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创业公司新出路:定制游和周边游

2016年07月25日 07:3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内有OTA巨头碾压威胁,外有资本寒冬危机,在线旅游创业公司真的没有活路了么?南都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和V R、文娱、医疗健康等热词一起出现在融资榜单上的还有在线旅游,近3个月来仍有30余起旅游创业公司融资事件。

  而上周同一天,旅游创业公司周末去哪儿和企游号获得融资的消息让旅游圈内沸腾,两家分别定位于周边游和定制游,也正是旅游创业公司扎堆的两个细分领域。易观旅游研究总监姜昕蔚认为,这两个细分领域给创业公司的机会在于,“周边游的季节性比较强,产品更新率高,定制游的个性化强。”

  C端转红,B端来补

  “休闲度假游的蓝海像太平洋一样浩瀚,从哪儿跳入这个行业都很难发生碰撞”,一块去创始人陈作智在采访中称,陈作智的自信来自“过去几年8到10倍的增长。”

  但市场蓝海增长的同时,行业巨头也在全速扩张。

  携程2015年全年的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其中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途牛2015年净收入同比增长116.3%。其中跟团游和自助游的交易额(不含门票等单项旅游产品)106亿元。

  “C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市场)已经打得很激烈了”,姜昕蔚称。相比之下,向企业直接提供旅游产品似乎是一条新跑道。

  “B端市场解决的是行业供给和效率问题,B端能力具备了之后对于C端是有帮助的”,执慧旅游C E O刘照慧称,“能否延伸到B端取决于资源的积累,比如做6人游是因为资源积累到一定程度可以规模化地供应给下游的分销渠道。”

  继6人游之后,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开始探向B端市场。“一块去最初设计上是面向C端的,但网络分销上也有B端(直接面向企业的市场)合作伙伴,今年预计把B端涨到10%-20%”,陈作智称,“B端做起来的话对我们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支撑,我们也需要更多B端合作伙伴去提升(交易额)。”同样定位于周边游的要出发创始人丁根芳则透露,其数十亿的年交易规模中C端和B端比例分别为70%和30%,“两个市场同样地增长。”

  但B端市场做起来并不容易,“首先上游优质内容要求高又很稀缺,其次面对携程等巨头在的垄断,获取用户成本更高”,刘照慧称。

  世 界 邦 则 选 择 以“B2B2C”的方式侧面突围,通过企业合作为其内部的工作人员、V IP会员等定制单人及其家庭的定制游。

  “我们一直有在跟企业合作,是以高管出行或者员工、VIP福利的方式,没有直接面对B端市场,因为我们的产品还是以单人和家庭的自由行为主,不做几百人的团出行。”世界邦创始人张平合称。

  缩减成本,算法取代人工

  除了转向B端市场开辟新的营收渠道之外,缩减成本是在线旅游企业在长期亏损的围困战中“保存体力”的另一个方向。长期来看,“大的O T A通过收购、投资线下旅行社,买断景区,做酒店、航空公司,采购海外资源等等向产业链前端渗透,都是为了降低成本”,姜昕蔚称。

  目前同程旅游已收购南通辉煌、上海美辰、广州创游、北京永安等国内中小型旅行社;以景区规划起家的驴妈妈母公司景域集团则陆续拿下湖州长兴图影湿地、南京高淳国际慢城、贵州中国苗王城景区的特许经营权。

  “小的旅游创业公司,则大部分在用算法取代人工”,姜昕蔚称。

  世界邦旅行网从最初的达人定制模式到“大数据+达人众包+人工智能”模式,张平合称现在生产线路的效率提高了10倍,“明显的体现在定制时间的缩短,最开始确认需求后一周才能提供定制方案,后来缩短到72小时,现在通过大数据系统和专业的旅行顾问和达人团队,做到4小时提供旅行方案。”

  6人游创始人贾建强则透露,其后台数据系统可以帮助旅行顾问解决80%的工作,但同时贾建强也强调旅游顾问的不可取代性,“就像餐厅里炒菜要靠厨师,但后面的材料都是机械和流程化的,而不是让机器人去炒菜。”

  采写:南都记者蔡辉 实习生 马宁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周末要闻回顾

MH370机长曾演练自杀飞行

MH370机长曾演练自杀飞行

美国FBI的一项司法检查表明,马航MH370的飞行员曾模拟MH370的飞行线路。 [详细]

漫画聊一聊

区块链背后的那个男人是谁

区块链背后的那个男人是谁

关于比特币奠基者中本聪的真实身份,这个互联网历史上最神秘的人物,我们知之甚少。 [详细]