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平台网售药品明起停止 天猫医药馆将停止售药

2016年07月31日 07:1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猫医药馆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和河北药监局的政策要求,即将停止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业务。”昨日,面对南都记者的问询,阿里如是回应。

  7月29日下午,陆续有B2C药店发文称天猫医药馆向平台上的商家发布了《2016年8月1日停止95095药品在线交易功能》的通知,表示将于8月1日起停止药品在线交易功能。

  南都记者昨日还从另一家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平台八百方确认了同样的消息。该平台相关负责人坦言,其重点已经转向药品B2B和O2O业务。

  原因: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

  据南都记者了解,第三方平台“药品在线交易”终结的消息最早出现于7月28日。当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上转载了中国医药报一篇报道。该报道指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分别通知河北省、上海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

  并且,该报道指出互联网第三方平台网上零售试点结束的原因,“试点过程中暴露出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因此决定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

  依照药监部门的文件,2013年11月、2014年7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先后批复河北食药监局、广东食药监局以及上海食药监局同意95095平台、八百方、1号店开展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的申请,试点期限均为一年。目前3个试点平台的上述业务均已属于超期运营。

  分歧:线上线下对网售药品看法不一

  “其实,全面叫停没有超出预期。但说实话,我们还是希望药品中的OTC类产品能以B2C的方式继续下去。监管部门出这个决定,主要是一些平台在违规卖处方药,把整个药品电子商务的环境搞坏了”,金康大药房董事长郑浩涛对南都记者说。

  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一位人士则向南都记者表示,从目前监管的趋势看来,只有展示、咨询、交易、付款都在平台的网上进行,才构成“药品在线交易”,因此全面叫停也并不意味着完全不能做。以药品O2O为例,其下单虽然在线上完成,但交货是以实体药店为主体展开,而不是第三方的大物流,所以安全性相对可控。

  南都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已有试点平台在尝试将交易环节放到线下,以“曲线救国”的形式实现药品交易。

  “我们现在的B 2C业务,只能做预订,不做交易,消费者在平台预订后,我们会将需求给到药店,消费者需要跟药店去交易,也就是说交易不再在我们平台完成。”八百方相关负责人坦言。

  而同样为试点平台的1号店医药馆则已经将OTC药品类目交易流程“提交需求”、“电话沟通”、“线下付款”、“自提/Y药房配送”的模式,即消费者购买时需要提交需求、商家回拨电话、发货,最终收到药品后付款。

  南都记者注意到,虽然政策仍在收紧,但业内依旧有“叫多”处方药网售的声音。七乐康董事长石振洋就表示,网售处方药其实破冰在即。在石振洋看来,7月25日国家发改委最新出炉的《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方案》明确指出,医疗机构不得限制处方外流。而处方外流最终将回流药店连锁及电商平台。

  采写:南都记者 马建忠

标签: 互联网售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未来12个月,微软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850人,其中手机部门将裁员1850人。 [详细]

ChinaJoy2016

CJ观察:娱乐公司和网红来袭

CJ观察:娱乐公司和网红来袭

游戏公司和Showgirl或不再是CJ最大主角了,泛娱乐公司和网红们已经来势汹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