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滴滴在一起 不烧钱了?

2016年08月02日 06: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双方占专车市场93.1%份额,据称数据将打通,平台保持独立运营

  “滴滴和优步的合并,绝不意味着出行领域的竞争已经结束”,昨天,易到发布声明,称滴滴和优步的合并使得中国出行市场将回归商业本质,疯狂补贴“烧钱”的时代将过去,重回用服务和品质赢得市场的时代。

  炒了一个多月的滴滴优步合并一事终于尘埃落定。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Uber全球与滴滴出行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 。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滴滴也因此成为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

  上周刚刚发布的专车新政使“网约车”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被国家层面立法支持,而双方在这节骨眼的合作也显示了大举扩张规模的决心。“4年来,我们30多次被各地叫停,无数司机被扣车罚款,今天终于看到改革的曙光,怎能不备受鼓舞。”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内部信中表示,目前滴滴日服务乘客达1600万人次,相对于8亿的城市人口规模渗透率亦仅为1%左右,整个移动出行行业才刚刚起步。

  是否“裁员”?

  双方团队全面接触,确保平稳过渡

  昨天,宣布收购优步中国后被问及是否会“裁员”之时,滴滴相关人士表示,“双方团队已经开始全面接触,仔细聆听团队意见,确保平稳过渡。”

  不过滴滴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两者数据将打通,平台保持独立运营,未来也不排除业务打通的可能。“实际上两者现在已经有一定市场区隔度了,在北京地区,滴滴快车的价格相对高于人民优步。”上述人士如是表示。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近日发布的《2016年Q 1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专车市场整体保持了高速增长,其中滴滴专车以85.3%的订单市场份额居行业之首,Uber则为7.8%。若从市场份额看来,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后,必将坐实中国专车市场的头把交椅。

  “滴滴、优步两者合计占比93.1%,这样庞大的体量,毫无悬念会形成行业寡头。”行业评论员苏少鑫介绍说,收购是企业行为,至于如果担心收购之后形成垄断,那考验的也是中国反垄断的审查机构和法律制度。

  国际市场休战?

  滴滴国际化照常进行,不受收购影响

  在收购之前许多传言版本中,有一种声音一直被提起:滴滴出行成为中国区的专车老大,并承诺不在国际市场与Uber全球进行竞争,但滴滴相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滴滴的国际化会照常进行,不受收购的影响。

  “滴滴出行也将加快扬帆出海和国际化步伐,从人才结构、技术储备和业务布局上全面开始走向全球化。除将继续与全球伙伴合作打通本地优势资源外,滴滴还将进一步推进进入其他海外新兴移动出行市场,如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欧洲、俄罗斯等地。而为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能够和全球竞争,滴滴已经在硅谷建立了硅谷研发中心,并考虑在英国、俄罗斯建立类似的研发中心,在全球招揽世界顶尖人才。”滴滴在官方回应中如是表示。

  在此之前,滴滴通过如果lyft、grabtaxi等本地打车巨头的方式分别进入北美、东南亚等相关市场,被业界戏称“围剿U ber联盟”。有接近滴滴的业内人士亦同样表示,未来参股以及自有品牌的方式都会进行,“也不排除滴滴独立进入其他国际市场的可能。”

  实际上,在今年4月,滴滴出行推出了“滴滴海外”版本,基于主A PP为出境乘客提供移动出行服务的产品,在一期与Uber的老对手美国Lyft合作,服务覆盖了全美近200个城市,通过滴滴海外可以叫到Lyft的车辆。

  程维、柳青在宣布收购的内部信里提及,“(Uber中国与滴滴)合作后,滴滴将继续与全球伙伴打通本地优势资源,为用户提供美好的跨境出行体验。”

  滴滴海外是否会接入Uber的全球车辆将是两者国际化能否打通的关键。而在中国的车辆资源,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有很多司机两个平台都会上线,司机资源的共享也是迟早的事情。

  优步是为IPO?

  知情者称其在中国亏损200亿美元

  实际上,优步的融资步伐十分密集。6月初,优步全球宣布以625亿美元的估值完成G轮60亿美元融资。半个月后就有媒体报道,Uber中国计划通过杠杆债融资150亿美元。而U ber中国从去年10月成立后,先后获得海航集团、中信证券、中国太平、中国人寿、广汽集团等中国企业的投资,在今年1月份Uber全球CEO卡拉尼克宣布完成上一轮融资之后就再无融资消息。

  “优步中国并不缺钱,但还会进一步寻找能够跟我们有更多商业协同的合作伙伴,就是怎么带来用户端跟司机端的增长,或者是产品创新。如果包括这三方面,我们考虑其成为战略伙伴,否则为什么要稀释股份呢?”优步中国区高级副总裁柳甄今年6月曾对南都记者如是表示。

  与此同时,Uber中国作为一家独立公司,CEO一职却迟迟难以定下。柳甄之前的身份是Uber中国区战略负责人,在今年春节正式升任高级副总裁。

  有知情人士曾对媒体透露,Uber在中国亏损了超过200亿美元,这已经是目前U ber全球不可承受之重。“通过收购摆脱其在中国的巨大损失,Uber其实是在为最终的首次公开募股扫清道路。”实际上,目前U ber全球已经融资G轮了,最早的机构投资者在2011年进入,通过上市退出的压力不小。

  采写:南都记者 蔡辉

  实习生 黎和子阳 裴晓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新款VR眼镜包括一个USB-C接口,并将支持Galaxy 6之后的三星旗舰手机。 [详细]

马云对话张瑞敏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马云称,海尔今天碰到的问题众多企业将来要碰到,因此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