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收购优步中国:监管需要确保消费者权益

2016年08月02日 05: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 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

  这两家在网络约车领域竞争的公司,代表了最近几年全球新一轮互联网创新中形成的共享经济新模式以及领头羊。他们同样靠补贴客户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将网络约车业务大规模普及。在美国以及拉美等世界其他市场,Uber今年上半年已经实现了盈利。在中国市场,过去两年让优步亏损了20多亿美元。这是因为,中国本土竞争者激烈的补贴方式将整个行业拖入了自相残杀的困局。

  但是,随着风险投资者越加谨慎,创业活动正在迎来寒冬。那些依靠补贴客户而维持规模的公司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压力,在去年,滴滴与竞争对手快的在投资者的撮合下联姻。而现在,Uber中国与滴滴的合并相当程度上也是同样的逻辑。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在一篇博文中为此次合并解释道,“Uber和滴滴出行都在中国投资了数十亿美元,两家公司都尚未盈利。实现盈利是创造可持续业务的唯一方式,这样才能为中国乘客、司机和城市提供最佳的长期服务。”

  事实上,两家公司在上半年刚完成了新一轮巨额融资,准备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继续进行一轮“火拼”。但是,投资者可能没有耐心看他们花钱比赛,这也意味着他们未来融资可能更加困难,因此,通过合并减少竞争显得尤为重要。对Uber而言,如果将中国市场巨额的亏损以及可能继续投入的包袱卸掉后,这对其尽快IPO大有好处,而IPO不仅是投资者退出的唯一渠道,也有利于在风险投资业遭遇寒流的背景下进行巨额融资与扩张。

  从历史上看,Uber作为美国公司在中国已经算是获得了巨大成功,走得也更远。这主要是因为网络约车领域是一个新兴且规制不完善的行业,使得Uber有幸能够与中国同行在竞争中扩大规模。在上周末中国政府宣布网络预约出租车服务即将合法化后,Uber立即与滴滴达成了交易。这项新的政策消除了网络约车业的不确定性。

  可以理解的是,网络约车业务合法化后,同样接受监管的Uber与滴滴相比,缺乏本土化优势。首先,就像以前包括雅虎Ebay、google公司等相关业务败走中国一样,美国公司缺乏对中国市场更本土化的了解,业务与战略都难适应。其次,在应对监管方面,他们也会遇到考验。因此,Uber目前在中国占有17%的市场,出让股权后将获得滴滴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这也可以说是巧合,但Uber即使投入巨资进行竞争也很难提高占有率。

  两家公司合并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公众最担心的是形成网络约车领域寡头垄断以及补贴减少。当然,消费者不可能永远指望资本补贴客户,那些补贴只不过是为了吸引客户的推广费,目的是培养市场并赚取利润。但是,两家合并是否形成垄断则意见不一。

  据易观2016年第二季度公布的数据,根据日活人数,滴滴占据了中国专车市场份额的70%,优步中国占据了17%,合并之后在专车市场将占据超过87%以上的市场份额。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只要份额超过50%就构成垄断。因此,实际上滴滴在中国以及优步在美国早就构成了垄断性地位,在中国市场两者合并只不过巩固了这种地位。但是,如果新的政策将网络约车视为出租车行业的一部分,那么,滴滴就难以形成垄断地位。再加上是中国企业并购外国企业,判断其为垄断而拆散交易的可能性很低。

  滴滴只是一个移动网络平台和入口,而非拥有出租车辆资产的出租车公司。如果滴滴利用其垄断地位大幅提价或者让用户体验变差,那么,就可能有新的平台与之竞争,毕竟租车市场高度本地化,司机也有自由选择权,此外,还有大量汽车租赁公司加入这个竞争领域。但是,作为监管部门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新款VR眼镜包括一个USB-C接口,并将支持Galaxy 6之后的三星旗舰手机。 [详细]

马云对话张瑞敏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马云称,海尔今天碰到的问题众多企业将来要碰到,因此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