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收购Uber中国 哪些公司笑得最开心?

2016年08月02日 0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陶力 上海报道

  导读

  这份名单并不是最完整的。但是这些股东对Uber中国今天的局面绝对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们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去打长期的补贴战,及时止损或许是最佳的选择。

  谣言再次被证实不是空穴来风。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同时,双方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

  滴滴官方通稿透露,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

  5.8%与20%之疑?

  不过,大多数人对上述文字表示看不懂。滴滴公司副总裁陶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过,可以行使股东权利的股份数是5.8%,但是占了更多的经济利益。经济利益才是真正的股权价值,不单单是分红,将来退出上市也按照20%算的。

  另一名权威人士举的例子更加形象。滴滴和Uber只是达成对应股权1:4的交易。至于估值绝对数有没有上升,只能看下一轮真金白银的融资。假设这家新公司被卖了1000亿美金,Uber全球可以拿到177亿美金,百度等其他股东可以拿到23亿美金,原滴滴投资人可以拿到800亿美金,即官方表示的最核心的20%股权。

  哪些公司赚到了?

  既然两家持股数字说清楚了,再来分析下哪些公司从这起收购中获益。2016年1月11日,优步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对外宣布,Uber中国已经完成了B轮融资。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包括中信证券、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海航集团以及广汽集团等。其中,海航是最大股东。

  除了这五家公司之外,还有百度、万科、民生银行和中国宽带产业基金,其中百度公司参与了中国优步的 A 轮和 B 轮的融资,Uber 获得中国投资者近 20 亿美元的投资。

  不过,很多投资者很低调,这份名单并不是最完整的。总之,这些股东对Uber中国今天的局面绝对起到了关键作用,毕竟,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他们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去打长期的补贴战,及时止损或许是最佳的选择。

  百度:A轮和B轮均有投资,据悉占股在10%左右。

  中国人寿:此前 Uber 全球上一轮融资投资了 2 亿美元,但并未参加优步中国的新一轮融资。

  广汽集团:广汽集团境外子公司中隆投资有限公司以 1 亿美元参与优步中国 B 轮融资,但没有透露投资股权占比和中国优步本轮的估值。

  海航集团:海航投资 Uber 的金额可能在 2 亿美元左右。据悉,是B轮融资中最大的一个股东。

  中信证券:并非 Uber 投资方,而是中信集团和中信信托旗下的子公司信诚基金,进入的方式是资管计划。

  中国太平:投资额度不到 1 亿美金,部分资金为客户委托投资。

  万科:确实参与了中国优步的融资,但具体金额并没有透露。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新款VR眼镜包括一个USB-C接口,并将支持Galaxy 6之后的三星旗舰手机。 [详细]

马云对话张瑞敏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马云称,海尔今天碰到的问题众多企业将来要碰到,因此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