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滴滴赢了,Uber撤了,中国司机和乘客却输了

2016年08月02日 11:1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今天撰文称,滴滴与Uber中国的合并交易对双方都有好处,而真正在其中受到损失的是中国的专车司机和乘客,因为占据主导地位的企业将失去改进产品的动力,补贴意愿也会大幅降低。

  以下为文章全文:

  没人喜欢在亚洲争夺地盘,就连Uber也不例外。为了要与本土专车巨头滴滴争夺市场份额,它需要花费巨资开展营销,提供折扣,并为司机发放各种奖金和补贴。

  所以,Uber投降了。

  该公司将Uber中国业务出售给了滴滴,换取后者20%的股份。与此同时,滴滴则以680亿美元的估值向Uber投资10亿美元。

  从本质上讲,Uber认为,即使通过与滴滴殊死搏斗后获取了一些份额,但如果减去因此而支付的巨额费用后,实际的成果还不如直接撤出中国市场,并持有20%的滴滴股份来得划算。

  堵住了这个烧钱的窟窿后,Uber的IPO前景就变得非常清晰。倘若Uber能够借助这笔交易集中精力拓展其他市场,那么放弃中国就算不上是一种损失。一味争夺中国市场就必须牺牲其他地方的资源。

  但在Uber中国与滴滴出行的合并大戏中,的确有一个输家,那就是中国的专车应用用户。

  没有了巨头的相互厮杀,应需交通市场就会陷入垄断格局,无论司机还是乘客都只能任凭主导企业摆布。

  与竞争激烈的时期相比,滴滴不必急于改进功能,无论是应用界面还是路径算法都不例外。该公司也不必为司机提供各式各样的奖金和补贴。除此之外,该公司也不必为了缩短乘客的等候时间而在吸引司机的过程中作出种种让步。

  从历史上看,中国的出租车市场都形成了地方垄断的格局,而现在,中国似乎也不太可能因为反垄断担忧而破坏一家本土商业赢家。

  这让我们很庆幸美国还有Lyft在与Uber竞争,对其步步紧逼。

  无论是谷歌搜索展示Yelp的点评内容,还是Facebook的对待用户隐私的方式,我们已经无数次见证了科技领域的主导企业如何让普罗大众变得越来越无力。(书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苹果排平板出货量榜首

苹果排平板出货量榜首

全球第二季度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下降12%,平板电脑销售继续呈下降趋势。 [详细]

漫画聊一聊

各国对区块链持何种态度?

各国对区块链持何种态度?

自比特币诞生以来主流国家政府对比特币乃至对其底层的技术——区块链的态度变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