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优步合并 易到、神州还剩下多少机会?

2016年08月02日 14:08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一财经科技 王思琪

  “我们不会为躺着进入行业前二而窃喜,或许下一场专车之战才刚刚开始。”滴滴、优步中国合并后,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发出这样一条朋友圈,称易到将会推出史上最大力度的充返活动。

  在贾跃亭发出这条朋友圈的前一晚,易到就曾放言:“滴滴和优步的合并标志着出行行业格局进入新的阶段,战场上只剩下滴滴优步和易到两家,今后的出行市场将是易到和滴滴的对决,而战斗是易到的魂。”

图为贾跃亭朋友圈截图图为贾跃亭朋友圈截图

  先后并购下快的、优步中国的滴滴,目前在体量上已经无人能出其右。而P2P格局里,还能与此前滴滴、优步中国二者竞争的,只剩下易到和神州专车。

  相比易到的猛烈回击,昨日,神州专车微博发出一张图片,并写到“祝你幸福!”图片中的一句话饶有深意:挺好的一桌麻将,你俩非要抱团斗地主。

  但与此同时,合并消息一出,神州租车股价应声下跌4%,今日股价继续下跌,截至记者截稿,跌幅超过2%。

  从三足鼎立变成滴滴、易到两家争霸,其后资本的较量也变成BAT和乐视之间的正面交锋,然而实力悬殊,P2P之间格局竞争是否还能继续?

  P2P 约车格局将被重塑?

  过去滴滴出行、优步以及易到用车分别位列P2P约车平台前三,滴滴与优步合并之后,滴滴份额几乎一家独大。

  根据易观2016年第二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滴滴出行、Uber优步以及易到用车活跃用户分别为1.27亿、3107.8万以及1050.5万。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旭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活跃用户数值基本可以代表它的体量。

  滴滴与优步合并之后,活跃用户数量进一步增加。如果说之前易到用车还有赶超优步中国的可能,合并之后,易到抢占市场份额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滴滴出行活跃用户月增长超过400万,而优步中国月增长也超过200万,易到用车活跃用户月增长量只有100万左右。

  张旭表示,未来滴滴跟优步中国未来行动将会高度一致,运营的重点将会保持一致。P2P约车平台将呈现易到追击滴滴的格局。

  易到发声,价格战继续?

  在面对艰难的竞争局势,易到用车昨晚深夜发出声明,表示将与滴滴竞争到底的决心。

  在易到周航给易家人的信件中,周航表示:“去年年初,滴滴快的合并的时候,也是希望大一统,但是两个月之后,优步发力,6个月之后,易到加入战斗……市场永远是变化的,谁是最后的霸主亦是未知。”

  张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艰难,但是滴滴和优步的合并,并不会改变约车市场的竞争格局。

  合并之后,滴滴背后的投资方除了腾讯阿里苹果以外还加入了投资优步的百度,BAT齐聚,对于价格补贴力度有增无减,然而滴滴却无意再将精力花在价格战上。

  有用户注意到,合并消息公布之后,今日,部分地区优步价格有所上涨,上涨幅度甚至达到了50%。

  而对于希望追赶的易到来说,或许会通过多种手段与滴滴展开竞争,其中包括价格补贴。“很难预测他们的竞争策略,也可能还是老套的价格战,市场竞争看态势比较艰难,但实际上,虽然背后资本很雄厚,但是背后资本愿意投入多少兵力是个问题,如果说乐视愿意投的更多也有这种可能。”张旭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道。

图为易到公开信图为易到公开信

  易到用车投资者乐视也发声,支持易到与滴滴竞争,其表示,“共享专车世界里不需要垄断者,也不会有垄断者;用户失去选择,共享将失去灵魂。我们不会为躺着进入行业前二而窃喜,或许下一场专车之战才刚刚开始。用户价值第一是LeEco的DNA,我们会永远为用户利益而战,易到将会很快推出史上最大力度的充返活动。”

  同时,易到用车在昨天深夜推出大力度补贴活动,50%+50%生态充返,同时赠送乐视影视会员以及体育会员,活动从即日起到年底。

  除了价格战,周航表示,易到未来发展路径将会走差异化路线,围绕汽车生态,形成易到独有的生态逻辑。

  一方面是烧钱提升服务,一方面是降价满足需求,专车市场争夺用户大战还将继续,可以预见,新的格局下,活跃用户的提升量将是竞争重点。

  (第一财经记者邱智丽对本文亦有贡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苹果排平板出货量榜首

苹果排平板出货量榜首

全球第二季度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下降12%,平板电脑销售继续呈下降趋势。 [详细]

漫画聊一聊

各国对区块链持何种态度?

各国对区块链持何种态度?

自比特币诞生以来主流国家政府对比特币乃至对其底层的技术——区块链的态度变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