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CB周炜解构独角兽三定律 这是他10年投资的核心经验

2016年07月29日 07:4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徐利整理报道

  “独角兽”成为了创投圈最受追捧的热词。创业的人说,我们要在X年内成为一家独角兽公司。投资的人说,我们投出了多少家独角兽公司。

  然而,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这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最近开始获得了另一方面的关注:高估值也意味着高风险,再融资已变得更加困难,没有营收和利润也会让公司缺乏保障。这几年里关于独角兽估值下滑、融资不畅和倒闭的新闻屡见不鲜。

  所以,独角兽级别或者高估值公司当前如何生存?下一个独角兽可能出现的领域会在哪里?KPCB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主管合伙人周炜在新浪创业举办的第11期新创课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周炜在新创课上的分享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主管合伙人周炜

  如何做到30%的独角兽命中率?

  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以早期投资A轮项目为主,超过70%是A轮领投。投资项目的数量虽然并不大,但在过去近10年TMT所涉猎投资的30多家企业中,独角兽企业命中率占比高达近30%,其他还有一些公司正走在成为独角兽的路上。

  历史成绩证明我们团队在早期投资过程中逐渐形成并完善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有人认为早期投资是门艺术,不是科学。我们不同意这个看法,在投出的10多家独角兽公司中,超过一半是A轮领投,这个比例在业内不一定是第一,但一定也是前两三名。

  有很多基金的独角兽的数量比我们多很多,主要也是因为投资项目数量基数大。但作为投资者还是要专注于给投资人带来绝对倍数的回报。

  整体来讲,挖掘和投资独角兽是技术和艺术并重的东西。今天的主题并不是为了谈投资,而是通过对一些独角兽公司的结构及对比,谈一谈创业公司如何快速成长。这些企业都有一些特点,这些特点我们希望跟大家分享,包括创业者也要思考怎么帮助自己快速驶入这个轨道。

  如何快速成长为一家独角兽公司?

  本土式创新、创业者的成熟、用户代际变化,这些都是内因。包括今天的泡沫,今天的泡沫和2000年的泡沫不是一回事,今天的泡沫下面有很坚实的企业运营的收入基础和社会基础。包括京东、滴滴在内的一些公司,很多人说他们不赚钱,但实际上呢?当下的互联网时代,是赢家通吃的市场。当你成为赢家,你就拥有了绝对的定价权和垄断权。在这个市场上想赚很多钱还是很容易的,所以要更有耐心。

  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好的公司,像滴滴,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出行习惯。所以当一个公司不赚钱的阶段,不要着急;当他开始赚钱的时候,你才会意识到这个市场已经被他垄断了。

  再来看外因,这包含了资本的助力、无线互联网生态的完善以及大洋两岸信息断崖的逐渐消失。外部资本的助力是很重要的原因,尤其是中国这些年VC投资基金数量急剧暴涨。现在国内已经在基金管理委员会那边登记的VC、PE就有2.5万家,在10年前那个时候只有几十家。

  去年中国VC、PE募集到的基金在全球排名第一,其中有一半是政府的基金,是政府的钱。据我所知,政府有很多的扶持政策,对于创业者来说,现在资本不是问题。

  “无线互联网生态的完善”这一点比较好理解,而关于大洋两岸信息断崖的消失”比如以前我们关注硅谷的动态也是通过翻译,但是消息普遍滞后半个月以上;而现在,很多媒体都有记者常驻那里,每天的信息几乎与硅谷同步。还有很多大企业像阿里都在硅谷建立自己的研究院,建立自己的创新中心,甚至是买地建更大的孵化器。

  这些措施都在让两地之间的“信息断崖”消失,再加上中国庞大的市场,以及积极得介入海外市场,这对中国的独角兽的成长会非常有帮助。

  成吉思汗游牧部落”的投资方式不存在一个领域持续多年爆热

  我们投TMT是以早期为主,任何一个早期领域在中国可投的时间区间就三个月,这三个月投完了,你只能去投下一轮。所以基本上我们定义这是“成吉思汗游牧部落”的投资方式,你要看哪里的水草茂盛就提前赶到那儿去,吃饱了就再换下一个草场。当然被吃的那块草场还是要继续培育。

