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合并复盘:这一年半里都发生了什么

2016年08月01日 16:1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张俊

  距离2015年2月14日滴滴快的宣布合并已过去一年半时间。虽然当时双方约定人员结构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保持各自品牌和业务独立性,但一年半过去,双方在品牌、团队、业务、资本等层面已经与当时的约定渐行渐远。

  而今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新浪科技对滴滴快的合并以来双方的变化进行复盘,或许能为滴滴与优步中国的合并提供一些借鉴。

  品牌:保持独立,但快的被逐渐弱化

  在品牌方面,双方在合并时宣称保留各自品牌的独立性。

  2015年9月9日,在滴滴打车成立三周年也是滴滴快的合并近7个月之际,正式公布了全新品牌和标识,滴滴打车更名为滴滴出行并启用新Logo—扭转的桔色大写字母D。随后滴滴还发布了全新版本的滴滴出行App,在UI风格和功能上都做了改变。

  而反观快的打车,自合并之后则鲜有动态。

快的打车上一次的版本更新仍然停留在2015年7月2日快的打车上一次的版本更新仍然停留在2015年7月2日

  新浪科技在应用商店里发现,快的打车上一次的版本更新仍然停留在2015年7月2日。

快的打车官网的更新也停留在2015年快的打车官网的更新也停留在2015年

  在其官网也可以看到,快的打车的公司动态一栏也停留在2015年8月17日。

  其官方微博也大多在2015年底更新,2016年仅更新一条,而且也是转发滴滴出行的微博动态。

  可见从产品和品牌上,快的已经被慢慢弱化。

  团队:实施Co-CEO制度,但吕传伟去向不明

  合并后,新公司实施Co-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联合CEO。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

  快的打车CEO吕传伟也在合并当天的内部邮件中称,“由于整个行业还在高速发展之中,需要大量的人才,不会影响人力资源的安排,我们年后会继续招聘更多的精英。却没有精力去做的事情。”

  但实际上,从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的安排上也可以看到滴滴明显占优。新董事会共7人,分别为三位公司管理团队代表、经纬创投的徐传陞、天使投资人王刚、阿里巴巴的代表彭蕾、腾讯的代表刘炽平。三位公司管理团队代表名单,除了两位CEO程维和吕传伟,另外一人则为新公司总裁柳青,这意味着滴滴打车在新公司董事数量中占优,主导新公司的发展。

  在双方合并后不久,有传言称快的创始人团队已套现离开,而CEO吕传伟也去向不明,鲜有露面。

  业务:滴滴迅速拓展,快的停滞不前

  合并时,为了避免以往的合并困局,双方探讨了合并后的业务切割问题,投资人希望,两公司业务各有侧重,而非互相重叠。

  快的的杭州团队更多地去孵化创新业务,代驾、顺风车业务都是由杭州团队负责;此外,此前快的旗下的专车品牌一号专车成为许多新业务的试验田,对标Uber人民优步业务的快车业务也是率先在其产品上进行尝试,尝试不久就直接上线滴滴产品端。

快的打车App界面快的打车App界面

  一年半以来,滴滴已经集合了出租车、快车、专车、顺风车、拼车、代驾、大巴等众多业务线,而快的打车的App里目前则只有出租车和一号专车两个选项。

支付宝中滴滴出行的入口支付宝中滴滴出行的入口

  有意思的是,连支付宝的页面里也将入口留给了滴滴出行而不是快的打车。

  但双方合并之后在业务量和市场占有率上已经迅速将其它竞争对手甩在身后。

  根据易观国际的报告显示,2016年第1季度,滴滴专车、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5.6%、15.4%和10.7%的比例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截至2016年3月31日,滴滴专车以400个城市位列专车服务城市覆盖数首名,而Uber仅仅覆盖了37个城市。

  资本:继续融资和烧钱补贴

  虽然双方合并的目的之一是结束融资和烧钱补贴大战,但由于Uber与易到、神州等竞争对手的存在,融资与补贴大战仍旧愈演愈烈。

滴滴出行各轮融资情况滴滴出行各轮融资情况

  滴滴快的合并之前,双方已经分别进行了天使轮到D轮的融资;合并之后,2015年5月获得1.42亿美元的E轮融资,2015年9月获得30亿美元F轮融资,甚至在2016年5月获得苹果的10亿美元战略投资,此外,6月还获得招商银行的25亿美元债务融资。

  同时,Uber在今年6月确认获得了来自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总价35亿美元的最新投资,估值达到625亿美元。而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表示,Uber G轮融资截至目前累计高达60亿美元。

  除了资本层面的竞争之外,滴滴快的与Uber在补贴大战上也是互不相让。

  在今年2月外媒的一次采访中,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表示,Uber在中国一年烧了超过10亿美元。卡兰尼克还称滴滴每周需要补贴7000万至8000万美元,以此计算一年就是大约40亿美元。双方的烧钱补贴大战可见一斑。

  结语:中国专车市场会好吗

  据悉,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滴滴出行方面同样强调,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业务独立运营。

  两者合并完成之后,中国专车市场能否结束旷日持久的融资与补贴大战?滴滴与优步中国的关系又是否会重走滴滴快的的路径?一切都还需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三星新款虚拟现实眼镜曝光

新款VR眼镜包括一个USB-C接口,并将支持Galaxy 6之后的三星旗舰手机。 [详细]

马云对话张瑞敏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马云称,海尔今天碰到的问题众多企业将来要碰到,因此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