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优步合并 好事还是坏事

2016年08月02日 00:20 北京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杨溪

  经历了漫长而昂贵的对垒,滴滴和优步在中国市场的自杀式竞争以合并的方式收场。昨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内地运营。双方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此前,二者将合并的传闻不止一次地挑动市场神经。而当市场对传闻有了免疫,滴滴和优步就真的走到了一起。既出其不意,又在情理之中。对于两家公司的投资者而言,更是乐见其成。

  近两年,“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勃兴,令以滴滴和优步为代表的专车平台站上了风口。据优步中国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公司每月在中国15座城市的订单总量已超过3000万单。而滴滴也已在400座中国城市吸引了1400万注册司机,拥有超过3亿用户。

  当然,这一切都建立在补贴之上。但烧钱大战持续了两年时间,无论是哪一方,都有点招架不住了。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其实还有一句——“二虎相争必有一伤”。彭博社的消息称,优步在中国已经亏损超过20亿美元。而根据普华永道去年的一份财务报告显示,滴滴的净亏损也已经达到了收入的三倍之多。

  而专车平台对于资本的渴望显然是不知疲倦的。今年6月,滴滴和优步分获数十亿美元融资。投入了大量资金,却始终看不到可观的回报,资本的力量再雄厚也耐不住性子了。烧钱大战终究只是不可持续的权宜之计,如今行业内的两大巨头合并成为巨无霸,资本终于可以解脱了。烧钱若自此告一段落,接下来,金主们只需静静等待专车公司上市,便可实现获利,全身而退。

  这完全是可期的。7月28日,交通部等7部委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获得合法身份,专车平台终于被洗白了。如果说,之前专车法律地位迟迟不定,专车平台上市面临着无法逾越的法律墙,资本一直很焦虑。那么现在合并达成,专车平台不仅可以摆脱亏损局面,有了法律的加持,也为上市道路扫清了制度障碍,资本再无后顾之忧。

  不过,资本向来是贪婪的。它未必会按照我们设定好的路线,朝着皆大欢喜的方向一骑绝尘。因此我们也需要警惕,专车巨无霸诞生之后,是否会形成资本的压迫。尽管对于市场竞争、资本竞争形成的寡头,不能轻易地给它们扣上垄断的帽子。但大者恒大,若市场不对其加以驯服,寡头走向垄断是必然的。

  对于消费者而言,眼下最关心的莫过于滴滴与优步合并后,是否意味着它们提供的服务将要提价。而对于滴滴和优步而言,在此奉劝一句,不要想着依靠巨无霸的体量来压迫市场和消费者。因为市场自由进出,寡头但凡大幅削弱消费者的利益,必然有门外的资本和公司进入市场,与之竞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新款VR眼镜包括一个USB-C接口,并将支持Galaxy 6之后的三星旗舰手机。 [详细]

马云对话张瑞敏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马云称,海尔今天碰到的问题众多企业将来要碰到,因此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