  我们认为这个早期投资的“早期”不会存在三年之久,一般3-6个月就结束了。像出行领域,6个月内你没进入的话就晚了。之前我们曾预测这个领域会竞争3-5年,但结果一年半就结束了。

  未来会有更多这类情形,包括今年年初爆热的直播领域,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到今年年底直播爆热的情形就要结束了。谁是赢家早就出现了,该结束的终究会结束,所以不存在具体一个领域要投很多年的情形。

  独角兽光速成长三大定律

  接下来,是我们今天主题的核心。为什么要用光速呢?我们跟随企业成长十年,已经清晰地感觉到企业家是光速成长的动物,而投资人是音速成长。

  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包括京东的刘强东、融360的叶大清、宜信的唐宁在内等大批优秀的企业家,我时常感慨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如何在三五年里有如此大的提升。你会惊奇地发现他的变化那么大,这是独角兽公司CEO必须具备的素质。

  拿我自己来说,对比九年多前我刚做VC的时候,你可能觉得现在的我成熟了不少,但又不会觉得我是另外一个人。

  作为独角兽公司CEO,你要完全改变自己,从气场、从思维模式、从战略的角度、与人交流的方式都要有很大的变化。可以说,每个阶段都需要你扮演一个不同的角色,从始而终就一个表现形式的企业家我基本上没见过。

  、越野定律 知赛道,知门槛,知能力

  创业好比越野赛,在赛道的不同位置暗含着不同的挑战,需要具备与赛道相匹配的能力。

  越野赛不同于铁人三项,每一次比赛你并不知道之前的赛道是怎么设计的,这可能更形象的可以描述创业。

  可能在这个赛道上有的是直路,那么你就一直往前跑,那考验的是你的直线长途奔跑能力;有的时候是雪山,那可能要考验你爬山的能力;有的是湖泊、是沼泽……

  所以创业的时候,你根本都不知道未来这个赛道上将会遇到什么。可能你遇到的东西是整个赛道中最难的。

  现在我们把投资团队综合评分定为是10分,如果把他的技能和能力分解成多项,你会发现不同的团队能力之间的差别。有的人不会游泳,另一个人游泳特别强但不会爬山。

  那这个过程中谁能赢呢?

  很简单,谁的技能值和赛道难点越匹配,谁就能赢。

  那些最终能成功的一定是更专业、更懂这个领域的人,他已经非常清晰地预料到了这个赛道会遇到什么。

  像创新金融我们在A轮投资了宜信和融360,这是当前最著名的两家创新金融公司。当时A轮投叶大清非常早期,产品还没上线,办公桌也没拼齐,为什么我们下定决心投资?

  很简单,当时融360的叶大清从美国回来,要做一个从技术角度入手的平台,想以此解决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效率问题。考虑到他之前他在运通、第一资本集团做了十多年金融,同时他的团队在技术领域特别强,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很自然得到了我们的认可。

  接下来需要考虑的就是这个平台未来会碰到什么?最关键的就是风控能力、对风控的理解、对地方政策的理解、对技术的理解,这里我们唯一担心的是叶大清回国以后能否应对政策和地方政府。

  事实证明他完全有能力处理好。有这三点我们便非常有信心地投了,结果证明这也是对的。

  换句话说,创业需要的是挽起裤腿。刘强东最早做的事情是批发电脑,他非常明白经销商怎么赚钱,在刀锋上去找利润,不畏苦、不畏难,而且对供应链非常熟悉。

  当时在电商创业大潮的时候有大量的纯互联网人士创业,但我们最看好刘强东,因为电商还是非常考验零售能力的,同时你对互联网要有更深的理解。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刘强东的技能数,就是跟这条路上设置的赛道关卡最相符的。这便是第一个定律——越野定律。

  、红灯定律成功就在红灯闪烁前你超过对手的那一个身位

  一开始都在同一起跑线,差距就在每个红灯前你比竞争对手快一点点。

  同样的赛道上,你有没有能力在红灯面前快一点点,就决定了最后的排名。这个红灯是什么?就是关键的战略决策点。

  这里我拿喜马拉雅做例子,我们决定投它的时候它在业内并非第一,而是第四。很多人跟我聊,说市面上这一类的创业公司都差不多,为何觉得喜马拉雅好?

