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作价175亿借壳上市获批 或成A股民营快递第一股

2016年07月28日 17:5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7月28日下午消息,大杨创世(600233.SH)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大杨创世拟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交易,置出现有全部资产与负债,并实现圆通速递借壳上市,后者交易作价为175亿元。公司股票自7月29日开市起复牌。

  今年1月15日,大杨创世宣布,将与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通过此举,圆通速递或将最终实现借壳上市。

  根据大杨创世3月22日发布的预案,大杨创世拟将全部的资产和负债以12.34亿元出售给圆通方面的蛟龙集团和云峰新创,然后大杨创世再以7.72元/股,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合计22.67亿股,作价175亿元收购圆通速递100%股权。

  与此同时,大杨创世拟10.25元/股向喻会蛟、张小娟、阿里创投等七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23亿元的配套资金,最终完成圆通的借壳上市。

  在交易过后,“圆通系”的蛟龙集团将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51.18%,在此之外喻会蛟张小娟夫妇也将分别持股4.73%和3.78%,并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去年9月入股圆通的“阿里系”阿里创投和云峰新创也将分别持股11.09%和6.43%。

  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由服装制造企业转变为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企业,主营业务彻底转型。

  受整体经济环境和行业竞争的影响,过去的一年对快递公司并不友好,根据大杨创世公开披露的信息,圆通速递在2015年净利润减少3000万元,净利润率下滑幅度超过3个百分点。

  披露信息显示,圆通速递2013年营收62.099亿元,净利为6.81亿元;2014年营收为82.38亿元,净利5.23亿元; 2015年营收为120.44亿元,净利为7.67亿元。

  根据业绩承诺,圆通速递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承诺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33亿元和15.53亿元。

  今年,快递上市进入了一个高潮期,包括顺丰、圆通、申通和韵达在内的四家民营快递目前正在策划在A股借壳上市,而中通却选择在美国申请首次公开发行(IPO),计划募资10-20亿美元。目前仅有圆通最先获批,其他几家还未进入该项审批流程,这意味着,圆通将很可能夺得A股民营快递第一股。(王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iPhone累计销量突破10亿

iPhone累计销量突破10亿

在2007年iPhone推出的约9年后,近期苹果的iPhone总销量突破了10亿部。 [详细]

热门话题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同比下滑33%,而欧洲单季营收重新夺回第二大市场的宝座。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