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11月执行 滴滴优步回应称将积极申请许可证

2016年07月29日 10:03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刘斯会

  7月28日下午,酝酿两年、备受关注的出租汽车改革和专车(网约车)新政方案浮出水面,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正式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照一定程序转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并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新政设有3个月缓冲期,正式实施日期为11月1日。

  作为专车市场的两家重要参与者,滴滴出行和中国优步(Uber)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新政体现了国家对网约车新业态的认可和支持,同时“将按照《暂行办法》要求,规范运营,积极申请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关经营许可”。

  对此,深圳市政协委员、深职院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王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约车合法化将打破行业封闭和利益格局固化的局面,两项政策出台将“优秀驾驶员和运营管理经验变成稀缺资源,未来将成为出租车或网约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网约车合法化

  昨日,出租车《指导意见》和专车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同时发布。出租车改革意见即日起便将生效。《暂行办法》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但考虑到各地情况不同,专车管理办法目前只提出了大的框架,操作细则还需各地具体敲定,为此也留了3个月的政策过渡期,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去年公布的《暂行办法》提到,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其使用性质应登记为出租客运。根据目前我国法律规定,营运车辆报废年限不超过8年,也就是网约车登记为出租客运后也要遵从该标准。在去年的意见征集中,最大争论焦点就在于8年报废期。部分专家认为网约车8年报废期应更改,原因就在于可能存在很大部分网约车并非专职运营,因此该改为按照实际运营里程进行报废。而现在的规定是60万公里报废,8年是退出网约车经营而非报废,这是一个大利好。

  此外,新政规定3个月过渡期,要求各地政府在3个月内拿出本地细则;3个月后,专车平台、车辆、驾驶员的资质也将陆续获批。届时,专车合法化将真正地从条文落到现实之中。

  滴滴优步回应支持

  作为专车市场的两家重要参与者,在上述新政出台后,滴滴及中国优步率先向《证券日报》记者回应关于新政态度。

  滴滴出行方面表示,网约车合法是国家对发展分享经济的肯定和鼓励。不过,网约车目前只承载了中国每天城镇人口出行需求的1%左右,未来还有巨大发展空间。滴滴出行将按照《暂行办法》要求,规范运营,积极申请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关经营许可,亦将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出行行业相关企业一同探索,加大技术创新,提高交通资源利用和城市交通效率,改善出行体验,为社会创造更多灵活的就业机会,更好地为亿万群众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优步中国方面则表示,《暂行办法》的出台体现了政府对网约车新业态的认可和支持,使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颁布此类全国性法规的国家。优步中国将全力配合各城市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并有信心第一时间取得地方政府颁发的运营许可。优步同时表示,“目前优步已在超过60座城市提供出行服务,预计到今年年底,产品服务将覆盖超过百城。”

  出租车份子钱降低

  除网约车合法化外,配套的出租车《指导意见》对出租车行业也做了相应的调整。

  一直以来,出租汽车企业向司机收份子钱,很大一部分要用于向政府交纳经营权使用费。但根据出租车改革方案,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且一律实行期限制。如此一来,出租车企业的经营成本低了,份子钱也将大幅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城市还需要些时间,合理确定经营期限,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

  此外,改革方案也提出,鼓励、支持和引导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现有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过高的要降低。总的讲,份子钱很可能会降低,只不过会有个过程。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职院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表示,《指导意见》和《暂行办法》配套执行,不仅打破了原先行业封闭和利益格局固化的局面,也使得今后出租车或网约车的核心竞争力不局限于价格战上面,“提升服务变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未来12个月,微软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850人,其中手机部门将裁员1850人。 [详细]

ChinaJoy2016

CJ观察:娱乐公司和网红来袭

CJ观察:娱乐公司和网红来袭

游戏公司和ShowGirl或不再是CJ最大主角了,泛娱乐公司和网红们已经来势汹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