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化 你需要知道这四点

2016年07月28日 15:2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征求意见稿与暂行办法对比征求意见稿与暂行办法对比

  刘安妮

  靴子终于落地。

  7月28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部门,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的落地也意味着网约车终于合法化,走出了法律的灰色地带。而跟之前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种种限制不同,新出台的《暂行办法》放宽了很多。

  网约车平台合法了吗?

  答案是:合法了。

  但是,开展网约车经营的互联网平台需要满足以下六点:

  (一)具有企业法人资格;

  (二)具备开展网约车经营的互联网平台和拟开展业务相适宜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接入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有符合规定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

  (三)使用电子支付的,应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协议;

  (四)有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

  (五)在服务所在地有相应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也就是说,除了在注册地登记备案之后,你还需要在服务所在地登记。根据经营区域向相应的设区的市级或者县级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申请表;

  (二)投资人、负责人身份、资信证明及其复印件,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及其复印件和委托书;

  (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属于分支机构的还应当提交营业执照,外商投资企业还应当提供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四)服务所在地办公场所、管理人员等信息;

  (五)具备互联网平台和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的证明材料,数据库接入情况说明,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的情况说明,依法建立并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的证明材料;

  (六)使用电子支付的,应提供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的支付结算服务协议;

  (七)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文本;

  (八)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最后,对于网约车经营申请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明确经营范围、经营区域、经营期限等,发放《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私家车还能做专车吗?

  结果也是可以的。

  但是需要满足以下三点:

  (一)7座及以下乘用车;

  (二)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三)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同时,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车辆所有人或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符合条件的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并发放《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各地方政府对网约车发放《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另有规定和要求的,从其规定和要求。

  如何成为网约车驾驶人?

  首先你应该具备这三点:

  (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二)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扣满分记录;

  (三)无暴力犯罪记录。

  同时,服务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驾驶员或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为符合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发放《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但是,网约车应该满足7座及以下车辆并安装定位装置,满足60万公里车辆报废,如果没有满足60万公里但是时间满足8年将取消网约车资质。

  价格由谁制定?

  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各地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

  值得注意的是,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iPhone累计销量突破10亿

iPhone累计销量突破10亿

在2007年iPhone推出的约9年后,近期苹果的iPhone总销量突破了10亿部。 [详细]

热门话题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同比下滑33%,而欧洲单季营收重新夺回第二大市场的宝座。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