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CEO丁磊:泛娱乐跨界需要“匠人精神”

2016年07月28日 10:03 证券时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27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今日在上海举行的2016年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对于游戏新时代,拥抱泛娱乐的主题进行了讨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在会议现场发表演讲时指出,“十二五”期末(2015年)我国游戏市场实现年销售收入1407亿元,是“十一五”期末(2010年)的4.35倍,自主研发游戏销售规模达987亿,占比70.1%。

  根据CNG中新游戏研究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6年1~6月),2016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达到787.5亿元,同比增长30.1%。随着技术门槛的日趋降低和新生市场的不断涌现,游戏产业的发展空间得到拓展。

  泛娱乐跨界需要“匠人精神”

  而目前中国的游戏产业发展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业态,跨界融合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游戏也促进了泛娱乐产业链的延展。正如华谊兄弟创始人、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磊在会场所言,以往参加各种会议,每个人的身份很单一,或者是做影视,做音乐,做游戏,但现在完全不同,当前市场并无明显界限,融合早已经成为大趋势,两个不同的领域,在一家企业当中就已经完成。

  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则认为,泛娱乐跨界合作需要各个领域有“匠人精神”的人汇聚,精益求精,才能碰撞出创新的火花。网易游戏能从端游时代扩展到手游时代依然取得优异的成绩,这得益于一直以来就坚持以自主研发精品游戏为核心的匠人精神。“我们做游戏,不是看推出三个月能赚多少钱,而是着眼于一年后你在哪里,还能赢得多少玩家的口碑和信任,还有多少人会说你做得不错。”

  但在丁磊看来,主导跨界合作的不应该是资本和投机,而是不同领域的匠人习性相吸,因为共同的匠心、价值观和秉性而走到一起,这才能形成一个健康、良性的跨界合作空间。

  “任何在某个领域尝到IP甜头就快速、高调扩张到其他领域的行为,都是耍流氓。找几个互相不懂行的人讲讲故事,忽悠人,动辄宣布几个亿去打造某某内容却没有任何实际投入和产出,这样的做事方式消耗的是行业的口碑,卖掉的是行业的信任。”丁磊说。

  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总经理高莉则表示,对于腾讯,“泛娱乐”不仅是商业策略,更代表一种带有温度的视角,是对“人”的重要意义的关注。她指出,泛娱乐的核心是明星IP,而IP正源于人的想象力与情感。

  腾讯泛娱乐战略的基本思路,是首先在游戏、动漫、影视、文学等领域纵向打造繁荣的小生态,不断输出优秀作品,然后再横向联动,共同打造繁荣的大生态。通过这种“先纵后横”的机制,让原本零散在各处的灵感和天分,最终凝结成为巨大影响力的明星IP。

  全球化是大势所趋

  近些年,我国游戏企业“走出去”步伐强劲,国际市场竞争力初显,“十二五”期间实现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年均87.4%的增长奇迹,扭转中国游戏长年“只进不出”的被动局面。而众多参会嘉宾也认为,未来中国的公司拥抱国际大市场,输出优质IP的趋势不可挡。

  “实际上是中国最早做海外游戏出口的,现在也仍然是中国海外游戏出口的第一大公司, 我们在美国、欧洲、南美,包括中亚都早有布局。”完美世界游戏总裁张云帆表示。“而IP能够把影视游戏文学融合在一起,特别是IP的精品化,能把整个泛娱乐的业务串联起来实现最大效益。”

  同时他强调,全球化的过程中主要有三条:第一条是叫做全球制作,以完美世界的产品无冬之夜为例,是在美国做的策划和技术,但是在成都做的美术,利用中国企业来调动全世界的资源,来开发好的产品,他认为会是一个趋势;第二条是全球发行,游戏完美世界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进行发行,由此发现中国也是世界的,像完美世界是基于山海经、中国古文化的背景,在美国的用户能够一眼识别这是中国的神韵;第三条是全球的合作伙伴,只有跟全球的企业一起合作,才能够对于推动整个中国的游戏发展有所贡献。

  蓝港互动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王峰同样也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受全球化文化的影响已经到了根深蒂固的程度,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只抱着中文,只抱着本土化想获胜的机会越来越渺茫,市场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国际化需要长期布局,而蓝港互动在海外目前有旧金山、首尔和中国台北三个办公室,主要以发行为主,未来进一步可能会跟当地的研发整合在一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未来12个月,微软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850人,其中手机部门将裁员1850人。 [详细]

热门话题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同比下滑33%,而欧洲单季营收重新夺回第二大市场的宝座。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