  说到底,我们是看到了喜马拉雅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其他对手前面。比如说SPGC、文字版权、音频控制、硬件生态,虽然表面上大家都在做,但实际上喜马拉雅比别人早、比别人快。

  所以今天你看所有的音频公司做的都是一样的事情,但是若每一步都比别人早6个月、早9个月,那这个区别就能使其变成第一了。

  就是因为他在几个红绿灯前跑得快了一点点,然后你晚了一点点,这个就造成叠加效应,所以最后得结果和别人大相径庭。

  这里和网上流行得鸡汤数学公式不谋而合,1.01^365=37.78,0.99^365=0.0255

  每天差别一点点,累加后得到的结果就是这么不同。

  、火箭定律不要妄想一飞冲天,多级加速才是正道

  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快速成长,团队和外部资源必须能够吐故纳新,跟上节奏。

  一个企业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它每一阶段都需要不同的助推器,到不同的阶段用不同的助推器,这个涉及到什么呢?

  第一个是CEO,CEO要在不同的阶段改变自己,一开始你可能是整天埋头跟团队搞信息,搞产品,但是到一个阶段以后你可能要关心的是资本运作,关心外部资源的整合,再往后你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考虑大的格局战略方向。

  第二个团队,公司往上冲的过程中一定有团队跟着你一起成长,但也有团队不能跟你一块成长,因为大家的加速度不一样。所以这个时候就要考虑新鲜的血液进来,同时要把老臣子安排好。你要让从最底层打拼起来的人一直跟着火箭,同时又能够在不同的阶段补充新鲜血液帮助你更好的往前冲。

  第三个是在资金和资源方面,融资你要考虑到,每个阶段需要什么样的资金,需要什么样的助力,每个阶段的投资机构都有不同的资源、不同的帮助方式,在这个过程中选对投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

  再来谈一谈接下来我们还会着重关注的领域:

  1布局创新金融

  长久以来我们都十分关注创新型金融,对“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也一直太认同。纯互联网概念成功的概率相对较低,必须了解行业。为什么今天P2P里面有很多乱象,那是因为有很多不懂金融的人冲进去做金融。这个大家应该要避免。

  2、看重高科技/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大家常谈的,很简单,中国的模式创新已经到了平稳期,下一步必须要有基础技术来推动。虽然国内我们看了一圈但比较失望,没有看到特别好的技术底蕴,但是我觉得还是必须在这方面做好布局,要不然未来光靠模式创新不够有动力。

  3、安全是不变的话题

  之前投资的启明星辰已经上市,目前是安全领域最大的上市公司,200多亿的市值。现在我们仍持续看好安全领域,未来安全一定会越来越重要。

  4、关注垂直领域新媒体

  下一步关注的主要是垂直内容领域,如一些可持续内容领域的创业公司。这部分我们可能会同我们的投资公司一起合作,比如喜马拉雅FM和秒拍。

  5、体育健康关注人群低龄化

  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年轻一代对自己健康的关注逐渐增多。成长速度快、执行能力强的体育运动及医疗健康企业是很有潜力的。

  VC需要不断的颠覆自己,如果要推翻的话,可能在下一秒我刚刚的言论及告诉各位的三个定律或许就变得没有意义了。因为我们要随时随地不断地让自己的脑袋清空重来,不让经验变成包袱,该抛弃的就抛弃,对我们如此,对创业者来说也是如此,这也是我现在感受特别深刻的事情,所以最后再总结三条建议给大家:

  1、不必迷恋任何定律,活学活用,因地制宜;2、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脚踏实地,切勿舍本逐末;3、伯乐常有而独角兽不常有,好的产品自带光环,回归本质创造价值。

  新创课是新浪创业推出的面向创业者的公开课。每期邀请一位顶级投资人与创业者进行交流。往期活动内容请关注公众号“新浪路演中心”。转载、合作请联系chuangye@staff.sina.com.c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福特百度布局无人驾驶汽车

福特百度布局无人驾驶汽车

将分别向硅谷激光雷达技术厂商Velodyne LiDAR投资7500万美元。 [详细]

热门话题

苹果CEO库克解答中国难题

苹果CEO库克解答中国难题

库克谈到了对iOS 10强烈信心,以及苹果软硬件生态长远布局的思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