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是否面临监管审查成焦点

2016年08月02日 07:05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绘图:陈健珊

  财富热线

  传闻已久的滴滴出行与中国优步合并终于尘埃落定,结局是“收购”而非“合并”。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这一里程碑式的交易标志着中国共享出行行业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据悉,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

  两大品牌“牵手”后将所占据中国专车九成的市场份额,或面临诸多市场审查和监管。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叶丹 实习生 陈荷

  行业

  专车市场竞争将进一步集中

  双方达成战略协议相互持股后,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据悉,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业内认为,该交易标志着中国共享出行行业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据悉,未来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司机和乘客继续获得稳定服务。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与Uber的合作将让整个移动出行行业走向更健康有序、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

  据了解,为了争夺中国市场主导地位,Uber和滴滴出行一直在大肆烧钱。Uber曾表示,它每年将投资至少10亿美元,用于拓展中国业务。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两家公司纷纷向司机提供补贴。

  目前,融资金额超过150亿美元的Uber有许多投资者。由于首席执行官Travis Kalanick曾表示将尽量推迟上市时间,Uber投资者目前没有很好的退出策略。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业务亏损成为影响Uber上市的主要因素之一。

  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旭分析认为,经过几年的激烈竞争,滴滴出行、优步中国都已经在中国市场投入了大量资金,投资者期望能够尽快结束价格战。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后,战略上将会由现金补贴转向服务补贴转变,以提高用户体验,加快企业盈利步伐。

  艾媒数聚CEO张毅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两者合作可以进行优势互补。而对滴滴来说,上市进程或会加速。

  不过张旭也指出,当前中国专车市场中滴滴出行、优步中国的活跃用户覆盖率分别占据前两名位置。双方“牵手”后,专车市场格局寡头化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将进入新的阶段。对于其它专车厂商而言,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倒逼竞品企业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现有活跃用户黏性。

  分析

  律师称难以判定是否涉嫌垄断

  7月28日,中国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宣布网约车合法,这也是全球范围内第一部国家级的网约车法规。

  在新政公布几天后滴滴出行就和优步中国“牵手”,让外界对行业的发展又多了几分猜测。市场研究机构中国IT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滴滴所占专车市场份额达到85.3%,而优步中国为7.8%。两者“牵手”后的总市场份额将超过九成。这次合作是否会涉嫌垄断?

  在2015年年初滴滴和快的宣布合并后,易到用车公开宣布向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国家发改委举报滴滴和快的的合并行为未按要求向有关部门申报、严重违反中国《垄断法》,请求立案调查并禁止两家公司合并。滴滴快的方面当时回应称,由于两边企业均未达到有关经营者集中的申报门槛,因此不需要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

  知名IT律师赵占领就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是否构成垄断的疑问时表示,滴滴出行收购案,涉及的反垄断问题主要是经营者集中,但因双方的营业数据暂未对外界公布,因此难以判定是否会因此被商务部否决。“企业合并涉及到复杂的交易流程,即使符合经营者集中的申报标准,一般也会在正式签约后才启动申报程序。”

  赵占领还表示,商务部审查主要看这起收购是否会排除或限制竞争。目前网约车行业参与企业比较多,还有神州专车和易到用车等。反垄断法原则上不反对企业通过正常市场经营以及合并等方式做大做强,主要反对的是利用垄断地位从事排除竞争、限制竞争的行为。

  对于合作后市场占比超过九成的估测,赵占领律师分析称,经营者集中申报的标准是营业额,而不是市场份额。如果营业额之和不到20亿元、每家的营业额不到4亿元,也不需要去申报,除非收集的事实和证据表明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影响

  补贴或难持续 竞争并未结束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后,对于广大司机和乘客而言,无疑最关心的则是补贴还会有吗?车费会涨价吗?

  最近,有不少消费者发现无论滴滴还是Uber价格都没有以前便宜了。张毅也认为,合并后可能会涨价,但是幅度不会太大,不久前政府监管已经明确大量补贴难以持续。

  对此,滴滴出行方面则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方向之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

  “行业老大跟老二合并,通常老三就倒了。”这句常被用于互联网公司的合并之中,那么,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后,易到与神州专车生存状况会怎样?用户选择会不会更少?

  易到方面在回应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时强调:“滴滴和优步的合并,绝不意味着出行领域的竞争已经结束。”

  易到方面认为,滴滴和优步的合并使得中国出行市场将回归商业本质,疯狂补贴“烧钱”的时代将过去,重回用服务和品质赢得市场的时代。易到表示,可持续竞争的唯一优势来自于超过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

  分析认为,神州专车与易到等主打的是高端用户,客单价均高于前者,所以市场存在一定的差异化,而未来的竞争可能还将会在服务和品质等方面展开竞争。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平台提供了超过1300万个灵活就业机会,直接充分就业超过100万人,日均服务乘客达1600万人次。超过1500万司机和3亿注册用户已经加入滴滴社群。出租车改革方案出台后,滴滴将在初期投入1亿元发展基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新款VR眼镜包括一个USB-C接口,并将支持Galaxy 6之后的三星旗舰手机。 [详细]

马云对话张瑞敏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马云称,海尔今天碰到的问题众多企业将来要碰到,因此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