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食帮宣布停业 生鲜电商盈利模式难寻

2016年08月03日 03:02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肖乐

  8月1日,生鲜电商果食帮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宣布正式停业,“生鲜行业异常残酷,O2O补贴大战、产品低价竞争……也许我们还是不够努力,在效率上无法领先一步,更低估了生鲜行业的经营难度。”果食帮表示,过去两年,尝试各种办法,仍未实现盈利,不得不选择停业。

  果食帮联合创始人张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找到能够做大的健康的商业模式是果食帮选择停业最重要的原因。

  实际上,继今年上半年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倒闭之后,接连有生鲜电商公司受挫。据媒体报道,爱鲜蜂从4月起陷入裁员风波,并拖欠供应商货款。前几日,青年菜君则被曝投资方“跳票”,资金链吃紧。

  知名电商分析人李成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阶段生鲜电商谁做都会亏钱,没有人投钱了,加上前期亏的速度太快,自然会有平台关闭。

  生鲜电商接连出问题

  7月26日还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广冬枣,送优惠券,8月1日便宣布再过三天正式停业,生鲜电商果食帮的退场来得有点突然。果食帮联合创始人张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没有找到能够做大的健康商业模式,是果食帮选择停业最重要的原因。

  果食帮成立于2014年,曾经通过“一元吃水果”活动打开了市场。果食帮表示,最高峰时,其公众号用户数达到11万,微信、APP和线下实体店服务深圳CBD及社区数十万用户。

  果食帮主要覆盖深圳CBD区域。张超表示,在CBD做是可以走得通的,但是要走进社区难度太高。和传统模式相比,生鲜电商不一定有效率上的提升。“生鲜电商和传统的购买模式在后端环节上是一致的,都要建供应链,建仓储,但是生鲜电商还多出了一块配送到门的成本,这块成本用户能不能接受是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找到能够拉低成本的方式”。

  就在果食帮宣布停业前一天,半成品净菜电商青年菜君被曝拖欠员工工资并准备破产清算的消息。青年菜君联合创始人任牧对《北京商报》表示,存在投资方“跳票”的情况,但是破产的说法情况不实,青年菜君正在寻求快速获得资金的方法,尽可能保障员工的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青年菜君在2014年获得来自梅花天使创投、九合创投的1000万元A轮投资,2015年3元完成数百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联创策源、平安创新投、真格基金。

  另据《中国经营报》7月9日报道,爱鲜蜂或将裁掉30%员工,将全国1100人左右的规模缩减至700人左右,涉及市场、运营、客服、物流和产品等部门。有分析指出,裁员不排除是爱鲜蜂D轮融资尚未完成而采取的缩支减员策略。

  李成东表示,生鲜电商处于发展早期阶段,需要教育用户,“不管谁做都会亏钱,平台关闭一方面是因为没有人继续投钱了,另一方面是因为前期运营没有效率,亏得太多了”。

  在张超看来,整个生鲜电商行业都没有找到比较好的商业模式。“生鲜有很多特殊之处,现在还看不到突破的地方。但是不排除未来有效率很高的平台走出来。”

  生鲜电商盈利路漫漫

  今年上半年,江浙沪地区的生鲜电商领头羊美味七七突然倒闭,其官方通告表示,由于公司收购方突然退出,公司资金流出现问题,管理层被迫在仓促中暂停营业。

  据了解,美味七七曾于2014年获得亚马逊2000万美元B轮投资,其估值一度高达1亿美元。获得投资后,美味七七大量扩充仓储点,推进1小时送达服务,而这些动作被认为烧钱过猛。

  李成东表示,生鲜电商的经营难点主要在于,供应链上游商品的标准化问题,冷链物流欠缺,以及用户教育问题。“供应链不标准,食品安全本身是一个问题。国内的冷链发展很差,冷链建设需要投入巨大成本,小公司都投不起。同时教育用户也需要补贴,需要很长时间。现在基本都在亏损。”他同时表示,生鲜产品的购买频次很高,市场前景很大,“只是坑比较多”。

  全球著名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2015年10月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市场研究白皮书》曾预测,基于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养成以及冷链和仓储系统迅速完善,2017年中国生鲜电子商务市场有望超过1000亿元规模,并且在2018年站上1500亿元的高峰。

  有公司倒下的同时,也有资本不断被生鲜电商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进来。今年三月底,天天果园获得1亿美金D轮投资;易果生鲜宣布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为阿里巴巴及KKR集团;4月底,每日优鲜宣布获得2.3亿元B+轮融资,由远翼投资领投,华创资本跟投;7月初,本来生活网副总裁刘有才公开表示,在上半年完成了C轮和C+轮的1.17亿美元融资后,公司正在进行D轮融资,并启动了海外IPO计划。

  尼尔森指出,模式多样,不稳定是当前中国生鲜电商商业模式的主要特征,未来商业模式仍然存在较大变数与创新可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苹果排平板出货量榜首

苹果排平板出货量榜首

全球第二季度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下降12%,平板电脑销售继续呈下降趋势。 [详细]

漫画聊一聊

各国对区块链持何种态度?

各国对区块链持何种态度?

自比特币诞生以来主流国家政府对比特币乃至对其底层的技术——区块链的态度变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