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并购优步 是怕优步Lyft抢先合并

2016年08月03日 12:01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一财经科技 邱智丽

  就在一年前,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向投资者鼓吹,“在中国,叫车软件创业公司正在经历显著且前所未有的增长速度。”如今,在经历了一场激烈的战斗之后,卡兰尼克收起自己的骄傲,选择向中国竞争对手投降。

  根据内幕消息透露,卡兰尼克态度的转变主要源自,Uber全球投资者向卡兰尼克施加压力,希望减少在与滴滴出行竞争中日趋增加的损失。在这场对抗中,Uber和滴滴出行都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来赢得市场份额,向司机提供丰厚的佣金,让乘客享受大力度折扣。

  “这是场核战争,”一位接近利益方的银行家说道,“双方所募集的资金数量,使得任何一方都不可能获胜。”

  不过,聪明的投资者断定,只关注中国市场的滴滴出行拥有足够的资金和人脉来拖垮Uber,而后者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扑火。

  滴滴收购Uber中国的运作开始于5月份。滴滴和Uber的主要投资人推动此次并购,他们之间形成了秘密渠道,双方进行反复提议,进而试探彼此和平谈判的诚意和筹码。

  据悉,至少在最初阶段,滴滴出行的高管对此并不感兴趣。滴滴当时正在推进新一轮73亿美元筹资的收尾工作,这将使得滴滴拥有280亿美元极高的估值。

  此后新的投资基金投资滴滴10.5亿美元,同时Uber也获得中国投资者的注资。Uber同样需要这笔资金来对抗其在全球范围内其他的敌人,包括印度Ola Cabs和美国的Lyft。但是滴滴和Uber的烧钱竞争仍未结束,他们需要更对的钱来保证增长。

  6月底,一个新的动态迫使滴滴再次考虑收购Uber。即Uber在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Lyft,聘请了Qatalyst Partners投行的有限合伙人,寻求和Uber的合作。

  据投资人说,Uber是滴滴和Lyft的共同敌人。滴滴和它的投资者曾投钱给Lyft,甚至让他们的系统兼容。Uber和Lyft合并的可能性让滴滴的高管冷静了下来,并给了他们与Uber合作的动力。

  “整个交易在过去的几周突然发生转变”滴滴出行的一位主要投资者表示。据滴滴的首席执行官程维表示,卡兰尼克早在2014年中期的时候就有意收购滴滴,但滴滴拒绝了。但卡兰尼克并没有退却,而是在去年全面计划进军中国市场。

  Uber选择在中国建立本土公司来赢得中国政府的支持,并引入中国地图和搜索领导者百度公司,使得优步中国迅速在私家车领域发展壮大。2015年6月份,在卡兰尼克致信投资者的信函中,其表示“我们已经发现公众使用Uber的量远远超出我们最乐观的预期。”并在一封题为“Uber在中国的成功”信函中提到,“我们在中国的成功感是其他美国技术公司所体会不到的。”

  然而这些初期的成功是以高昂的代价和无情的竞争策略实现的。去年春天,Uber在中国遇到了对手,当Uber司机补贴的规模迅速扩大,中国骗子们使用专业软件抽走司机补贴资金。

  在进入私人商务车领域之后,滴滴基本也经历了同样的骗局,但随后其或许得到了投资方阿里巴巴的帮助。在补贴高峰期,淘宝上较少见到滴滴司机的假账户。淘宝当时表示,他们会定期删除假账户。

  Uber方面还表示,他们发现自己的官方账户在微信中反复被删除,腾讯作为微信的拥有者兼滴滴的投资者对此问题不置评论。Uber方面认为他们的司机在收到错误短信提示,称Uber公司的服务于去年就终止了,但究竟是谁发的这条短信未被证实。

  “中国的竞争方式是不同。”此前卡兰尼克曾在WSJD Live现场表示,“作为一家西方公司,你必须要适应这些竞争方式。”然而最终,Uber选择和滴滴出行合并,拥有合并后公司20%的股份,合并公司估值达360亿美元。

  在一封致中国团队的员工信中,卡兰尼克表示,在中国城市提供可持续服务,以及这个服务赖以生存的乘客和司机,是Uber实现盈利的唯一可能。“我知道成功就是听从你的头脑并且跟随你的内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谷歌送货无人机开始测试

谷歌送货无人机开始测试

白宫宣布,将测试谷歌实验室的送货无人机,推动美国无人飞行及安全措施制定。 [详细]

专题策划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5个要点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5个要点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后,红包补贴还会有吗?行业里司机人数会减少吗?答案在这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