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38次调查报告:公共服务类应用发展

2016年08月03日 10:0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1 在线教育

  截至2016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18亿,较2015年底增加775万,增长率为7.0%;在线教育用户使用率为16.6%,较2015年底基本持平。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6987万,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了1684万,增长率为31.8% ;手机在线教育使用率为10.6%,相比2015年底增长2个百分点。

图30 2015.12-2016.6 在线教育/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33 2015.12-2016.6 在线教育/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家对教育行业的高度重视、云计算等相关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以及人们对知识和技能的需求,推动在线教育市场快速发展。从细分市场、接入终端、技术支持层面分析,在线教育行业表现出以下趋势:

  在线职业教育用户需求旺盛,发展空间广阔。随着经济的发展、知识更新换代速度加快,一方面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职业教育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人才”为提升自身竞争力,主动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意愿强烈,且有相应的付费能力。在线职业教育用户群体清晰、盈利模式成熟,如能进一步与企业结合,做到“互联网+教育+就业”一站式资源整合,市场前景将十分乐观。

  移动教育正逐步成为在线教育的主流。本次调查数据显示,59.3%的在线教育用户分布在手机端,较2015年底提升了11个百分点。与PC端相比,移动教育能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场景,借助移动设备的触感、语音输出等方式,构建出更加个性化的人机交互场景,提升学习本身的趣味性,尤其对于题库类、数字阅读类、音频类在线教育产品,更适合从移动端切入。长远来看,基于移动终端,拥有优质教学内容、能寓教于乐的教育产品,在市场上更有优势。

  数据技术助力在线教育体验改善。在线教育平台通过大数据挖掘技术,掌握用户个人属性、教育水平、收入、消费等情况,帮助了解用户需求和学习动机,针对具体人群进行精准定位,推荐定制化的学习内容,同时增加平台的商业变现能力。此外,随着VR、AR技术的发展和相关硬件设备的开发,“沉浸式教学模式”成为可能,尤其在建筑、物理、医学、生物等专业课程中,为在线教育提供真实场景的教学体验,增强互动性,提升学习效率。

  5.2 网络约租车

  2016年上半年,网络预约出租车用户规模为1.59亿人,在网民中占比22.3%;网络预约专车类用户规模为1.22亿人,在网民中占比17.2%。

图 33  2016年上半年网络约租车用户规模图 34 2016年上半年网络约租车用户规模

  一方面,网络预约出租车服务推动传统出租车市场转型升级。网络预约出租车提升了叫车效率,弥补了传统出租车模式无法覆盖的服务区域。与此同时,网络预约出租车APP软件实时分享行车路线的功能,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障。出租车行业在共享互联网技术的同时,也在用市场化的方式谋求创新突破,使服务更加贴合用户需求。

  另一方面,网络预约专车类服务的出现丰富了用车行业细分市场,成为分享经济发展的典型业态。网络预约专车类服务包括专车、快车和顺风车等服务,是传统用车市场的良好补充,用户使用习惯已经逐步养成。网络预约专车系列在满足用户个性化出行需求的同时,也有效节约社会资源。但是专车市场发展的政策环境依然不够明朗,其准入门槛、合法身份、监管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仍有待明确,而专车服务本身也需要提升服务品质,依托平台经济的大数据体系强化其安全和信任机制。

  5.3 在线政务服务

  截至2016年6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1.76亿,占总体网民的24.8%,发展空间广阔。其中,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获得政务服务的使用率为14.6%,为网民使用最多的在线政务服务方式;政府微博为6.7%,政府手机端应用以及微信政务办事的使用率均为5.8%。

图 34  2016年上半年在线政务服务用户使用率图 35 2016年上半年在线政务服务用户使用率

  互联网作为政务服务的工具,服务内容和形式向多元化发展。一方面,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在线政务发展。2016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发挥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的载体作用,以及互联网的交互性和共享性优势,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政务信息共享,是当前“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重点。另一方面,政企合作加速,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平台全国性覆盖。如政府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机构服务信息与互联网企业媒体平台的结合,推动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不断扩大。

  移动端成为在线政务服务主要发展方向。随着我国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以及上网设备向移动端集中,用户对政务服务的移动化、服务化和一体化要求进一步加强。依托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各地积极开展在线政务方面的探索和完善,实现预约、预审、办理、查询等业务的一体化服务,增强移动端服务满足用户需求。进一步丰富用户移动需求的场景化应用,提升用户的认同感和参与感,将是在线政务服务的发展方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谷歌送货无人机开始测试

谷歌送货无人机开始测试

白宫宣布,将测试谷歌实验室的送货无人机,推动美国无人飞行及安全措施制定。 [详细]

专题策划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5个要点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5个要点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后,红包补贴还会有吗?行业里司机人数会减少吗?答案在这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