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符合条件可做约租车

2016年07月31日 08:0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7月28日,国家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七个部门公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管理暂行办法》)。据了解,新政给予了网约车合法身份,《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新政将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

  新政指出,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对于网约车经营申请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应当明确经营范围、经营区域、经营期限等,并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新政分别规定了网约车公司、网约车车辆、网约车司机三者全部必须从各地交委(交通局)获得牌照才能从业。也就是说,三者必须都经过政府审批才能经营,这扩大了政府的审批权力,将完全改变目前三者完全不受政府管理的现状,管理制度和出租车类似。

  新政明确表示,私家车符合条件可转化为网约车运营。具体车辆要求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新政还明确了网约车的报废标准: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60万千米强制报废意味着什么?根据目前我国法律规定,营运车辆报废年限不超过8年。网约车行程达到60万千米强制报废一项,放宽了对强制报废的要求。对于开自己的车运营专车的人来说,既能保证车况安全,也意味着,如果车辆不用于专车运营,8年以后还能开,不影响自己使用车辆。

  新政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保证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具有合法从业资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者协议。此前,征求意见稿曾强制要求两者签订劳动合同。如今,新政没有要求网约车司机必须成为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员工。这意味着,网约车司机将获得更大的从业自由,可以专职或者兼职从业。

  国家网约车运营新政出台后,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新政进一步学习研究,按照国家要求实施。

  编辑点评:无可否认,在出行市场上,作为新生事物,网约车如今遍地开花,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但另一边厢,网约车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乘客安全、司机专业性等一系列问题,这些还有待改善和规范,服务质量得跟上。再回过头来,面对网约车的壮大,传统的出租车行业也该争口气了,进一步提升专业度,提高竞争力才是关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未来12个月,微软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850人,其中手机部门将裁员1850人。 [详细]

ChinaJoy2016

CJ观察:娱乐公司和网红来袭

CJ观察:娱乐公司和网红来袭

游戏公司和Showgirl或不再是CJ最大主角了,泛娱乐公司和网红们已经来势汹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