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责令被调查的企业撤销有关交易。

  “国家反垄断法中没有规定得那么细,但不能说企业没有申报或称不符合申报条件,商务部就不调查了。”长期研究反垄断法的上海纽迈律师事务所律师方正宇认为,虽然法律没有规定具体,但其实可以参考其他执法部门对违法行为的调查,并不是只有违法人员自首才需要调查,执法部门认为存在违法嫌疑就可以主动调查,同理,商务部认为并购存在垄断的嫌疑,就可以采取措施进行调查。

  方正宇表示,如果企业认为自己没有达到反垄断申报标准,就不进行申报了,而商务部也不主动介入,在客观上会造成有法不依的现象。方正宇认为,在社会各界非常关注此次并购的情况下,商务部不应当只是被动地坐等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进行申报,而应当积极主动地介入。

  营业额如何计算无先例可循

  方正宇告诉记者,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在术语中叫经营者集中。根据《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的标准是: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或者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营业收入等财务数据公开需要履行一定的程序,目前,所有能对外公布的信息都公布了。”南都记者向滴滴公关部咨询合并双方营业收入时,对方如是表示。

  “目前,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的争议焦点主要在于营业额是否达到反垄断申报标准。”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邓志松向记者表示,滴滴和优步都是打车平台,提供网络约车服务把乘客和司机两边连起来,有点类似于淘宝。虽说淘宝的流水高达几千亿或者上万亿,但这些收入并不是淘宝的而主要属于广大的淘宝卖家;对比来说,高踞财富500强首位的沃尔玛就不一样,沃尔玛的巨额流水都是它自己的营业额,因为沃尔玛主要靠实体店运营。到底是把网约车平台的全部流水算作交易额,还是把司机收入予以扣除仅计算网约车平台的服务收入,目前没有细化的标准,不管是国内还是美欧等发达国家,也没有类似的可以参考的案例。

  邓志松认为,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很快,很多案例都属于新鲜事物,在移动互联网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中国更是如此。类似滴滴和优步这样的网约车平台,是应当将流水作为营业额还是扣除司机报酬之后的服务收入作为营业额,目前世界各国对这一领域都无先例可循。如果此次商务部就该案做出有关决定,就有可能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先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苹果排平板出货量榜首

苹果排平板出货量榜首

全球第二季度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下降12%,平板电脑销售继续呈下降趋势。 [详细]

漫画聊一聊

各国对区块链持何种态度?

各国对区块链持何种态度?

自比特币诞生以来主流国家政府对比特币乃至对其底层的技术——区块链的态度变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