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务成增长引擎 互联网巨头财报再现高增长

2016年08月01日 0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陶力 上海报道

  互联网领头羊为什么高速增长?

  最近,美国几家大型互联网公司陆续发布了二季度的财报,业绩表现普遍超市场预期,这也带动了美国股市中科技板块的上涨。为什么这些大型科技公司仍然能实现高速增长呢?他们在创新领域的提前布局不可忽视。本专题试图对此进行解读。

  导读

  虽然广告业务仍是谷歌的主要营收,但是新的业务已经开始显山露水。

  此次财报最大的亮点,却是搜索广告之外的“其他业务收入”。这些业务包括云计算、Play Store和硬件销售等。这个部分营收达到21.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3%。目前该类业务仅占谷歌总营收的10%左右。

  又是一年财报季,美国科技巨头这次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7月29日凌晨,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二季度营收为2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77.27亿美元增长了21%,剔除汇率变动带来的影响后的增长幅度达到了25%。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lphabet第二季度净利润为48.7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9.31亿美元增长了24%。Alphabet首席财务官Ruth Porat表示,良好的业绩主要是因为公司常年来对于移动端和视频业务扩张的成功投资。

  与此同时,电商巨头亚马逊也在7月28日公布了第二季财报,得益于传统电商业务与云服务的强劲增长,该公司营收为304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32亿美元成长 31%;净利润达到8.57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9200万美元大幅增长832%。这已经是亚马逊连续第五个季度获得盈利,它也彻底摆脱了“有规模无利润”的尴尬境地。

  无独有偶,Facebook也在本周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其营收为6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0亿美元,增长达到59%。此外,净利润总额为20.5亿美元,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7.19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85%。

  分析人士认为,三家美股公司的业绩向好有利于带动行业对移动互联业务,以及新兴高科技业务如VR、人工智能、智能家居、无人驾驶等方面的重视。同时也加速了传统互联网企业向研发型科技企业转型。

  新业务成增长引擎

  从Alphabet财报数据来看,谷歌的收入占了该公司大头。谷歌营收达213.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7%。包括Google Fiber,Nest Thermostats及Google Ventures在内的其它部门二季度的营收仅为1.85亿美元。

  虽然广告业务仍是谷歌的主要营收,但是新的业务已经开始显山露水。谷歌二季度的广告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9%达191.4亿美元,付费点击收入较去年同比上升29%,其成本也下降了7%。

  不过,此次财报最大的亮点,却是搜索广告之外的“其他业务收入”。这些业务包括云计算、Play Store和硬件销售等。这个部分营收达到21.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3%。目前该类业务仅占谷歌总营收的10%左右。

  无独有偶,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也为其盈利立下大功。亚马逊云端运算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AWS)本季度营收28.8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营收18.24亿美元增长58%,净利润更是较去年的3.05亿美元增长至7.18 亿美元。

  相比之下,北美地区的电商业务和国际电商业务的同比增速分别只有28%和30%。因此,云计算业务成为了亚马逊公司当仁不让的业绩增长引擎。按照亚马逊CEO贝索斯的计划,预计今年云服务将完成百亿美元的收入目标。未来,包括美国俄亥俄州、中国、英国、韩国和印度都将建立新的AWS数据中心。

  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大中华区总裁王昕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一直以来,业内对亚马逊AWS的收入有着很多猜测,但是它第一次正式公布的数字还是超越了很多人的预期。预计未来亚马逊的增长点将集中在AWS(即云计算)和国际销售上。同时,过去亚马逊在物流等方面的投资有望逐渐实现回报。

  持续构建生态链

  除了谷歌和亚马逊,社交平台Facebook在这一季也赚得盆满钵满。此次财报显示,Facebook第二季度营收6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0亿美元,增长达到59%。此外,净利润总额为20.5亿美元,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7.19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85%。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Facebook这一季广告收入达到62.4亿美元,移动广告的营业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84%,达到54.2亿美元,其视频广告和Instagram广告收入也有很大增幅。究其原因,主要是Facebook在生态链的布局为其奠定了用户基础, Facebook旗下产品包括Facebook、WhatsApp、Messenger和Instagram,前三者拥有超过10亿用户,Instagram拥有约5亿用户。

  市场调研公司Global WebIndex的统计数据显示,除中国用户之外,几乎三分之二的全球成年互联网用户每月都会使用Facebook应用,较2013年年初的数据增长了一倍。

  同时,广告主正把目光投向每天能够吸引用户的应用Instagram。业内人士预计,Instagram在2016年中还会对该公司营收作出重大贡献。

  王昕认为,短期来看,数字广告市场将是Facebook未来的主要增长点;从长远来看,人工智能等是Facebook下一个十年路线规划的核心。据此推测,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高新科技也将成为Facebook未来的重要增长点。

  生态链构建的行业壁垒对巨头来说,几乎是必然的选择。除了传统的电商业务和新兴的云服务外,亚马逊还通过其Prime会员的衍生服务,以及一系列硬件产品,正在形成以内容为核心的生态圈。虽然其硬件产品并不盈利,也未能获得广泛的销量。

  不过,通过对Prime会员提供的购物、娱乐服务以及基于语音的智能助手Alexa,亚马逊正在逐步占据用户家庭生活的入口。

  加码未来创新

  毋庸置疑,科技业巨头们展现出如此强劲的盈利能力,与其进行持续的投入和业务的扩张有着直接的关联。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则是投资者对其未来布局和创新的看好。

  谷歌首席执行官Pichai表示,移动业务(广告)是Google收益强劲增长的核心,而机器学习则是未来十年内公司不断前进的驱动力。他表示,人工智能已经在公司的各项运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降低基础架构搭建成本。他还在财报会议中透露,最近的测试中,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帮助Google节省了40%的能源利用。

  “未来谷歌仍将主要依靠其搜索广告业务作为主要增长点;长期来看,重组之后谷歌负责赚钱养家,Alphabet(2015年8月谷歌宣布重组,成立名为Alphabet的新的母公司)的其他业务负责改变世界,这种方式拉升了Alphabet的成长空间,使谷歌的增长困境并不像苹果那么明显。”王昕进一步分析。

  目前,谷歌正在积极尝试的未来可能增长点包括:Calico(抗衰老生物技术)、Nest(智能家居)、Fiber(光纤宽带服务)、Google X(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等研发部门)等,具体发展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望。

  市场调查公司eMarketer统计显示,在目前的移动广告市场,谷歌占据了32%的市场份额,Facebook占据了20%的市场中心。苹果公司iPhone增长乏力,也间接给了Android发展机会。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刘兴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在互联网这个新兴的集体里,谷歌像是一个爱好广泛的班长,且各项能力都很均衡。从Chrome到Android,再到眼镜、无人驾驶、VR、机器人,它都在积极布局。“不过,谷歌还需要拓展更多的其他盈利来源,广告营收目前占比太多,而且Facebook在这门功课上增长更快。”

  对此,Sundar Pichai表现得颇为乐观,他表示未来企业领域收入的重要性将会超过搜索广告,并且最早在2020年,预计云计算业务的收入将会超过搜索广告的收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未来12个月,微软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850人,其中手机部门将裁员1850人。 [详细]

ChinaJoy2016

CJ观察:娱乐公司和网红来袭

CJ观察:娱乐公司和网红来袭

游戏公司和Showgirl或不再是CJ最大主角了,泛娱乐公司和网红们已经来势汹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