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公司怎么改?鼓励做网约车

2016年07月29日 07:1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都讯 交通部此次出台的出租车管理改革办法,直接宣布了过去出租车公司坐收份子钱、无论经营形势好坏都旱涝保收的日子过去了。未来出租车公司必须和司机一起共担风险,出租车司机没钱挣,公司也跟着没钱挣。

  的士挣得少,份子钱也降低

  本次出租车管理改革文件明确规定,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鼓励、支持和引导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现有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过高的要降低。

  广州某大型国有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告诉南都记者,从这份文件看,未来出租车公司的经营模式比现在要有很大改变,“鼓励企业和驾驶员共担运营风险的意思,就是说过去不论司机这个月车跑得好不好,公司都能从他手里拿到固定数量的份子钱,以后如果司机跑得不好,公司从他手里拿的份子钱也要拿得少,司机跑得好,公司份子钱才能拿得多。”

  他认为,在这种新模式下,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将彻底成为利益共同体,公司必须想尽办法帮助司机提高收入才能生存,对于一些管理水平不高、规模较小的出租车公司,估计以后经营压力会逐渐增大,市场会逐步将其淘汰。

  改革办法还提出,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不得再实行无期限制。同时,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既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在期限内需变更经营主体的,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办理变更手续,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对于现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城市人民政府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科学制定过渡方案,合理确定经营期限,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

  出租车公司也可以做网约车

  面对网约车的竞争,不少出租车司机收入下降,出租车公司的经营业面临压力。

  针对这一情况,出租车改革办法也提出,鼓励巡游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也鼓励巡游车通过电信、互联网等电召服务方式提供运营服务,推广使用符合金融标准的非现金支付方式,拓展服务功能,方便公众乘车。

  这一条款也意味着,未来出租车公司也可提供网约车服务,和网约车平台同时开展竞争,且出租车公司还可同时兼营老本行巡游出租车,比网约车还多出优势。不过,据南都记者了解,出租车公司开展网约车服务目前各地政府都已有尝试,比如广州就有官方推出的“如约租车”,但推出后,由于在价格补贴上比网约车平台没有优势,同时手机app的服务体验不如网约车,目前暂时还难以撼动网约车平台的地位,未来随着专车新政对网约车的价格和补贴做出规定,出租车公司能否在网约车市场挑战平台将是一大看点。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魏凯 实习生 落楠 钟雅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未来12个月,微软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850人,其中手机部门将裁员1850人。 [详细]

热门话题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同比下滑33%,而欧洲单季营收重新夺回第二大市场的宝座。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