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败”犹荣 为什么Uber值得学习

2016年08月02日 07:0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最大的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赢得了关键一局,这一局足以写入商业史。

  滴滴出行昨日宣布与世界最大的同行Uber公司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Uber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运营。

  英国《金融时报》称Uber“在争夺中国叫车应用市场的成本高昂的战斗中低头服输”。不过这一说法未必公允,从商业角度来说,双方都是赢家。随着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这意味着Uber成滴滴最大股东。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ravis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此前,为夺取市场份额,两家公司已投入数十亿美元补贴乘客和司机,新的合并协议将结束这场补贴大战。此次交易完成后,对Uber改善财务报表、上市都很有好处。而结束与Uber中国的竞争后,新的滴滴估值超过300亿美元,达到近350亿美元,已超过京东成为一家巨型的准上市公司。

  滴滴取得如此成就,应该感谢这个时代所提供的天时地利,包括中国拥有的如此广阔的市场、一路伴随走来的资本投资人、政府力挺分享经济的开明心态。

  滴滴面临的竞争压力稍缓,然而仍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回顾滴滴公司短短几年成长史,多是向Uber学习的过程。现在即便以主场优势打败了老师,学习也不应该停止。当然,应该向Uber学习的远不止滴滴,它的启发意义有多个层次。

  Uber为什么值得学习?如果以传统思维去理解,很容易把Uber理解为一家出租车公司,就好像把华夏幸福理解为房地产公司、把菜鸟网络理解为快递公司。然而这些都是望文生义的错误。

  抓住本质才能准确洞察。就如同菜鸟网络本质是数据驱动、社会化协同的物流及供应链平台,是开放、共享、社会化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华夏幸福本质是产业转移、经济资源在空间上重新布局。Uber公司目前虽然主业是打车,但本质上是一家数据科技公司,它的生存和壮大,正是熊彼特创新理论的一个雄辩案例。

  从技术层面来说,在领先的算法、人工智能的开发方面,在创新组织能力方面,在人员工作效能方面,在资金使用效果方面,在全球布局组织能力方面,Uber都值得滴滴以及其他企业继续学习。正如程维、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发布的内部信所言,Uber在进入中国两年来,创新的品牌理念、坚决而本土化的营销、快速迭代的产品技术,都是历史上硅谷公司在中国做得最好的。

  从愿景的层面来说,Travis抱有很高的理想,他认为Uber不是出行助手这样简单的代步车租赁公司,而是以做到个人数据(CustomizationService)归类,为各行各业解决交通调配的数据,最终达成一站式的交通工具解决方案——这将颠覆城市生活模式。

  现在,滴滴手上已经有了一手好牌,下一步除了自身业务外,由于所处的地位,必将自然承担起开辟智能交通新未来的使命——参与启动由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和共享经济模式共同组成的新出行时代。

  从整个中国经济的大格局来看,新兴互联网巨头们必将在提高经济配置效率和运行效率、改变产业组织模式、优化社会生活等多方面起到驱动力作用。例如滴滴对于智能交通、菜鸟对于物流配送、阿里小贷对于小微金融。从这个角度说,Uber虽“败”犹荣,它仍是一家走在时代前列的科技企业,值得包括滴滴在内的中国企业界继续学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新款VR眼镜包括一个USB-C接口,并将支持Galaxy 6之后的三星旗舰手机。 [详细]

马云对话张瑞敏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马云称,海尔今天碰到的问题众多企业将来要碰到,因此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