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到底“管住”了谁

2016年07月29日 05:28 北京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约车放水养鱼的时代结束,合法身份意味着行业监管正在强化。交通部昨日正式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与去年10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部分条件有所放宽,但私家车禁做专车等核心问题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不过,《暂行办法》发布后瞬间引发了各大网约车平台拍手称快。事实上,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首个在全国范围内承认网约车合法地位的国家。在新政通过后,拥有合法身份的企业面临着更严格的监管,车辆、司机需突破资质门槛,在明令禁止“价格战”的背景下,毫无忠诚度可言的用户保持黏性仍是难题,巨大的资本投入“虎视眈眈”等待变现,网约车企业拍手称赞或许乐观太早,真正的考验在各地方政策细则的出台。

  私家车:入网条件收紧

  千呼万唤始出来,网约车新政《暂行办法》终于落地。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网约车确实具有“互联网+”非常明显的特征,对网约车的发展,更多采用鼓励的方式。针对《暂行办法》,外界对于私家车能否从事网约车运营依旧是关注的焦点。北京商报记者查阅新出台的《暂行办法》细则发现,新政内容大多在规范网约车行业的发展,加强指导。但对于私家车能否做网约车并未做过多提及,仅在第二十八条中表示:“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向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提供网约车经营服务。”及第三十八条中提及:“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按城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执行。”这随后导致外界将《暂行办法》解读为,私家车也可以做网约车了。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暂行办法》细则发现,该政策第十二条为网约车经营车辆的条件做了如下规定,包括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第十三条规定,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车辆所有人或者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对符合条件并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按照上述表述,私家车依旧要通过审核才能成为网约车,这与之前私家车签订“四方协议”便变身网约车的日子相差甚远。

  约车平台:忍痛狂欢

  《暂行办法》出台后,网约车平台纷纷表示支持。此前网约车平台间“刀光剑影”,《暂行办法》出台后却惊人地引发了全行业的狂欢,似乎新政策的出台对每家企业都并未产生影响。

  滴滴出行方面表示,《暂行办法》从国家法规层面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对我国交通出行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对分享经济新业态下移动出行领域的肯定和鼓励。中国优步表示,《暂行办法》的出台体现了政府对网约车新业态的认可和支持,使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颁布此类全国性法规的国家。该《暂行办法》的颁布正是顺应了科技创新的趋势,将平台纳入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标志着网约车行业正式踏入了规范健康发展的新征程。易到方面表示,《暂行办法》是对网约车行业的官方认可,真正意义上赋予了网约车行业合法的身份地位,这是巨大的政策进步,有利于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易到非常乐见于网约车新政的发布与实施。

  主营网约车自营的神州专车方面表示,政策对于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此前北京市惟一的网约车正规军首汽约车方面表示,政策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与共识,将为网络预约出租车的发展营造更加公平的法制化竞争环境。

  专家:网约车运营成本大增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看来,《暂行办法》出台引发全行业的狂欢并不现实,仅从私家车有条件做网约车一项便将让当下的主要几家网约车平台遭受重创。该人士分析认为,网约车车辆需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将车辆性质变更为运营车辆,这与私家车有本质区别。“运营车辆与私家车相比,年检更严格,五年内每年检1次,超过五年的,每6个月检1次。而私家车六年以内每两年检验1次;超过六年的,每年检验1次。同时,运营车辆相比私家车,在保险费用、管理费缴纳、交易流程、二手车交易价值方面都有很大差异,运营车辆的成本是私家车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晚间中国青年网也发文表示,“网约车新政遭严重误读,私家车仍被禁止做专车”。该文章称,“将车辆使用性质变更为营运性质,是私家车从事网约车的前提。这一变更除了要求更换行驶本外,私家车车主还要购买更加昂贵的营运车辆保险,养车、开车成本将大幅增长。禁止私家车做网约车,是从网约车诞生那天起,交通部以及各级交管部门的一贯政策,也是重点打击对象。”

  此外,在车辆总量管控上也并非完全放开。一位不愿具名的网约车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次国家层面的《暂行办法》只是为行业发展搭建了一个大的框架,具体实施细则还要看各地方政策细则,可以预见,在北上广深等拥堵严重的大城市,以及出租车饱和、市场增长空间有限的二三四线城市,私家车摇身一变成为网约车将面临诸多考验。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查阅《暂行办法》发现,其第三条显示,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孙麒翔

  资本:谋变现

  网约车新政出台,逐利的资本或许成为出行市场链条上最先谋变的一端。对于投资者而言,资本变现的方式一方面寄希望于企业上市;另一方面期待有新的投资者进入将自身解套,网约车新政出台,为该行业正名的同时,也带来了更为严格的监管,其中车辆、司机等资质成为不少平台前进的阻力。新政背景下,资本谋求变现最为迫切。上海青葵投资合伙人蔡景钟表示,本次新政的出台一定程度上会刺激资本退出的步伐,由于国内主板上市有盈利要求,而网络约车短时期内也很难盈利,新三板和海外成为上市的两个途径。同时,在格局已定的情况下,也不排除资本推动大平台之间的合并整合。

  用户:看价格

  出行市场链条上最难攻克的环节或是用户的黏性,新政出台后,各家平台将不能任性烧钱补贴,需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但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不正当竞争。自滴滴与快的价格战以来,出行市场的用户变为“惯坏的孩子”,经常出现哪个平台补贴多便趋向于哪个平台。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认为,消费者和司机一样有逐利心理,哪个平台的补贴多便更趋向哪个平台,毫无忠诚度可言。新政出台后,专车平台不能再“任性”烧钱抢用户,价格未来或将更加稳定、理性。

  司机:要收入

  新政提出允许司机与各平台签订灵活的工作合同,专职与兼职未来都可行。不过,一直以来补贴便是司机们的主要收入,伴随新政落地,各个平台补贴将减少,司机所希望的轻松月入万元几无可能。在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旭看来,除收入外,私家车及私家车车主变身网约车及司机的门槛有了大幅度提高,这也有助于提升司机的整体素质。

  出租车:保饭碗

  网约车的诞生在冲击传统出租车市场的同时,也间接促进了传统出租车经营模式的改革。刚刚落地的新政显示,未来将由各方协商确定并动态调整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通过改革经营模式,降低过高的承包费和抵押金等。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旗戟表示,新政出台会给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其政策比较完整地体现出中央政府对分享经济、新经济的支持,从法规方面给出了示范,这也意味着传统出租车行业改革真正的来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未来12个月,微软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850人,其中手机部门将裁员1850人。 [详细]

热门话题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同比下滑33%,而欧洲单季营收重新夺回第二大市场的宝座。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