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优步中国合并:这五点你必须知道

2016年08月02日 07:1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李根 安妮

  滴滴和优步中国两家公司昨日宣布合并,以结束无休止的补贴战争。多数司机和乘客,还无法反应过来:这到底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一、红包补贴还会有吗?

  此次并购之后,双方原有的补贴、红包等问题引发消费者关注,很多用户都有共同的疑问:合作之后红包还继续发吗?司机乘客的补贴还会有吗?你们会涨价吗?对此,滴滴出行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方向之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旭表示,就已经渗透的市场来说,这也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除了滴滴和优步中国两家,尚有易到、神州专车、首汽等多个玩家“虎视眈眈”,各地也都跃跃欲试建立地方的网约车平台。以易到和神州为例,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他们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在提升补贴和扩展用户这方面,比如神州的充100送100和易到的充10000返10000等营销活动,都为其拉升了不少订单。也就是说,在这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各家都有相当的实力,面对如此众多的竞争对手,谁也不敢轻言取消补贴、抬高价格。

  事实上,网约车的市场价格不完全由玩家决定,监管层面也有很大的话语权。前几天发布的国家层面的网约车管理条例要求,网约车应保持高品质、差异化运营,其中“高品质”一词或许对将来各家的定价策略有较大影响。

  二、乘客的忠诚度会有所下降吗?

  司机因为收入和奖励有忠诚度,乘客的情况也差不多。家住安贞桥的新浪员工刘飞飞一直都是打车上班,但并不会钟情于某个平台,他解释称:完全是看补贴,滴滴补贴高就打滴滴,优步优惠多就打优步,遇到特殊情况,滴滴和优步倍数都特别高的时候,就出租车。

  谁便宜用谁。这完全是一个市场调节的行为,无论司机还是乘客,选择的唯一标准是:利益。

  那么问题来了,为了结束补贴烧钱而选择合并的滴滴和优步,合并之后的第一要务就是减少甚至取消补贴,一旦如此,司机和乘客之前的“忠诚度”基础将不复存在,司机和乘客还会买单吗?

  三、行业里司机人数会减少吗?

  面对此问题,滴滴司机吴先生认为“奖励”和“补贴”都不会取消,原因是这样的话马上就能有其他的打车平台冒出来。

  另一名滴滴司机则表示如果取消补贴,那自己将放弃全职专车司机的生活:1.5元每公里,除非提高单价,不然以现在的价格,没有补贴是不够油钱的。”他认为自己可能会采取兼职的方式,“比如周末出来拉几单补贴家用之类的。

  优步司机则表示一旦补贴取消,自己就会直接转行,“优步的价格实在太低了,离不开补贴奖励。”

  四、调查数据显示的是什么结果?

  现在每天出行都离不开专车的刘飞飞认为,希望没有补贴的价格不高于出租车,这样的话他还会选择专车,但如果价格太高,可能就会考虑其他的出行方式了。

  他强调价格将会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从新浪科技的调研情况来看(参与调研人员9495人),目前有38.1%的乘客选择滴滴打车,优步则有30.7%,这二者占据了68.8%的份额(点击图片查看更清晰)。

  不过,接受调研的用户中,有48.8%的用户并不看好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这是目前最主要的意见。

  此外,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后,关注度最高的问题是打车价格和乘客补贴力度,分别占比39.3%和28.6%,打车是否容易则只占到了9.2%。

  五、司机还会再纠结平台选择吗?

  在中国,为赢得出行市场的份额,两大出行平台始终采取补贴烧钱求市场的策略:

  一方面是奖励司机,在供给端有足够稳定的车源数量;

  另一方面是补贴乘客,在需求端持续维持现有份额,培育用户习惯,提高用户黏性。

  据专车司机张先生反馈,滴滴目前的奖励政策是每天拉足22单给予60元的奖励,优步则是每天拉足12单奖励40元、22单100元。

  但就在这样的补贴政策下,张先生以滴滴为主,他告诉新浪科技:优步虽然看似奖励更多,但是一天拉满22单优步很难,因为优步的派单都特别远。

  优步司机周先生则不这样认为,他专注于优步的原因是奖励比滴滴高。他告诉新浪科技:现在的情况是每天能拉30单,根据优步的政策,一天能额外奖励100元。一旦拼单,我就会在一趟路程中有2-3单,花费的时间可能比每单总耗时更少。

  周先生还称,优步还会在每月进行奖励,这也是吸引他的原因之一。具体的奖励方式是:每月排名前500名的司机奖励1000元,排名前2000名的司机则奖励500元。这让司机们愿意起早贪黑拉更多的单。

  此前,滴滴司机张先生和优步司机周先生都试过“混拉”,即滴滴干一周,优步干一周,但后来他们发现这种方式会严重影响他们的收益,于是他们开始倾向于专职在一个平台上。据他们透露,专职于滴滴或优步,月收入都会上万。

  所以,二者合并,对司机来说,基本上就不用纠结平台的选择了。已经做过的司机就还会选择原平台,但是由于优步中国会保持独立运营,新加入的司机可能还是会纠结一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谷歌送货无人机开始测试

谷歌送货无人机开始测试

白宫宣布,将测试谷歌实验室的送货无人机,推动美国无人飞行及安全措施制定。 [详细]

专题策划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5个要点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5个要点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后,红包补贴还会有吗?行业里司机人数会减少吗?答案在这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