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收购Uber中国背后 投资人成最大推手

2016年08月01日 20:05 《财经》杂志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财经》记者 高洪浩/文  

  滴滴与Uber拥有贝莱德、高瓴资本、老虎基金、中国人寿4家共同的投资方。一位人士透露,这次合并老虎基金与高瓴资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8月1日,滴滴出行发布声明称,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滴滴方面表示。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 程维在随后公布的内部信中将Uber形容为——伟大的对手,史诗般的对决。

  据了解,目前,Uber全球估值680亿美元,滴滴出行280亿,而优步中国估值80亿美元。根据彭博社报道,这次合并后都新公司,估值将达到350亿美元。

  滴滴和优步中国在中国市场中的战争已经打了整整三年。2016年1月,在美国以‘战争狂热者’而闻名的Uber CEO Travis Kalanick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尽管Uber在中国面临种种困难,但滴滴无法阻挡Uber的前进。而今年6月其在中国出席一论坛时,也曾明确表示,Uber和滴滴不会合并,并表态这场发生在两家中美互联网公司间的出行服务大战远未结束。而程维也曾在采访中多次表示,其与Uber的战争将坚持到底。

  持续的烧钱补贴战争需要海量的资金支持。自2012年7月获天使投资人王刚数百万元人民币投资起至今,滴滴出行进行了9轮融资,其中最近一轮发生在今年6月16日,融资金额达45亿美元,投资机构包括中国人寿、Apple苹果、蚂蚁金服、腾讯、招商银行和软银中国。而优步中国也在今年1月进行了一笔20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有海航资本、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广汽集团、中信证券等。

  “滴滴和优步中国在今年上半年都进行了一轮融资,所有人都认为,他们根本不会停止这场战争。”一位接近滴滴的人士告诉《财经》。

  上述人士称,但随着烧钱大战愈演愈烈,投资人的耐心也是有限的,同时,在中国市场上的亏损,某种程度上阻碍了Uber全球的上市计划。此前彭博社曾报道称投资者有意阻止Uber向中国市场再度投入10亿美元的计划,Uber的投资者希望管理层结束与滴滴在中国成本高昂的争夺战。

  《财经》获悉,滴滴出行目前每个月烧钱高达2亿美元。Travis Kalanick也曾告诉《财经》,优步中国2015年一年烧了十亿美元以上。

  按照易到CEO周航的说法,去年整个专车市场全年烧了200亿元人民币。滴滴、Uber刚融的现金储备只够再打不到一年。

  “这次合并的背后有两间公司的意愿在里面,但实际上最主要的是还是出于投资人的意愿和推动。”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对《财经》表示。

  滴滴与Uber拥有贝莱德、高瓴资本、老虎基金、中国人寿4家共同的投资方。上述人士透露,这次合并老虎基金与高瓴资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合并有助于双方海量投入的止血。而对于Uber来讲,Uber全球已经确定将尽快上市,及时止损、保住全球市场并尽快上市,是比打赢中国市场上的战争更重要的事情。

  中国优步融资信息:

  滴滴出行融资信息:

  优步全球融资信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新款VR眼镜包括一个USB-C接口,并将支持Galaxy 6之后的三星旗舰手机。 [详细]

马云对话张瑞敏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马云称,海尔今天碰到的问题众多企业将来要碰到,因此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